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零碳未來」的想像與實踐

714期

1888
0
1

4月26日下午,台電總管理處一樓大廳揚著優雅的弦樂四重奏,各界嘉賓、記者與台電長官陸續抵達一年一度的環境月活動現場。發表會現場台電與西門子能源公司簽訂「混氫技術合作備忘錄(MOU)」,同時對外報告台電的淨零排放策略規劃、檢視過去的減碳成果,以及宣告環境月活動正式起跑。

與往年特別不同的是,今(111)年發表會以零碳的概念辦理,不搭建任何背板與舞台,改以既有的大廳螢幕輸出影像,現場植栽全數以租代買。此外,記者會的紀念品禮袋也充分展現環保意識,有小樹苗、節電插座、植纖環保杯及餐盒等。環境保護處希望能以此傳遞台電致力於落實環境白皮書的理念,讓大眾看見台電對環境保護的重視與實踐友善環境的決心。

「電.零碳」現在進行式

今年環境月以「電・零碳未來」為主題,現場邀請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蔡鴻德、立委洪申翰、蔡壁如,以及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等各界貴賓共襄盛舉。台電環境月呼應國發會3月公布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落實打造零碳能源系統,提升能源系統韌性。總經理王耀庭代表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致詞時特別提到,預期於2050年時,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應能達到60%~70%,電網韌性、智慧化、調度與效能提升等,都將是台電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

貴賓一一致詞後,由副總經理徐造華簡報台電零碳未來規劃。徐副總從世界發展現況,聚焦到國家及經濟部的零碳路徑,最後再以台電未來規劃總結,漸進式的呈現台電緊跟世界減碳技術的腳步,並逐一落實國家發展政策。

走向零碳排 從世界到臺灣目標一致

2021年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
26),除正式寫入「逐步減少化石燃料」,也達成了多項共識,包含:升溫臨界值為1.5℃、105個國家宣示未來10年減少30%的碳排、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等。

臺灣也從國家高度制定相關發展政策,蔡英文總統曾於新年談話中提及以前瞻、務實的方式擘劃減碳路徑。行政院長蘇貞昌宣示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改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且於2050年前將淨零排放入法。

今年3月國發會統籌行政院各主管機關規劃,提出國家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具體規劃「四大轉型」、「兩大治理基礎」及「十二項關鍵戰略」,就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重要領域制定行動計畫,落實淨零轉型目標。在國發會的規劃中,包括了建築、運輸、工業、電力等產業的減碳路徑,電力之外的各面向均採漸進式減碳,並允許少量碳排,唯獨電力不允許有任何碳排,預示了台電減碳必須精準到位。

經濟部亦就其主管之產業、能源部門提出「2x2」的淨零轉型架構,從「能源面」到「產業面」,達成先「低碳」再「零碳」的目標,於今年初啟動國營事業淨零排放規劃,並特別期許國營事業能成為各產業先驅,其中各部門淨零排放需賴移轉電氣化達成,即代表電力部門落實淨零轉型需求更為優先。

三面向八策略 台電減碳路徑逐步確立

在淨零的議題初起時,台電還沒有建立整體的推動方向,「一開始只有電源面推動淨零路徑,尚未從台電的角度擘劃整體的方向。」企劃處電業發展組組長沈宗毅談起台電淨零排放策略的規劃始末。

淨零面向廣,偌大的台電事業體,各事業部屬性差異大,不管由哪個單位來統籌似乎都不合適。由於缺乏一致的主軸,因而產生推動力道不足的隱憂。於是前董事長楊偉甫指示,由企劃處協調、綜整各事業體,推動一個能讓各單位匯報的平台,透過平台匯聚意見。經過多次溝通討論後,才漸漸有了比較清楚的策略輪廓。

企劃處從公司整體的角度做策略規劃,盤點各單位和淨零排放相關的議題,在盤點的過程中逐一釐清權責。經過與各單位無數次討論後,終於梳理出公司資源配置的原則,並據此訂定了淨零排放路徑三個面向八大策略的減碳藍圖:從「供給面」調整能源結構,改用替代燃料及發展固碳技術,降低每一度電的排碳量;「電網面」投入各項電網轉型工程,改善電網韌性、發展儲能技術,才能進一步提高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從「需求面」管理、引導節約能源、平衡負載變動。

珍視臺灣土地 催生環境白皮書

4月22日是地球日,因此,台電將環境月訂在每年4月份。「辦理環境月的目的是希望大眾看見台電對環保議題的重視。」環境保護處處長温桓正說,「以前談環保,現在說永續,在穩定供電的使命之外,台電對永續的投入不遺餘力。」

回顧過去,民國75年時,台電便率先各國營事業成立了環境保護處,成立時間甚至早於環保署。台電成立環保處後,原本散布於各單位的環境保護工作,便改由環保處專責統籌面對日益紛雜的各種環保挑戰。

過去所謂的環保,「大多只是針對末端問題逐一解決,當出現污染時再想辦法處理。」環保處環保策劃組專員陳玉梅表示,現在則是在開發前就先做好環境影響評估,事先了解和防範對環境的影響,並和周邊民眾做好溝通,以對環境衝擊最小的方式進行各項工程。台電對環境的重視,一直走在潮流最前端。

108年,是台電環境政策躍進的一年。在歷經多次跨部門溝通後,整合各單位的環保措施,確立環境政策主架構,於這一年制定了台電版的環境白皮書,並設計了相關活動,以正式記者會對外發表,當時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也應邀出席,除了高度肯定台電環境白皮書及環境月活動外,也指示應年年辦理並持續創新。

