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螢幕前的數據人生 擘劃電業轉型願景

710期

3272
0
3
採訪、文字|許佩玟 圖|新桃供電區營運處、新竹區營業處、大潭發電廠、塔山發電廠、再生能源處、配電處、鍾政宏、劉曉天當代影像、林政群 協助|新桃供電區營運處、新竹區營業處、大潭發電廠、塔山發電廠、再生能源處、配電處、資訊系統處、電力調度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正值能源、電業轉型的此際,智慧電業是台電的創新翻轉,同時關聯到國家經濟的未來發展,許多電力相關的新興基礎建設正在進行,許多新興職務也應運而生。透過正在規劃的離岸風場二期、新啟動的大數據中心及電力交易平台等,一窺轉型下的台電職人新面貌。

以21年厚積的T型力 扛起新離岸風場大任

24小時待命的,不僅電廠人員,再生能源處離岸二期暨區塊開發專案辦公室的同仁也如此。走進捷運台電大樓站出口旁的專案辦公室,再生能源處離岸二期暨區塊發展專案辦公室計畫經理王平貴正與顧問團隊挪威商立恩威驗證股份有限公司(DNV)臨時開會討論設計圖,問題解決,就地解散,回到各自的位子上──這間辦公室是離岸二期專案同仁與顧問團隊的共同辦公室。

「與顧問團隊合組辦公室,在台電屬一項創舉」,王計畫經理說明,DNV團隊是專事編訂離岸風電相關準則,給全球離岸風電開發商及相關組織依循的公司,擁有頂尖專業的團隊,為借重其經驗,一有問題,立刻諮詢解決,才有這項創舉。

從離岸風場一期的可行性研究、委外製作的招標文件等,王計畫經理就參與其中。借鏡一期的經驗,他在二期離岸風場擔起統籌大任,包括場址的匡列、可行性評估、開發;到能源局選商,與10多家廠商一同競爭,脫穎而出;其後的招標、廠商履約設計等等也都由他主辦。「我把工作當使命」,每日早上7點半到辦公室,晚間7、8點才離開,當日事一定當日畢。

他透露其間困難,因離岸風電的不確定性高,公司又肩負國產化責任,廠商擔心達不到要求,致使二期招標9次、耗了1年時間才成功。然而「高興只有一晚,翌日又埋首下一階段的任務」。

電機背景的王計畫經理在大三時考進台電,從電機工作、案場監造、工程專案管理、品質驗收等,到近年的風場開發,一路走來已經21年。持續的橫向學習,包括光電、風電、地熱等再生能源的前期開發規劃、施工到後期作業歷練完整。

經常奔波於臺北專案辦公室與臺中海域風電廠海域風電組(簡稱海風組),連假日返家,他也去海風組了解狀況。幸賴太太了解他對工作的熱情而給予支持與包容,讓他盡情投入事業。完成設計規劃、作業船隻要交給廠商製造、與漁業權補償協商、取得施工許可……今(111)年度目標他牢刻心上,從言談中,可充分感受到他對工作的熱忱與積極。

科幻電影場景再現 大數據一級任務出動中

來到台電總管理處3樓的大數據分析中心,彷彿走入先端科技的電影場景。事實上也是如此,由資訊系統處大數據發展組組長潘明宏所帶領的任務,無論在台電還是在國內都屬先進領域。

說來,大數據分析中心有兩大重要任務,第一階段是資料蒐集。潘組長比喻「就像一個廚師需要食材,我們做大數據分析需要資料」,包括公司的重要營運資料、電表、氣候、再生能源……等資料;第二階段是資料的治理,屆時需要的人才是「資料科學家」,進行數據的分析應用。

由於需要公司各單位提供既有重要營運資料,有些單位視為額外的負擔,加上不同單位不同系統要接軌,格外需要溝通說明。他說明將資料上傳大數據平台的好處︰「可減輕資料擁有方的負擔,避免過去遇到10個需求單位索取,就要10次的資料處理、提供與介接;因此資料共享可減省新業務需要向許多單位索取資料的麻煩,更有利跨域應用,而透過大數據平台的資料管理機制,資料擁有方仍保有對於資料利用的審核權,可確保資料流通的安全管制」。

民國78年特考進入台電的潘組長,以電機背景投入電力自動化工作。當時的他有很多選擇,出國讀書也是選項之一。然而一進公司接觸到新興技術,對他有莫大吸引力,一晃眼已逾30年。「台電已不是傳統印象中的電力公司」,隨著能源轉型、電力供應鏈改變,正在打造全新的基礎建設,加上對接客戶端的改變與需求,在在需要先進資通訊技術的人才。

