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穿針引線的電網創建者

656期

4245
0
9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電力調度處、供電處、系統規劃處、電力通信處、輸變電工程處、新桃供電區營運處、高屏供電區營運處、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中區施工處、南區施工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當我們享受電力帶來的幸福生活,應想到前人挖土、搬運、灌水泥、興建電力設施的辛勞,感謝工程人員對國家經濟的貢獻!

一般人對於供電的了解,通常都先想到發電廠,卻忽略發電廠產生的電力須透過電網、也就是變電所和輸電線才能送往用戶。台電系統規劃處專責69kV(仟伏)以上超高壓及特高壓電力傳輸規劃,即於上游規劃興建變電所、輸電線;再由輸變電工程處北、中、南區施工處施工;完工後,再交由分布全臺的供電區處運轉維護。

新型機組效率強 更換導線以應急

系統規劃處處長劉運鴻表示,今年的3大發電計畫是林口、通霄及大林發電廠的發電機組汰換。新的發電機組容量大、效率高,例如林口發電廠過去為兩部單機容量30萬瓩之機組,但新建3部「超超臨界燃煤機組」,每部裝置容量都是80萬瓩,總共240萬瓩;過去的輸電線為特高壓的161kV電源線路,容量不足,無法承載,所以要新建超高壓的345kV線路,但有些民眾認為台電電力設施影響景觀,或擔心地價下跌,故反對高壓電線、電塔通過或變電所建在其土地,不肯售地,一拖多年,目前暫以4部變壓器降壓,引供至161kV轄區線路送電。

此外,眼看通霄發電廠新發電機組即將陸續完工,卻缺超高壓345kV電源線輸出,幾經討論溝通後,如今最新的規劃是利用既設161kV輸電線更換為耐熱型導線,提高輸電線容量,作為臨時因應措施,使得通霄可以增加整廠出力。

持續溝通 取得適當用地

北區施工處處長陳來進說,林口發電廠新建的3部「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其發電效率遠高於傳統發電機組,燃料消耗量及污染物排放量亦相對減低。其中,新1機及新2機兩部機組已完工商轉,以既有161kV輸電線系統輸送;新3機預定民國108年7月1日商轉,北區施工處為該機組興建林口∼頂湖345kV輸電線路,預計今(106)年9月30日完工送電。

為了取得電塔或變電所用地,輸變電工程處處長顏德忠及北施處陳處長都表示,常需協商數年,例如一座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電塔地屬「臺北市教會」所有,對方本來不願售地,歷經3年協商,洽談幾十次,教會牧師終於同意,但強調是為了公眾的利益,教會才同意售地,因為台電是國營事業,教會當然也能體諒及支持民生用電需求。

兩位處長均指出,臺北市松山、內湖區人口大增,用電快速成長,而供電都來自新北市汐止超高壓變電所,該所已裝滿變壓器,無地可再增加,且因負載重、溫度高,夏天還要灑水降溫。現有的輸電線趨近滿載,用紅外線測溫儀檢測,影像的線路均呈現紅色,顯示過熱,形成供電瓶頸,所以系統規劃處規劃新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從內湖山上新建電線及電纜引接電力,就近供電,不必再經汐止超高壓變電所供電,打通供電瓶頸。

這座變電所位於臺北市堤頂大道和環東大道的夾角處,距基河國宅92公尺,但也遭當地居民反對,一拖多年,即使台電提出在變電所上興建「運動中心」回饋地方,仍無法達成共識,北區施工處陳處長表示將盡全力持續溝通。

導入技術 紓解供電瓶頸

中區施工處處長江武照說,苗栗縣通霄發電廠正進行3部「天然氣發電燃氣複循環機組」更新擴建計畫,未來還要再建3部機組,將通霄電廠總發電能力提升至600萬瓩。中施處為此配合興建通霄發電廠至義和開閉所的「通霄345kV電源線」,以穩定苗栗地區供電,及改善中、北部幹線電網的供電能力。

