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安全係數不可少 電廠的儲煤與配煤管理

室內煤倉的啟用

662期

9019
1
16

台電燃煤的採購作業由燃料處統籌執行,採購量則由發電處依據大修的時間及機組的特性來統一彙整。回憶過往煤場管理的經驗故事,發電處賴如椿處長(右圖)提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每年10月分,燃料處會邀集發電處及其轄下電廠召開「年度燃煤調配會議」,研議次年度燃煤供需的調配計畫,到次年年中時,燃料處會再前往電廠實地了解供煤情形及改善事項;平時,燃料處也會依據電廠用煤狀況,微調燃煤供給量,以確保電廠在各類煤質需求上都有合宜的存煤量。

興建專用卸煤碼頭

台電目前主要的燃煤電廠包括林口、台中、興達及大林發電廠,都建置自有卸煤碼頭。其中,台中發電廠於建廠初期便已規劃臺中港區作為卸煤碼頭,一部分直接供應台中發電廠,另一部分則透過鐵路轉運到林口發電廠,在林口發電廠尚未建置專用卸煤碼頭之前,臺中卸煤碼頭的運作是否順暢,直接攸關著2個電廠的存煤管理。

興達發電廠的燃煤,原本是由高雄港轉駁至電廠內,在考量運煤轉駁費用及人力成本支出下,興建專用卸煤碼頭,並於2009年啟用。林口發電廠過去利用桃林鐵路運送臺中港卸下的燃煤,2012年鐵路停運,一度改由臺北港卸煤再經公路轉送,至2015年興建完成外海邊「填海造陸」的卸煤碼頭,才停止陸運;大林發電廠除了燃油發電外,亦配合新建燃煤機組的需求建置卸煤碼頭。

儲存管理因地制宜

臺灣火力發電廠以其地理位置、卸煤碼頭條件、煤場或煤倉等不同型態,各自的儲煤與管理方式也不同。

台中發電廠因臺中港口設施、船隻靠岸和卸煤作業相對順利,雖易受東北季風影響,但相較於林口、興達的外海碼頭來得穩定。興達發電廠的碼頭為棧橋式並無遮蔽,夏季易受颱風影響,「有一次因湧浪太大,導致煤輪無法靠岸卸煤長達20天。」曾任職興達發電廠碼頭機械課長多年的發電處燃料組盧秀良組長,對當時狀況印象深刻。

概括來說,針對各碼頭的特性、地形條件的差異,台電必須以彈性調度船隻等不同的對策和處理方式因應,才能讓各燃煤電廠維持法定安全存量,將風險降到最低,而這都有賴燃料處的積極協調與安排。

盧秀良組長表示,影響船隻卸煤作業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天氣。卸煤作業往往需要考量海象、風力及天氣,所以是靠天吃飯,而碼頭區卸煤人員頂著大風、日曬及雨淋,真的非常辛苦。例如去(2017)年10月預計在林口發電廠外海卸煤的船隻,就因為颱風的關係無法靠岸,而煤倉的煤炭必須持續供應機組發電使用,導致存煤量驟降,所幸天氣及時好轉,方能補足安全存量。

12
相關文章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八)

營建工程系統負責執行本公司的發電設施基礎建設,具有電廠開發與承攬工程的能力,於機組商轉後可望為公司挹......

穩供硬實力 轉型接地氣

總經理、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專總及主管:大家好!今年會議主軸是穩供及轉型,這次總結先從我過去與台電公......

船期與傳奇

煤,是火力發電倚重的燃料來源之一,具有品質相對穩定及易於保存的優勢。然而在一顆一粒的煤炭背後,卻蘊藏......

直擊燃煤電廠的卸煤作業

我國燃煤仰賴國外進口,全由煤輪船運輸飄洋過海來到臺灣,透過林口、台中、興達及大林4座發電廠卸煤碼頭的......

地球村的威脅與轉機

空氣,在一呼一吸之間維持著生命的運作,對身體有著極為直接且深入的影響,因此,各國在發展過程中,皆將空......

台電空污防制之路

過去數十年來,台電不斷投注資源於環保領域,「環境保護處」在民國75年就成立,不但是第一家成立環保專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