大數據分析中心正值第一階段的任務,潘組長傾向從公司內部招募對大數據發展有興趣的同仁,主要考量較熟悉單位業務,在進行說明時較能抓到痛點溝通。數學出身的組員陳俊成就是從原來負責維護應用系統的資訊服務組內調過來,對資訊有興趣,在大數據平台草創時加入。作為資料擁有方與需求方的中間橋梁,「解決別人的問題,又不增加他人的負擔」,被他視為現階段的目標,希望透過平台協助將公司重要的營運資料標準化,導入平台,進行分析利用,發掘可利用的價值。

臺灣史上第一位電力交易監測員

「我是臺灣首位電力交易裁判員」,同棟大樓26樓的電力調度處,負責監管電力交易平台的黃晏奇博士這樣形容自己的任務。

參考國外行之有年的架構規劃與建置,電力交易平台的正式啟用,宣告電力市場步入共享經濟時代。過去的電力由國營事業獨家調配,依循採購模式補電力之不足;在平台上線後,採「日前競價」的市場機制,台電根據天候與用電狀況,每天開出需求容量,由參與的電力廠商出價,「價低者得」。

平台、共享經濟的電力交易模式在國內屬先例,當市場發展一段時間後,可能出現資訊不對稱而報高價格、單一業者獨大而市場任其定價……等種種狀況,因此需要「電力交易裁判員」。黃晏奇就在這項新興業務的需求下進入台電,同期招考進來的13位博士都進了綜合研究所,唯有他來到電力調度處交易營運組,發揮經濟學專長。

他笑稱,與公司過去樸實的工程師文化不同,他的工作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需事先設想可能的弊端,又不希望將規則訂得太嚴格,限縮了市場的發展。電力交易平台自去(110)年11月15日啟用以來,「依循道德最低限度運行」,目前並未發現異常,但規則先訂立,一旦有違反行為,作為裁判員的他得提出證據……方方面面需事先規範。

他的工作不僅是台電此前所無,也是臺灣電力交易史上第一位電力交易監測員,但他深知這是公司內許多人共同努力的結果。台電有其社會責任,要支持政策,又得肩負營利,面對這項新興職務無前例可循,「幸賴有觀念開放的長官支持創新想法」。

從大學到研究所一直在經濟的領域深耕,其後歷經政府機關、智庫從事政策研究相關工作,黃晏奇擁有20年經濟學經歷背景。大學時受一位老師的感召,原本期望自己未來從事教職,卻在當前的工作中找到與初衷的契合,「把想法、知識傳遞出去」,差別只在對象不同。

雖然不需在辦公室輪值,但休假日也需監看手機中的電力交易平台資料。他調適得當,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認為「台電走在時代的先鋒」,對於自己隨著公司的腳步,有幸參與臺灣在電力發展上的里程碑,感到與有榮焉。

眾將雲集 共譜電力大業華麗篇章

在能源、電業轉型下,各崗位的台電人隨任務擴展職能,做職涯轉型,迎接新考驗。喜歡挑戰與新事物的計畫經理王平貴,在工作中養成T型能力,「再生能源的發展與傳統電力不同,尤其需要T型人才」。他帶領同仁也一樣要求,迅速累積經驗值;不只是交待任務,還會透過出題與限時,培訓同仁的面面觀,同時鼓勵進修再生能源課程、借重顧問公司的教育訓練等,以提升應對突發狀況的能力與視野。

組長潘明宏勉勵組員善用大數據平台資源提升自己的技術能量,以服務他人,「不要在意現在技術能量有多少,但要保持那顆熱忱的心」,提升並貢獻自己的能力,在電業轉型的腳步下,追隨公司華麗轉身。

電力調度處的黃晏奇也感染了台電的工程師DNA「做中學」,發現公司內認真又有能力的人才濟濟。

共譜能源轉型這首世紀交響曲的過程中,這群新興電力精銳們,以嶄新視野展開從0到1的數據人生,為未來的能源版圖,優雅演出美妙音符!

相關文章

電動車成行動大電源 北市V2G首登場

電動車逐漸普及化,在可見的未來,要加速電動車發展進程,充電設備持續增加已成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不過隨......

上天入地布建未來 守護電力的職人匠心

從電廠或案場第一線,到智慧電網及交易平台的建置與運作,在不同崗位的台電人身上,相同的是為了穩定供電的......

智慧電網的先鋒部隊 為能源轉型扎根

智慧電網是能源轉型、穩定供電的關鍵,可說是臺灣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推手,台電推動智慧電網的幕後,有許多......

電網展新頁 16年67.9公里 穿越海峽的那道光

民國94年出生的嬰兒到110年已經上高中了,臺澎海纜自94年發佈興工單開始啟動到110年竣工、合聯,......

「海纜」小隊出動! 沒有困難的藉口,只有解決問題的團隊

隨著臺澎海纜的硬體設施一項一項完工,緊接著上場的重磅好手是嘉南供電區營運處,不同的挑戰才剛要開始。......

首次通電,最後倒數 臺澎夜未眠

讓澎湖網外變網內的最後一個關卡,就是要讓澎湖的電通過電纜順利進入臺灣的電力系統,為了通過這道關卡,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