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臺澎併網,一心同命的電力新局

709期

2193
0
2
總編輯 徐造華

臺灣與澎湖的電力海纜終於併網了,從民國93年規劃、94年開始執行,耗時16年,終於在110年10月30日合聯完成併網,開啟了離島與臺灣併聯供電的新紀元。

過往,澎湖是個獨立的電網,發電全靠尖山發電廠以燃油機組供應,近年來再生能源蓬勃發展,太陽光電及風電不斷加入供電陣容;澎湖擁有絕佳的日照及風場,可謂發展再生能源的優良場域,所發的電力除了自給自足外,若有餘裕還可經由臺澎海纜送回臺灣,臺澎海纜肩負的重任,令人讚嘆。未來澎湖將可全力發展再生能源,朝幸福低碳島邁進。

臺澎海纜,對台電來說是一項全新的挑戰,這是臺灣首條特高壓輸電級的海纜,從電纜設計、海域及陸地埋設工程,到電網合聯,台電同仁在只准成功不准失敗的期許下,一步步踏實地走到完工及併聯。

台電跨越了海陸界限的海纜工程,給未來離岸風電的發展提供了極佳的的經驗,可見台電同仁的工程規劃與執行能力,不斷地跨越升級、與時俱進,為了穩定供電勇於挑戰極限,發揮同仁鍥而不捨的台電基因,完成使命必達的台電精神核心,臺澎的電力併網,造就了離島與本島一心同命的電力新局。

相關文章

電網展新頁 16年67.9公里 穿越海峽的那道光

民國94年出生的嬰兒到110年已經上高中了,臺澎海纜自94年發佈興工單開始啟動到110年竣工、合聯,......

「海纜」小隊出動! 沒有困難的藉口,只有解決問題的團隊

隨著臺澎海纜的硬體設施一項一項完工,緊接著上場的重磅好手是嘉南供電區營運處,不同的挑戰才剛要開始。......

首次通電,最後倒數 臺澎夜未眠

讓澎湖網外變網內的最後一個關卡,就是要讓澎湖的電通過電纜順利進入臺灣的電力系統,為了通過這道關卡,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