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實現不可能的任務!」 全國近3,500校啟用冷氣

713期

1869
0
0

隨著地球暖化愈來愈嚴重,位處亞熱帶的臺灣,每年夏天氣溫屢創新高。都市學校幾乎已達班班有冷氣,但偏鄉學校受限於經濟問題,學童仍需要與炙熱的天氣奮鬥。

為縮短城鄉差距,中央政府於109年宣佈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在相關部會、各縣市教育局、校方與台電共同努力之下,於今(111)年1月提早完成22縣市、近3,500所學校、18.4萬台冷氣的設置。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僅耗時一年半,即如期如質完成數十年來想做的事,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全臺學童都將在涼爽的教室裡快樂學習。

班班有冷氣 上課真舒適

「幾十年來一直想做卻沒辦法做,如今我們達成這歷史的任務」。4月25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南下屏東市鶴聲國小,為班班有冷氣政策達標揭開序幕。蘇貞昌表示,4月屏東氣溫已經高達32度,5、6月教室裡的情況可想而知。「孩子的痛苦我們都嚐過。」因此,政府下定決心,由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小組,並整合台電、學校、民間企業廠商等,共同達成班班有冷氣的目標,做到「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的最終理念。

班班有冷氣政策在各方合作下,於今(111)年1月提前達成目標,並在3、4月進行4次的壓力測試。4月25日在鶴聲國小舉辦的啟動儀式,屏東縣長潘孟安以地主身分迎賓,蘇貞昌親率教育部長潘文忠、經濟部長王美花、公共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南下主持;積極參與班班有冷氣政策執行的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理事長楊坤德、中華民國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全平、臺灣區用電設備檢驗維護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正祥、臺灣區電氣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茂種等民間相關單位,以及屏東在地立法委員伍麗華、鍾佳濱、周春米也都與會共襄盛舉。

潘孟安表示,班班有冷氣對亞熱帶的屏東來說是一個新的教育里程碑。過去教室建設並沒有考慮到風向、日曬等問題,導致孩子在教室上課必需揮汗如雨。全國班班有冷氣政策從宣佈到完成僅1年多的時間相當不簡單,屏東偏鄉多,缺工又缺料,總共217所學校以大校帶小校的方式平均發展,在各單位的協調下,於艱困的疫情中又不影響學生上課及安全,提早達標,且屏東縣政府力求逐校逐班逐項驗收,終於達成臺灣教育史上這不可能的任務。

潘文忠則滿懷欣喜的說,站在鶴聲國小的揭幕儀式中的心情,跟1年多前政策宣佈時的心情大不同。政府用短短的1年多時間完成這項大工程,各部會不只是掛名,而是真的日夜拚操的完成這項政策,台電更是動員全臺24區處、3,000多位工作人員參與,不只為全國近3,500間中小學裝設冷氣,盤點改善學校的電力系統,並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在校園內種下超過13,000多棵臺灣原生種樹木,未來不僅僅是冷氣的維修,包括冷氣的電費等,都由政府編列專案預算補助。

全臺學校同步視訊 歡喜啟動班班有冷氣

班班有冷氣在經過4次的壓力測試後,於4月25日正式全面啟動,行政院特別選定屏東市鶴聲國小舉辦啟動典禮。一早該校即喜氣洋洋,學生們對於教室終於有冷氣更是高度期待。鶴聲國小特別規劃了虛實啟動儀式,由潘孟安在虛擬的冷氣裝置上插上冷氣卡後,再由蘇貞昌帶著部會成員及學生按下啟動紐,正式宣告班班有冷氣;於此同時,全臺22縣市也透過視訊同步啟動。蘇貞昌一一與各縣市相關人員問候並詢問冷氣啟動情況,包括臺南市長黃偉哲、花蓮縣長徐榛蔚、宜蘭縣長林姿妙、嘉義縣長翁章梁、臺東縣長饒慶鈴等都紛紛豎起大姆指,回應蘇貞昌冷氣「有涼」。

