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 13 需量反應管理

712期

609
0
0
文|業務處

受全球暖化影響,臺灣近年氣候變遷趨勢日益顯著,除了傳統夏季6~9月平均溫度成長外,其他月份溫度也有持續升高的現象,另外隨著經濟持續發展及生活水準提高,國人整體用電需求大增,均導致電力負載負荷加重。除了供給面開發電源外,需求面管理用電的重要性也跟著提高。

本期世界電力週報選讀將談談需求面管理的重要性及目前台電推動的情形。

由於臺灣天然資源匱乏,98%能源依賴進口,但在環保意識提升及能源政策目標下,新建發電機組從供給面提高供電能力日益困難。目前世界各國都將需求面管理視為電力管理的重要機制,希望透過日常生活中的能源管理與節約能源措施來達到節能減碳、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目的。

台電從68年起推動需量反應措施引導用戶管理用電,以提供價格或電費扣減為誘因,促使用戶改變原本的用電習慣,減少尖峰時間用電或將尖峰時間用電轉移至離峰時間,來達到避免電力系統超載、維持供電可靠的目的。

目前的需量反應措施依據不同的經濟誘因,可以分為價格型與誘因型兩類:

1. 價格型:係提供時間帶差異化的費率,用戶可以根據不同時段的價格訊號,決定是否在某些特定時段減少用電,來避免按較高電價支付電費,如季節電價及時間電價,目前除包制用電外,已一律適用季節電價,時間電價戶數約有23萬戶。

2. 誘因型:係提供電費扣減為誘因,在供電吃緊時段,配合抑低約定的負載用量,如各類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需量競價措施及緊急應變措施。用戶參與措施後,只要在供電緊澀時段確實抑低或移轉其用電負載,即可以較低的電價支付電費或得到電費扣減。110年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最大申請月份選用戶數2,151戶,於尖載日抑低用電107萬瓩,使備轉容量率由7.22%(黃燈)提升至10.17%(綠燈),貢獻備轉容量率約3%,對於紓緩供電緊澀壓力有顯著貢獻。

過去電力系統尖峰時間發生在下午,但隨著再生能源大量增加,傍晚太陽下山後光電迅速減少,傍晚發電急降,影響夜間供電,為因應供電壓力將移至夜間,就必須精進需求面管理措施。

為紓緩夜間供電壓力和提高用戶時間電價參與意願,台電持續推動新時間電價方案讓用戶選用。除110年5月1日新推出的住商標準型三段式時間電價、低壓電力三段式時間電價外,未來也將陸續推出包括「即時電價」、「電動車電價」等,這些新電價的電價尖峰時間,均會由白天時段移至晚上。另外就現行時間電價用戶,於110年10月15日試辦新時間帶調整電價方案,為讓用戶無風險調整用電型態至新時間帶,將確保選用新時間帶用戶,在試辦期間的總電費不會比舊時間帶電價的總電費高,透過時間帶調整引導用戶負載管理,一方面配合電力系統的需要,也進一步增加電網吸納再生能源的能力。

過去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以日間執行為主,為因應再生能源併網增加,提升夜間供電裕度,台電已將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抑低用電時段延後為13~20時,以補足日落時太陽光電發電量減少的缺口。另外在110年12月1日起新增下列措施:

1. 彈性夜減型方案:於夜間18~22時,提供2小時、3小時、4小時的選項供用戶自由選擇,並給予不同電費回饋。

2. 約定保證型方案:與備有發電設備或能快速調整產程的用戶簽訂契約,平時提供固定的電費扣減,在系統緊急需要時,用戶可配合啟動發電設備或調整產程來抑低負載。

3. 緊急應變措施:針對無法參加或已參加其他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於緊急時接獲通知,願意配合減少用電或額外增加抑低量的用戶,給予電費回饋。

台電持續因應氣候變遷及全球節能減碳風潮,未來將推出更多元化的需量反應措施,除了可以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外,也能夠增進負載管理的效益,創造雙贏。若有興趣更進一步了解各項需量反應措施,歡迎至台電各區營業處洽詢相關資訊。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節目可以在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以及Listen notes等平台收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搜尋《世界電力新聞週報》,一起增進電力知識。

相關文章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6】 淺談儲能系統功能及安全規劃

為配合政府能源政策,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對電力系統造成衝擊,因再生能源發電具有間歇性及不易預測性,導致傳......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5】 氫能是達成淨零轉型的關鍵技術

為了實現淨零排放,必須要在綠色低碳領域取得重大技術突破,這已形成全球共識,而這些顛覆性技術是要不來、......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4】 俄烏戰爭促使全球 淨零轉型的巨輪加速前進

各國因為俄烏戰爭,希望降低對傳統能源的依賴,以達成能源自主,這已成為普遍共識,如此就更有機會促成追求......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 12全球淨零排放路徑告訴我們什麼?

淨零排放涉及行為改變、技術研發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加上各國能源環境、自然條件、經濟發展程度不同,要在......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11 臺灣再生能源電能銷售模式介紹

隨著ESG(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縮寫......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10—淨零排放的多個可能誤區探討

淨零排放是當紅議題,但是對淨零排放還在摸索的過程當中,容易產生誤解與迷思。未來隨著各國政策、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