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船期與傳奇

台電燃煤 一顆一粒 來之不易

662期

13984
1
25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 協助 台電燃料處、發電處、林口發電廠、台中發電廠、興達發電廠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落實滿載營運及環保訴求

電廠為降低排放,除機組配合環保需求增設許多環保設備,煤質也希望儘可能達到高熱值、低灰份與低硫份的要求。由於各國煤礦的屬性不同,電廠會以摻配的方式來調整,譬如澳洲煤的灰份較高約15%,印尼煤的灰份則較低約5%,藉以適當的摻配,即可將灰份降低以滿足電廠對煤質灰份的要求;而熱值及硫份經過摻配,亦可達到電廠要求的水準。另外,台電也在燃煤採購上增列對於煤質的要求,例如印尼煤將灰份由11%降至8%,硫份由1.1%降至0.9%,並增訂汞含量的規範,也就是說,台電不僅嚴加管制下游電廠的排放,也從上游端努力,以落實台電對環境友善的承諾。

電業昌隆 橫渡萬里

為確保燃煤供應安全及減少海運成本,台電於2000年成立自有運煤船隊,並取「電業昌隆」之意命名「電昌」,打造電昌一號與電昌二號2艘煤輪。在2007、2008年間,國際原物料大漲,海運價格瘋狂飆升、一日數變之際,電昌輪便發揮了最大效益,為台電節省約新臺幣46億元的成本。

2011年台電接續增建電昌五號至八號(因應傳統習俗,避開不吉利的數字編號),此6艘煤輪將台電進口燃煤的自運率提高至約25%,使燃煤供應更為穩定。考量造船及維護成本,台電目前已無再自建煤輪計畫,未來規劃朝向與航運商合作的模式共同營運。

煤輪的航線,以印尼線及澳洲線為主,印尼航程往返約需2週,澳洲則需時1個月。海上航行的突發狀況及風險無法預知,船員們在面對詭譎多變的海象,不僅得提高警覺,隨時因應意外的發生,更必須帶回寶貴的航運經驗,與燃料處共同研擬未來運煤計畫,這些有驚無險的海上生活背後,都是一個又一個珍貴的經驗與傳奇。

煤輪採用綠色概念設計

電昌五號至八號建造之初,即領先業界,以「綠色船舶」概念設計,使行駛中的主機氮氧化物(NOx)排放符合隔年國際海事組織,從2011年才開始執行的第二期環保標準,也因此4艘電昌輪共取得了16張柴油機國際防止空氣污染證書。曾分別在運輸、船舶相關單位服務的船舶計畫經理洪溫祝,針對「綠色環保與節能減碳」特色更加以說明:

綠色環保 壓艙水管理系統

船舶必須維持一定重量才能穩定航行,因此空船時需壓水進去;卸貨時也因重量減輕必須注壓艙水。相反的,船開始裝貨重量增加時,反而要把水排出。電昌輪透過「壓艙水管理系統」,不論注入或排出,都會經過層層過濾與殺菌,將原生種細菌一併消滅,不會造成停靠港的污染。

節能減碳 跡流均衡導管

當船在行進時,水流會散開,加裝「跡流均衡導管」可讓水流集中通過,增加5%的推進效率,亦即省下5%的油量;據統計,4艘電昌輪透過此設備,一年可減少4,000多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123
相關文章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七)

去(106)年《電業法》修正,確立再生能源政策勢在必行,電業市場也已蓄勢待發,此刻台電正為轉型母子公......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八)

營建工程系統負責執行本公司的發電設施基礎建設,具有電廠開發與承攬工程的能力,於機組商轉後可望為公司挹......

穩供硬實力 轉型接地氣

總經理、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專總及主管:大家好!今年會議主軸是穩供及轉型,這次總結先從我過去與台電公......

安全係數不可少 電廠的儲煤與配煤管理

台電燃煤的採購作業由燃料處統籌執行,採購量則由發電處依據大修的時間及機組的特性來統一彙整。回憶過往煤......

直擊燃煤電廠的卸煤作業

我國燃煤仰賴國外進口,全由煤輪船運輸飄洋過海來到臺灣,透過林口、台中、興達及大林4座發電廠卸煤碼頭的......

地球村的威脅與轉機

空氣,在一呼一吸之間維持著生命的運作,對身體有著極為直接且深入的影響,因此,各國在發展過程中,皆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