台電總動員 全力執行班班有冷氣政策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民國109年7月7日宣佈,全國中小學不分城鄉加裝冷氣,並在111年夏季前完工後,不僅行政院相關部會包括教育部、經濟部(能源局、工業局)、工研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跨部會合作,台電更是全體總動員,成立「校園電力系統改善專案推動小組」,由時任台電總經理鍾炳利擔任召集人,各區處也同步成立專案小組,由各區處的電務副處長為召集人,配電處及業務處等相關部門全力配合。在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專案列管會議下,週週進行會議,即時解決各縣市各學校的問題。

教育部表示,「班班有冷氣」涉及校數眾多,所涉專業較廣且複雜,因此必須運用不同的策略才能及時達標。冷氣方面,學校自行選擇符合本案資格的廠商,再由各縣市集中採購;電力改善工程採取大校併小校、都市併偏鄉的方式分群發包;能源管理系統亦以各縣市集中採購方式辦理,透過分群或分縣市的採購方式,減輕學校的行政負擔。此外,原本的規劃,是在112年底完成「班班有冷氣」,於113年啟用,如今在111年初即完工並啟用,整整早了2年。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由於時程縮短,台電必須充分調配時間並調度人力;在時間方面,壓縮前期規劃及設計的時間,讓變化較大的施工期更有彈性。

其次人力調度方面,王總經理表示,電機技師及負責施工的承攬商,不是台電所能完全掌控,但這些團體和組織與台電有密切的關係,台電能發揮足夠的影響力。例如電機技師人數不多且主要集中在都會區,台電動之以情,讓電機技師願意參與,再以大校配小校的方式讓所有學校都能獲得有專業認證的完善配電規劃。

在施工方面,過去一年市場活絡,到處都在搶人搶料,而全國學校幾乎同時進行工程,也導致量體過大、資源緊澀,如何透過各種調配讓工期順暢就傷透腦筋,因此許多工作必須變通著做,「線槽架有分上蓋和底槽,當時為了趕工就只先做了底槽,以利布設電纜及EMS線路,上蓋一直到後來有時間才補上。」王總經理說。

短時間要完成大工程,壓力大是必然的,「剛開始心裡是很忐忑,但我想我們的夥伴都很優秀,大家一起拚一定做得起來。遇到問題的時候,上級也都傾力支援,跨部會通力合作,才能完成這次不可能的任務。」王總經理表示,進公司三十多年,這應該是台電動員最多人次的任務,對此他以身為台電人為榮,也以同仁為傲。

在跨部會全體努力下,班班有冷氣提早在111年的1月完成,期間台電共投入3,085人,動員10萬人次以上,造福全臺中小學生。

初期盤點問題多 學校差異發包難

班班有冷氣政策宣佈之時,全臺學校冷氣設置約只達37%,且多集中在都會學校。因此,政策執行之初就是進行全臺3,584所中小學進行全體大盤點。配電處檢驗計量組組長黃韻華表示,台電在109年7至9月間幾乎每天動員300人以上,協同各縣市電機技師、承裝業、檢驗維護業、縣市教育局(處)及學校等人員到學校進行點查,不僅是學校電力線路勘查、同時也評估裝設太陽能光電設備的可行性。全面盤點在兩個多月內完成,初估預算後,開始進行設計標、施工標、冷氣標及能源管理系統標的發包。然而,各縣市、各學校存在的大大小小不同差異,也讓之後的發包之路頗為顛簸。

以太陽能的裝設來看,並非全臺學校的校舍屋頂都適合裝設太陽能板。最大的問題在於許多老學校的校舍沒有合格的使用執照,因此無法裝設,甚至不少校舍預計2、3年後拆除,裝設的成本效益不高。

全臺3,584所學校分為560群,每一群由一所學校擔任群長,以群為單位由各縣市自行安排計劃達成目標。以新北市來說,大校包小校、城市包偏鄉方式來發包;台電配合監督的單位也隨之配合調整安排,像新莊包福隆、瑞芳,台電的監督單位分別為北西區處、基隆區處。高雄市則是以行政區為單位,台電管理單位也就相對單純,但在發包作業中最大的難題,是偏鄉地區難以找到願意承包的廠商。

