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直擊燃煤電廠的卸煤作業

港口邊的短暫停留

662期

26182
3
16

我國燃煤仰賴國外進口,全由煤輪船運輸飄洋過海來到臺灣,透過林口、台中、興達及大林4座發電廠卸煤碼頭的卸煤作業,傳輸帶上一顆顆黝黑發亮的煤炭,到儲煤場或室內煤倉,等待燃燒自己的最後一哩路。

碼頭邊海風吹拂之下,煤輪必須在排定的時間內完成卸煤作業,確保存量足以供應機組穩定發電,在台電同仁的努力下,每一顆卸下的燃煤,都有屬於它們的發電故事。

林口發電廠卸煤碼頭

從火車陸運到海上密閉式輸儲

林口發電廠大樓裡的會議室,展示櫃裡擺放著一個由退役桃林鐵路枕木所製成的運煤火車模型,林口發電廠朱記民廠長特地將展示櫃的透明罩移開,霎時一股溫潤舒緩的香氣撲鼻而來,原來,這塊拋光過的枕木,正是香氣怡人的檜木。這塊檜木,刻劃著林口發電廠45年的輸煤歷史。

燃煤電廠的環保新標竿

桃林鐵路在2012年12月31日開出最後一班運煤列車,正式結束了林口發電廠「陸運輸煤」的歷史,而林口發電廠舊機組也在2014年8月31日除役時,露天煤場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環保化、智慧化的輸煤系統─專用卸煤碼頭及密閉式輸儲煤系統,讓林口發電廠轉型成為「看不見煤的環保新電廠」。

林口發電廠超超臨界的新燃煤機組自2015年底起陸續加入電力調度的行列,每部機組每天約需燒煤0.7萬噸,為了讓卸煤作業更順利,降低裝卸運輸對鄰近地區的影響,卸煤碼頭於2011年開始動工。

卸煤碼頭的興建,面臨林口地區夏有颱風、冬有季風及泥岩地質的嚴苛挑戰,除了使用沉箱代替傳統的基樁,更須克服防坡堤基底22公尺的水深,歷經千辛萬苦,發揮團隊精神,最終成功打造出台電最現代化的卸煤碼頭。燃煤入倉作業由碼頭為起點,經過約2公里的傳統式與氣浮式等密閉輸送帶,運輸至筒式煤倉(Coal Silo)儲存。

林口發電廠配置的10座筒式煤倉,每座煤倉可儲存7萬噸燃煤,總儲存量達70萬噸,能提供未來3部發電機組運轉所需的燃煤,並可儲備超過30天的安全存量。

儲存的煤炭可視發電機組的需求進行調度,從煤倉運輸到發電機組的出倉段,其中一段利用地下輸煤廊道輸送。地下廊道照明充足而且乾淨通風,整潔明亮的感覺與一般地下停車場無異,密閉式的運煤輸送帶,將燃煤的運輸完整包覆,送入廠內日用煤倉、磨煤機,最後才進入鍋爐燃燒。

林口發電廠儲運組蘇秋琪經理說明:「氣浮式皮帶機和傳統滾輪式皮帶機的差別,在於燃煤的運輸過程中,輸煤皮帶支撐使用空氣膜替代滾輪,運轉平穩且摩擦較小,大幅降低噪音及煤屑的產生。」這一段看不見燃煤,也看不見散落的細沙煤粉旅程,顯見林口發電廠運煤作業的潔淨與環保。

林口發電廠的筒式煤倉,內部直徑僅46公尺,占地面積相對小,容易進行儲煤、配煤的作業。燃煤放置在相對穩定的室內環境,可免去晴天揚塵、雨天煤材流失的困擾。然而,煤炭若持續堆疊,底層溫度容易升高。為了避免發生悶燒事件,各煤倉溫度的調節、可燃氣體如甲烷(CH4)及一氧化碳(CO)濃度的偵測,對於相關數據的監控,都在廠區同仁的掌握之中,遇有異常狀況,也能遵循SOP即時排除。

朱記民廠長表示:「透過24小時收集的煤倉內部資料,回報到廠內進行整理,這些資料加以分析,就是最精華的大數據資料。林口發電廠目前為單燒澳洲煤,未來將會引入印尼煤,期間獲得之數據不僅可運用在存放印尼煤的煤倉管理,更可完整的複製經驗,提供他廠參考。」

卸煤作業是難以預知的挑戰

進入燃煤電廠,卻完全不見煤炭的身影,正好奇著燃煤的來源,蘇經理帶領著採訪人員,前往「看得見煤的國度」。搭著公務車來到國境之外的林口卸煤碼頭管制區,現場領班李永利要大家跟緊腳步,爬上高達5層樓的斗升式卸煤機操作區。

空曠地帶且加上海風的吹拂,光是扶著欄杆行走,瞬間吹來的側風就差點讓人站不住腳。「今天的風速還在黃燈區,風不是最大,但可以作業。」蘇經理指著風速燈號說。

來到狹長型的操作員室,操作員前方與腳下的透明玻璃,正好可從高空俯視著船上的煤艙。隨著卸煤機的取煤運作,煤艙中央呈現如流沙一般的凹陷。李領班表示這艘船運載的煤偏乾,卸載作業相當順利。

他回憶起去年夏天,供電吃緊,又逢煤倉進行維修調整,庫存燃煤量幾乎用罄,若當時的卸煤作業不順暢,機組即將面臨無煤可燒的窘境,極可能影響電力的調度。無奈天不從人願,當天卸煤船隻運載的煤,質料濕,且天候不佳,是最不利於斗升式卸煤機的卸煤情境。

「濕黏的煤炭導致下游輸煤皮帶機設備堵塞,加上碼頭上的2臺卸煤機輪流故障,人員才修復1臺,就必須立刻搶修另外一臺卸煤機,片刻不得休息。」李領班說道。

朱廠長補充:「林口發電廠負責供應基載用電,7月是全臺供電最緊繃的時期,卸煤作業若不順利,電廠極有可能必須降載,電力的調度勢必會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儘管這天是周日,電廠相關人員幾乎全員出動,在朱廠長坐鎮指揮、蘇經理現場調度,李領班及台電同仁作業們緊急的清通、即時修復之下,終使卸煤作業得以順利完成,持續機組供電。

123
相關文章

穩供硬實力 轉型接地氣

總經理、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專總及主管:大家好!今年會議主軸是穩供及轉型,這次總結先從我過去與台電公......

船期與傳奇

煤,是火力發電倚重的燃料來源之一,具有品質相對穩定及易於保存的優勢。然而在一顆一粒的煤炭背後,卻蘊藏......

安全係數不可少 電廠的儲煤與配煤管理

台電燃煤的採購作業由燃料處統籌執行,採購量則由發電處依據大修的時間及機組的特性來統一彙整。回憶過往煤......

地球村的威脅與轉機

空氣,在一呼一吸之間維持著生命的運作,對身體有著極為直接且深入的影響,因此,各國在發展過程中,皆將空......

台電空污防制之路

過去數十年來,台電不斷投注資源於環保領域,「環境保護處」在民國75年就成立,不但是第一家成立環保專責......

台中發電廠的使命與願景

位於臺中市龍井區的台中發電廠,是臺灣第一個通過環評的公園化綠地電廠,運轉二十多年來,污染物排放量一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