此線路沿南勢溪河川公地,穿越國道3號轉往山區,途經通霄鎮梅南里平原,但104年7月通霄出口段塔基工程剛開工,就遭強力抗爭,地方鄉親要求將#1∼#21號電塔改為地下電纜。經中央民意代表居中協調及經濟部全力協助,中施處於106年7月召開說明會,說明地下電纜須在道路下興建,但這段河川地尚無道路,所以位於都市計劃區之內#1∼#5號鐵塔及架空線路初期仍須興建,等將來水利署開闢水防道路後,再配合將架空線路改為地下化;另外,#5∼#11號電塔間,是沿南勢溪轉往山區,並無客觀條件辦理地下化。目前中施處已開工,但鄉親們仍有疑慮,問題待解決。

江處長說,所有推動過程都很艱苦,以#38∼#46(#41空號)電塔用地為例,共8座電塔須使用一家企業的土地,但多次拜訪均吃閉門羹,後經鍥而不捨的努力,該公司才出面。對方最初堅持不提供電塔用地,強烈要求線路繞道避開該企業的土地,並透過中央級民代陳情,歷經3年協商,台電數次調整路徑,終於達成協議。

通霄電廠所發之電力目前係由6回161kV線路輸出,分別是自通霄發電廠至苗栗一次變電所、峨眉超高壓變電所、銅中變電所及房裡一次變電所,由於通霄∼義和345kV線路遭抗爭,系統規劃處再規劃將既有的通霄至峨眉超高壓變電所161kV線路,更換為高容量導線,以提高輸電容量,現由中施處陸續施工,完工後的線路容量勉強可供3部新發電機組的供電輸出。

南區施工處處長李正芳說,因高雄市大林電廠機組老舊屆退,所以汰舊更新為高效率、高環保、低污染的現代化電廠。南施處並配合興建345kV地下電纜,由大林發電廠引接至高港超高壓變電所,全長12.4公里,洞道佈設於路面下。而這項工程因潛盾機施工事故,於104年9月造成小港區中林路路面塌陷,目前積極辦理路面復舊,為確保地盤穩定及路面安全,將採穩健方式復舊,防止再發生事故。此外,潛盾作業已重新展開,預計108年底完成,可讓大林電廠新機組加入供電系統。

致力能源轉型友善併網

在整體發電方面,配合能源轉型及友善再生能源併網的規劃,即政府計劃於114年,達到太陽能發電2,000萬瓩、離岸風力發電300萬瓩、陸域風力為120萬瓩,合計2,420萬瓩裝置容量,系統規劃處正積極加強電網工程,將再生能源併網列為主要目標。

離岸風力

目前離岸風力開發主要集中於中部地區,太陽能則集中於中、南部,又因北部人口密集,故電力須由中南部往北送,而規劃抽換345kV輸電線為高容量導線。

其中,彰化離岸風電共有9家廠商分區投資,系統規劃處規劃兩個上岸點,一是自彰化西北邊上岸,經彰濱工業區到彰濱超高壓變電所;另一自彰化西南邊的芳苑鄉上岸,至彰林超高壓變電所,預計到民國114年共可提供650萬瓩併網容量。

而新竹的離岸風電,目前預計有40萬瓩,將由廠商自建海底電纜,引至台電變電所。桃園方面,有5家業者提出併網110萬瓩的計畫,系統規劃處擬興建自大潭發電廠至梅湖一次變電所的161kV地下電纜。

太陽光電

較明確的開發場域有行政院太陽光電六大專案,包括桃園埤塘、彰濱工業區崙尾東區、臺南鹽業用地、烏山頭水庫、雲林離島工業區的台西區與新興區、嘉義鹽業用地,及其他已知場域。其中已知場域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耕作得設置綠能設施農業用地18區」,分布於彰化、雲林、嘉義,台電鼓勵開發商與地主協商,廣設太陽光電廠,其中彰化2區可發電約5.5萬瓩,雲林13區可發電約68.7萬瓩,嘉義3區可發電約9.3萬瓩。

