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跨部會合作 班班有冷氣,任務成功!

713期

1769
0
1
總編輯 徐造華

109年,行政院宣布「班班有冷氣」政策,要讓全國中小學學童能在舒適的環境中上課,透過教育部、經濟部、公共工程委員會、主計總處等相關部會,各縣市教育局、校方、台電公司通力合作之下,不到兩年時間,便將全國3千多所學校新裝設了18.4萬台冷氣,同時基於用電安全的考量,也對學校的電力線路全面檢視及改善,終於全國的中小學生皆可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了。

為配合教育部推動的「公立高級中學以下學校電力系統改善暨冷氣裝設計畫」,台電為了維護校園用電安全,總共動用3千以上的人力,每天就有3百多人進入學校教室,進行全面的硬體設施盤點,包含各校電力設備使用狀況的安全檢查及規劃改善,還有校舍是否適合裝設太陽光電設備等,盤點後若有需要線路改善之處,也立即安排施工。

去(110)年執行期間,曾經歷疫情嚴峻的三級警戒及缺工缺料,加重了執行的難度。由於全國各地學校的冷氣安裝狀況不同,施作規模及交通便利與否,大大的影響了承包的意願,台電各區處同仁必須和相關縣市的教育單位及業者溝通協調,了解其問題,並在中央跨部會的會議逐一討論和解決。這一年多以來,在人力與物料有限的困境中,台電的資源以支援「班班有冷氣專案」為優先,冷氣裝設後,緊鑼密鼓的是智慧能源管理系統(EMS)的施工與測試,終於完成了這項艱鉅的任務!

學校負擔電費方面,台電早就規劃了「冷氣智慧管理」的相關方案措施,由各校自由選擇是否參加,並提供相關的電費減免條件及自主選擇日,努力幫助校方在電費上減輕負擔,相信學校都會很樂意參加。

在跨部會的合作之下,班班有冷氣的任務,成功!未來莘莘學子們都能在舒適的環境享受學習的美好,成為國家未來的希望之苗。

相關文章

班班有冷氣 酷樂學習趣

為使全國國中小學童能有更加舒適的學習環境,提高學習效率,行政院於109年提出「班班有冷氣」政策,經過......

校園會發電 裝設光電開源又節流

「班班有冷氣」政策從電源到節能,設有一套完整的規劃。在電源方面,於校園屋頂安裝光電設備,不僅足供校園......

引進智慧EMS 校園用電新科技

111年夏天來到時,近15萬名的中小學學子都將在有冷氣的教室裡舒適地上課,為了達成目標,教室裡師傅們......

「實現不可能的任務!」 全國近3,500校啟用冷氣

隨著地球暖化愈來愈嚴重,位處亞熱帶的臺灣,每年夏天氣溫屢創新高。都市學校幾乎已達班班有冷氣,但偏鄉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