檢視短期目標成績單 超前達標

對台電來說,今年是繼制定環境白皮書後,檢視環保成果重要的一年。

環境白皮書分別從六大面向奠定短、中、長期的環境目標。六大面向是:因應氣候變遷、守護環境品質、聚焦循環創新、精進管理系統、營造生態共融,及擴大內外議合。而短、中、長期則分別為2021、2025、2030年,因此在今年的記者會上,台電特別製作了短動畫檢視2021年的短期目標執行成果。

從實際的數據來看台電空污減排成果,2021年發電量較2016年增加150億度,但空污總排放量卻減少近6萬噸(約減59%);在火力發電機組空污排放強度方面,白皮書中預定較2016年減少50%,2021年實際大減65%,執行成效讓人驚豔。

環保行動大串連 環境月展成果

環境議題可大可小,大至影響全國的空污排放,小至個人行為的環保杯筷,都在台電環境議題規劃之內。今年環境月主題「電.零碳未來」內容,除了檢視環境白皮書的執行成果外,原本規劃一場位於台電總管理處地下室的餐廳導覽,該餐廳由台電與IKEA合作,餐廳內所有桌椅布置均採「以租代買」的家具產品服務化,實踐循環經濟理念。惜因疫情之故取消導覽活動。

環保處環保策劃組組長許哲銘表示,108年以前,環境友善行動是由台電各單位自行規劃與辦理,現在環境月則把這些行動串連起來,在發表會後的一個月內陸續辦理,「讓能量匯聚而能發揮比較大的綜效。」

今年原本規劃於5到6月辦理本島三場、離島兩場的活動,5月初金門疫情相對寬鬆,已按原訂時程辦理,蘭嶼的「蘭花回娘家」及本島三場活動,則因為疫情的緣故暫緩辦理。

系列活動中,由金門區營業處規劃「彩繪愛(礙)的花語—電力廢料再生公益活動」,於5月7日辦理一場小而溫馨的發表會,由處長黃甘杏主持,展示由退役電纜軸及封板變身而成的各種休閒椅,以及退役礙子變身桌上療癒的多肉植物盆栽。

台電退役電纜軸及封板的木料紮實,淘汰後若只做一般廢料處理,相當可惜。於是區處發揮創意與金門林務所合作,由林務所的木工班師傅巧手改造後,變身成各種造型椅。這些椅子會置放在金門各觀光景點,不僅延續其壽命,也產生額外的價值。退役礙子則經初步處理後,再加以彩繪,於礙子中空部分填土植入多肉植物,成為既可愛又流行的多肉盆栽。彩繪礙子盆栽手作完成後贈予金門家扶中心,供其義賣,延續台電對環境的友善及人本關懷。

蘭嶼「蘭花回娘家」預計延至9月舉辦,自107年起,台電與財團法人辜嚴倬雲植物保種暨環境保護發展基金會合作辦理「蘭嶼特產4種稀有蘭花繁殖復育計畫」,讓4種稀有蘭花能再回到蘭嶼的土地上。此外也推動蘭嶼原生種植物生態復育、教學等活動,落實環境白皮書中生態共融的理念。

本島三場串連活動,則是由綜合研究所與電廠合辦,包括台中發電廠的「碳捕捉成果導覽」、林口發電廠的「微藻固碳導覽」,以及興達發電廠的「永安濕地生態保育研究發展成果與導覽」,將另外擇期舉辦成果發表。

一步一腳印 永續環境的實踐者

友善環境是台電一路走來不變的堅持。在「一廠多特色,一處多綠點」的指導原則下,各單位不時自主辦理相關活動,與在地環境建立良好的互動與連結。從核後端處在蘭嶼辦理的生態共融、金門區處的循環經濟、台中發電廠的碳捕集等,再再顯示了台電的環保不是口號,而是踏實且持續的實踐者。

環保處温處長表示,環境月的內涵不僅是對外公開展示台電環境友善行動的執行成果,同時也兼具自我鞭策的意義,檢視各單位是否落實環境白皮書中的承諾,「如果超前,是否代表當初標準訂太低?如果落後,又是什麼原因導致落後。」

「環境領航,永續承諾」是環境月第一年的主題,也是台電的核心理念之一,未來也將致力落實環境永續承諾,並積極執行國家淨零排放政策,走向無碳排的新世代。

相關文章

再生能源與儲能並力 電能大挪移

111年6月中,由台電再生能源處建置的台南鹽田太陽光電(簡稱:南鹽光)儲能案場,密集做充、放電測試,......

儲能應用多元 提升電網韌性穩定供電

在台電的儲能規劃中,需於114年完成裝置總容量至少160MW的儲能系統,其中有140MW屬於輸供電事......

2022擘劃零碳電力未來藍圖

邁向淨零排放已是全球各國全力推進的重要政策方向之一。台電自108年發布「台電環境白皮書」,其中即已明......

淨零排放新技術 混燒氫氨有效降低碳排量

今(111)年環境月最重大、且令人振奮的消息,便是台電與西門子能源公司簽署「混氫技術合作備忘錄(MO......

全方位精進管理 優化效能邁向淨零

淨零排放的路徑規劃所牽涉的部門相當廣泛,再生能源、減碳議題是最容易被看見的項目;對於大眾來說,這些比......

班班有冷氣 酷樂學習趣

為使全國國中小學童能有更加舒適的學習環境,提高學習效率,行政院於109年提出「班班有冷氣」政策,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