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船期與傳奇

台電燃煤 一顆一粒 來之不易

662期

13929
1
25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 協助 台電燃料處、發電處、林口發電廠、台中發電廠、興達發電廠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煤,是火力發電倚重的燃料來源之一,具有品質相對穩定及易於保存的優勢。然而在一顆一粒的煤炭背後,卻蘊藏著許多經驗傳承的故事;它要如何在國際能源市場中選購?又是如何遠渡重洋來到臺灣?它如何經過卸載、儲存,最後送進鍋爐成為點亮臺灣光明的動力?讓我們從源頭了解這得之不易的黑色金礦。

飄洋過海來看你 燃煤的海上漂流

在所有能源種類中,煤是世界上運用最早且相對穩定的燃料;根據記載,臺灣早在1620年代(明清時期)就有煤礦開採的紀錄,當時煤炭主要用於炊煮,這也是臺灣最早使用能源的開端。

時至今日,燃煤與天然氣是台電二大火力發電來源,約各占38%發電量,但由於臺灣自產能源匱乏,幾乎全仰賴進口,因此更凸顯台電為供應正常電力所必須付出的辛勞。

本期即以「煤」為主題,介紹台電在燃煤發電上,如何縝密地整合進口燃煤的供應鏈,並有系統地掌握各個環節:包括煤源國選擇、煤礦採購策略、煤輪運輸的船期掌握和調度,到運煤船靠岸卸煤及煤炭存量的管控;尤其台電自建的運煤輪船「電昌輪」因應環保的特殊設計,以及在運輸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及使命,更是厥功甚偉。

進口煤源的分布與現況

臺灣早期自產煤礦亦曾供應台電,後來一度因為大量開採導致生產過剩,又歷經戰爭轟炸而減產,1980年代接連發生嚴重礦災,加上進口煤礦競爭與燃油低價策略影響所致,2000年前後關閉了最後一個礦場,臺灣煤業從此走入歷史。

台電燃料處蔡春明處長表示,長期以來台電的煤源國主要來自印尼及澳洲兩大區塊。印尼屬較年輕的礦脈,熱值低、灰份也低,而澳洲為主的區域,以及南非、俄羅斯、哥倫比亞等國,煤質則有熱值高、灰份也高的特性;台電綜合考量電廠機組運轉、煤質特性,並符合低排放量等因素,以往進口煤炭60%來自印尼,40%來自澳洲,但近年印尼煤出口量減少,為滿足電廠運轉需求,2017年印尼煤佔比已降至45%,其他地區則包含澳洲38%、俄羅斯10%、哥倫比亞3%及美國4%。

影響國際煤價的三大因素

近期國際煤價居高不下,肇因有三:首先中國大陸為降低污染排放量,關閉許多較不具經濟規模的小礦區,造成產量減少;其次印尼因國內用電需求增加,政府要求煤商將煤留在國內,造成出口量受限;另外澳洲過去幾年因煤價便宜,形成集團化的現象,集團利用產能調控市場,進而影響到出口量和煤價,以上三大因素,造成國際煤炭供需失衡,是近來煤價持續上揚的主因。

123
相關文章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七)

去(106)年《電業法》修正,確立再生能源政策勢在必行,電業市場也已蓄勢待發,此刻台電正為轉型母子公......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八)

營建工程系統負責執行本公司的發電設施基礎建設,具有電廠開發與承攬工程的能力,於機組商轉後可望為公司挹......

穩供硬實力 轉型接地氣

總經理、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專總及主管:大家好!今年會議主軸是穩供及轉型,這次總結先從我過去與台電公......

安全係數不可少 電廠的儲煤與配煤管理

台電燃煤的採購作業由燃料處統籌執行,採購量則由發電處依據大修的時間及機組的特性來統一彙整。回憶過往煤......

直擊燃煤電廠的卸煤作業

我國燃煤仰賴國外進口,全由煤輪船運輸飄洋過海來到臺灣,透過林口、台中、興達及大林4座發電廠卸煤碼頭的......

地球村的威脅與轉機

空氣,在一呼一吸之間維持著生命的運作,對身體有著極為直接且深入的影響,因此,各國在發展過程中,皆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