缺工缺料疫情考驗 關關難過關關過

此外,疫情影響學生上課,施工廠商進駐學校施工面臨層層挑戰。行政院專案造冊協助工班注射疫苗,免除疫情期間染疫散播疑慮;協調交通部函知相關地方政府及公路總局,冷氣專案的管路工程不受道路禁挖管制且與各縣市教育單位合作,因應各校不同情況採取適合的施工方式。

各縣市各學校完工的期程各有不同,但使命必達的台電,幾乎天天派人盯場,一有問題便視訊開會討論,各區營業處更是定期追蹤管控施工狀況。黃組長說,這期間台電各區處相關人員個個壓力大,皆分派大量人力配合執行,可說是日以繼夜希望能夠完成這項政策。

以嘉義縣阿里山為例,由於資源不足,人力、物料等樣樣欠缺,面對此一困境,嘉義區處將首要目標鎖定在阿里山鄉的在地承裝業,利用嘉義地區電器承裝業召開大會的時機點,由區處處長許一女帶領同仁,積極爭取在地廠商投標,但有意願的2家廠商卻又發現因不熟悉山區學校情形及對於施工人力、材料搬運等眾多因素而萌生退意。

為了突破這樣的困境,嘉義區處奮起服務所所長陳世宏主動出擊,在一日內會同廠商赴山區逐校現勘,並提供專業意見消除廠商施工疑慮,並犧牲假日,陪著廠商尋找及媒合在地人力,於此同時許處長親赴臺北、臺南等地拜訪材料供應商,積極協調承裝業公會協助供應材料,終獲公會理事李啟宗允諾幫忙,最終水到渠成公告決標。最後,阿里山的各所學校竟能提前完工,看著一台台冷暖氣的安裝與測試完成,讓服務所同仁覺得一切的辛勞都有了代價。

任重道遠 台電努力有代價

電力、冷氣、EMS是「班班有冷氣」政策的三大核心工作,其中冷氣由能源局主導,其餘兩項電力及EMS系統都屬於台電的協助範圍,因此儘管在這項政策中,台電雖非主導單位,角色卻很吃重。

在開著冷氣享受的同時,「如果能讓孩子們知道如何有效利用與節制使用能源,幫助學校做能源教育,影響是相當深遠的。」王總經理表示,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在他們的養成過程中受到的教育,將影響全體國民的未來,如果台電能協助校方種下能源教育的種子,對國家長遠發展有益,其意義遠大於裝設冷氣,「台電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深具意義。」

雖然,「班班有冷氣」政策執行過程中工作人員承受的壓力相當大。然而看到各地學校學童欣喜於班班有冷氣,終於不再需要跟炙熱的天氣奮戰,提高學習成效,所有相關工作人員的辛苦成果也有了最棒的回報。

相關文章

班班有冷氣 酷樂學習趣

為使全國國中小學童能有更加舒適的學習環境,提高學習效率,行政院於109年提出「班班有冷氣」政策,經過......

校園會發電 裝設光電開源又節流

「班班有冷氣」政策從電源到節能,設有一套完整的規劃。在電源方面,於校園屋頂安裝光電設備,不僅足供校園......

引進智慧EMS 校園用電新科技

111年夏天來到時,近15萬名的中小學學子都將在有冷氣的教室裡舒適地上課,為了達成目標,教室裡師傅們......

教育現場 看見台電軟實力

為讓民眾更了解電力供應及能源、環保議題,台電持續以多元方式,推動各式環境及能源教育;以創新思維出發,......

環境與能源教育的種子 在新世代心中萌芽

因應資訊化時代的日新月異,台電致力於環境教育與能源教育推廣之際,必須時時更新方法學,思索如何被有效實......

夢想併聯 為學子點亮一道暖光

除了推展能源教育,台電也回歸核心,致力為所有孩子爭取平等、健全的受教權。台電每年度皆會編列獎助學金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