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文化台電】飛越熾烈時代 俯瞰大觀重生與驕傲

713期

1063
0
0
文|王蓓禹 圖|林政群

動亂的時代總有遺憾發生,但遺憾過後卻總有令人振奮的重生,大觀發電廠亦如是。大觀發電廠的誕生就是全亞洲的指標;但耀眼也引來側目,二戰的轟炸及摧殘讓它一度沉寂,幸虧重建讓它復活。越過百年回頭看,大觀發電廠供應不僅是民生,更是一個時代的光輝。

日月潭電力工程 開創亞洲紀錄

大觀發電廠興建於日治時期,當年總督府欲推動臺灣電力發展,經過一番探勘調查後,選定臺灣中部的日月潭作為水力發電建設所在,於是在1919年(大正8年)8月著手興建發電廠,之後命名為日月潭第一發電所,也是大觀一廠的前身。規劃由南投縣武界地區築壩攔水,並開通數條引水隧道、暗渠、開渠等水路設施將水引入日月潭,最後電廠引潭水進行發電。

為支撐這浩大的工程,總督府先是興建了北山坑發電所(今明潭發電廠北山機組)支撐施工所需電力,並鋪設由二水通往車埕的縱貫鐵路,運送工程所需物資及建材,而這條鐵路隨著時間演變,成為現在家喻戶曉的集集線。

大觀發電廠歷經15年的興建,雖然中間曾因經費短缺導致停擺,最終在1934年(昭和9年)竣工發電,完成後的電廠在當時不僅是全臺、更是全亞洲最大的發電廠,每台發電機組容量裝置為2萬2瓩,一共設置五組,總裝置容量為11萬瓩,發電量供應全臺。

但隨著建設擴張,臺灣電力需求日益增加,為提高供應量,總督府規劃增加二期工程。地點選在水里溪的下游,現在的水里鄉鉅工村一帶建設日月潭第二發電所,也就是如今的明潭發電廠鉅工分廠,於1937年(昭和12年)竣工,裝置容量4萬3瓩。日月潭第一、第二發電所是水力發電系統中重要命脈,電量占當時全臺70%以上,不僅為臺灣帶來的豐沛電量,更為之後工業化發展奠定良好基石。

挺過無情轟炸 電廠重生新風貌

正當臺灣進行一連串基礎工程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卻爆發了。身為日本殖民地的臺灣也難逃被轟炸的命運,當時大觀發電廠是臺灣發電主力,自然成為美軍重點破壞地區。對於戰爭的情況,早年擔任大觀發電廠機械領班的范玉發至今仍記憶猶新。

范玉發表示,在民國33年是電廠被轟炸最嚴重的一年。當年美軍從山谷處長驅直入進入電廠範圍,每當警報聲一響起,他們就紛紛拿起茅草焚燒,試圖製造濃煙混淆敵軍的視線,布置完後大家就逃到附近的防空洞等待轟炸結束。范玉發接著笑說「現在回想起來,濃煙這招究竟是混淆敵軍視線,還是告訴敵軍位置,大夥都搞不清楚了。」

雖然大家盡力保護電廠,但損失依然慘重,主變壓器、開關場、壓力鋼管等眾多設施全數炸壞,無法運行供電。現如今在大觀一廠的簡報室內仍保留當時被炸毀鋼管的碎片,讓大家感受戰爭威力。

二戰過後,大觀發電廠百廢待舉,國民政府來台,由當時擔任台電機電處處長孫運璿與技師帶領,積極進行電力搶修工作,在幾個月的時間迅速的修復機組,並成為全島供電的主力,設備容量約占當時全系統的37%,成績十分傲人。民國35年10月先總統蔣介石先生更是親臨此地,賜名「大觀」,從此更名為大觀發電廠。為了更有效率利用電力,政府在民國70年進行明湖抽蓄發電廠建設,完成後為區別兩廠,便將大觀發電廠改稱大觀發電廠一廠,原明湖抽蓄發電廠為大觀發電廠二廠。

回首過往,大觀發電廠曾是臺灣最輝煌的工程,在歷經戰火摧殘、飽受風霜後,不僅沒有從此凋零,反而在眾人齊心同力之下,如同浴火重生的鳳凰般,向世人展示新的面貌,更將臺灣水力發電推向另一個里程碑,寫下新的歷史篇章。

大觀發電廠散策

大觀發電廠空間寬闊,更重要是擁有許多歷史的痕跡,繞了一圈,彷彿經歷了一段文化的洗禮。

門牌潭

門牌潭位於電廠周圍的水里溪畔,因潭邊一陡峭山壁形狀與墓碑相似,所以當地人稱此潭為墓碑潭,但詞義不雅所以取相近音稱作門牌潭。據范玉發表示,過去門牌潭因岩縫多、水量充沛,成為許多鱸鰻的棲息之地,但在八七水災襲擊之後,潭水量不似過往豐沛,而那些鱸鰻也逐漸消失。

二戰砲彈轟炸痕跡

二戰期間美軍利用戰鬥機對電廠進行多次轟炸,把所有設備炸的體無完膚。目前電廠設備大多為二戰後重新整修,但在部分鐵架或牆面上,還能依稀看到當年的彈痕。

大觀古隧道

古隧道興建於一九一九年(大正八年),由人工方式開鑿,當年為了建設大觀發電廠,總督府架設鐵道來運送所需的設備及建材。鐵道由二水一直蔓延到電廠內,但隨著工程結束,鐵路已不需運送材料,也因此廠區附近的鐵軌便填平為柏油路,成為一般的公路隧道,然而隨著鄰近公路開發,古隧道的功能被取代後逐漸荒蕪。現在古隧道依然保留著,大家到電廠周圍時能親近參觀,感受當年的情懷。

相關文章

【電の寫真】 妙筆丹青 勾勒台電歡喜做甘願受的搶修英雄

前台電員工(現已退休),從小熱愛繪畫,14歲時為了學畫隻身北上,曾拜師漫畫家葉宏甲,成為關門弟子;後......

【文化台電】長潭溝上的吉光片羽

日治時期興建的北部發電所,是臺灣第一座火力發電廠,與日月潭水力發電廠,一同支撐起臺灣近代化工業發展的......

【博見無垠】 高美濕地新「風」貌

臺中港風力發電站位於臺中市清水區高美濕地旁,設置有13座風力發電機,總裝置容量達26MW。......

【電の寫真】海洋中的溫室 林口海洋牧場

林口海洋牧場憑藉二大技術打造「循環經濟漁場」及「友善海洋」模式,利用電廠排放的溫室氣體,養藻固碳減少......

【博見無垠】山間秘境 生態與人文的交織

萬大發電廠是萬大機組與霧社機組的總稱,建於溪流與山林之間,具備森林生態系多樣之物種組成,亦包含溪流生......

【電の寫真】住在電廠宿舍的童年

1949年生於花蓮。師大歷史系、文化學院藝術研究所畢業。曾任職報紙副刊、雜誌、出版編輯多年。7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