而嘉義縣東石、布袋、臺南市將軍、七股的鹽業用地,如今已不晒鹽,共有幾百公頃,可鼓勵設置太陽光電廠,其中,嘉義已有新塭、大寮變電所,可由業者架線引供。

臺南鹽業用地方面,南區施工處處長李正芳說,相關的太陽光電五期計畫,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綠能發電相關計畫」,預計設置20萬瓩之光電容量。該處規劃以161kV線路將電力引接至南濱一次配電變電所,這項工程預計民國108年12月加入系統。未來配合南區電網一期計畫,再引接至七股一次配電變電所。

分期規劃 強化電網

為達成114年再生能源發電量配比20%的政策目標,系統規劃處配合政府公告的太陽光電專區,積極辦理規劃併網方案:

短期規劃

利用既有饋線併網、延伸,或既有主變電設備新設饋線等配合工程,供業者申請併網。

中期規劃

檢討既設變電所有無空間裝設主變電設備,並佈建新設饋線,供業者申請併網。

長期規劃

配合政府推行太陽光電專區,台電將依開發區域之電網條件規劃新建變電所,或建議專區內的設置者集結併接台電特高壓系統,台電將協助業者自行施做升壓站及電源線至指定併接處。

適時強化電網

配合雲林太陽光電專區整體開發,規劃嘉民北超高壓變電所轄區161kV系統加強電力網工程,將視各專區業者申設及開發狀況適時啟動。

劉運鴻處長說,推動太陽光電仍有很多困難,例如土地取得、環評作業、動保團體、法規適用等仍需克服。國家要發展經濟及保持民生樂利,電力是不能少的,在非核家園政策下,推動再生能源乃至太陽光電勢在必行,但僅由台電努力還不夠,希望地方政府及各界能一起努力促成。

陳來進處長表示:「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故事。兩名工人為興建教堂而砌磚,其中一工人說:『我為了薪水而工作。』另一工人說:『我為了大家的心靈燈塔而工作。』」陳處長說,他對後者的說法深有同感,覺得很多人工作不只是為了養家活口,也充滿貢獻社會、服務人群的豪情。

輸工處顏德忠處長說,台電同仁施作輸電線工程,從規劃設計、取得用地到施工,一方面承受送電時程的壓力,另方面須處理大大小小的抗爭,但因肩負送電使命,只有埋頭揮汗,一步一腳印,克服困難挑戰,為全臺供電不中斷而努力。

相關文章

溝通轉圜 齊力相挺來牽成

由林口海邊往山丘方向望去,連續7座紅白相間的鐵塔列隊矗立山邊,在綠油油稻田的映襯下,顯得雄壯威武,這......

千手千眼的電網運轉操盤者

時值盛夏,備轉容量早已吃緊,加上部分發電機組和輸電鐵塔出狀況,導致備轉容量率一再降低,台電為了「穩定......

飛天鑽地的電網維護者

中颱尼莎暴雨狂風造成全臺樹木傾倒、土石流與地基流失,導致電線遭扯斷或電桿斷裂。台電不畏風雨全力搶修,......

篳路藍縷奠基礎 經濟起飛建奇功

烈日當空,萬里無雲,揮汗如雨的人們,一進入冷氣環境,立刻鬆了一口氣說:「好舒服哦。」 回到家中......

日本核能逢巨變 臺灣核安擺第一

民國100年3月11日,日本本州福島縣的雲層很厚,天空灰灰的。 當地的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有3座......

核電機組歸隊 紓解供電壓力

酷熱持續維持,供電緊張迫在眉睫。幸好,核二廠1號機、核三廠2號機及時獲得原能會核准起動供電,核能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