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10

尖山發電廠的暖男發電機 為善最樂的陳啟賢

709期

588
0
0
文、圖|尖山發電廠 陳彥傑

台電人善行佈告欄

主角|陳啟賢(尖山發電廠 儀電組經理)

事蹟|電力愛心慈善會、尖山發電廠澎水職校清寒優秀獎助學金、離島關懷獨居/清寒長者公益活動、社團法人澎湖縣生命線協會志工。

得獎作品|陳彥傑執筆,將陳啟賢擔任志工心路歷程寫成〈尖山發電廠的暖男發電機〉一文,於「尋找行走的發電機」徵稿比賽中獲「最佳作品獎」。

從參加「電力愛心慈善會」到加入「澎湖縣生命線協會」當志工,擔任過3個會的會長、委員、組長,陳啟賢從一個外表低調木訥的台電員工,到一個能在全體澎水學生面前侃侃而談成長經驗、節能減碳;能用溫馨笑語關懷獨居長者的暖男。他堅持「種善因,植福田」,「施比受有福」,於是做志工為善成為他一生的堅持與志業。

民國 72年進入台電任職,現在是尖山發電廠儀電組經理的陳啟賢,眉宇透著一股英氣,外表看似剛毅木訥,其實藏著一顆柔軟的心。他對工作極為堅持,凡決定必宵衣旰食全力以赴,直到任務完成,曾獲得模範勞工的榮譽。除了工作,當志工是他人生中的另一個堅持,從「電力愛心慈善會」到「尖山發電廠澎水校友會」、「離島關懷獨居、清寒長者公益活動」、「澎湖縣生命線協會」,他滿腔熱誠地投入擔任志工,利用公餘時間去接觸關懷被社會忽略的那一群人,他堅信涓涓細流終會匯聚成大河。期透過分享、關懷、服務,把愛傳遞到每一個角落,讓人間處處充滿溫情。

傾聽、需求、協助 把愛傳到每個角落

尖山發電廠「電力愛心慈善會」成立於民國77年,由台電人自發性成立,目的在幫助突遭變故、生活困頓的家庭,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救人於苦,免人於急難。陳啟賢經常穿梭於困苦家庭間,去傾聽他們的故事,同理他們的苦,給予適切的關懷、安慰。在了解他們的需求後,提供具體的服務。當善款送到關懷戶手上,那一雙雙熾熱、充滿感激的眼神,那緊握的雙手,有如一股熱流引起全身的悸動,他深深相信為善這條路會是他這輩子最大的執著。

愛屋及烏 回饋母校培育的恩德

「善人者人亦善之」,善事做多了身上會有一種看得見的「氣質」—低調、謙卑、不卑不亢。陳啟賢恰恰有這種氣質,那是因長久做對的事孕育而成的。私下不苟言語,不習慣面對群眾的他,卻能在大集合場面對全體澎湖水產學校的師生侃侃而談自己成長經驗;水產校友在台電奮鬥的故事;台電的節電、能源政策。愛的宗旨是要給被愛的人找到一條光明的道路,為了鼓勵學弟妹,他克服緊張,樂在分享。早期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讀澎湖水產學校沒前途,而台電校友讓人們印象改觀。台電校友於民國95年成立「尖山發電廠澎水校友會」,為回饋母校的培育,透過捐款幫助家境清寒成績優秀的學弟妹們完成學業,成為指導學弟妹就業的另一條光明路。

人間有愛 視獨居長者如親人

民國101年台電公司開始投入「離島關懷獨居、清寒長者公益活動」,利用三節到關懷戶去訪視關懷,幫助修繕電氣、辦理採購年貨及陪長者們圍爐。陳啟賢家有9旬老母親,每天再怎麼累都盡量撥空回家陪老母親,因此視獨居長者如親人,噓寒問暖,關懷備至,一切是那麼親切自然。在訪視、協助修繕、採購年貨、圍爐後,長者們那種幸福、滿足、感激的笑容,讓人感受「付出有喜,喜悅生福」。在訪視過程中,也接觸到他們的子女、媳婦,以及寒暑假回澎湖探視阿公阿嬤的孫子,他們對台電人的付出也感激萬分。

夫妻同心 為善路上有我有妳

陳啟賢平時熱心公益,古道熱腸,為善不欲人知。在很多公益場合經常能看見他的身影。某次因公務參與澎湖縣生命線協會為國際身心殘障者日舉辦的園遊會活動,看他身著生命線志工背心,這才知道除了關懷弱勢家庭、獨居長者外,他也投入志願服務的行列,全力投入自殺防治及幫助身心障礙朋友走出來,重燃他們對生命的希望。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這一群年輕小伙子因公務參加志工基礎訓練時,他也自發性地帶著太太一起參加志工訓練,並於結訓時分享心得,自此在公益場合就常出現他們夫妻的身影。陳啟賢希望多一個人多一分力量,就能多挽救一些瀕臨絕望的人。每一次的服務就像給一絲曙光,多一份關懷就能給予一次生存的機會,愛心不絕,生命不絕。一起做志工讓他們夫妻倆更珍惜彼此,更懂得惜福。

陳啟賢說:「『行善』如果是一種藥,那這種藥一服用就會讓自己內心有一種溫暖的流動而上癮,並能得到發自內心永久地快樂。」

相關文章

超Q《電驛心傳》月曆 用設計力傳遞文資底蘊

每一年的台電月曆由公眾服務處規劃不同的主題,並透過不同的風格,把台電的各種風景帶到大眾眼前。今年持續......

台電落實循環經濟 打造循環新契機

面對能源轉型的國際趨勢與友善環境的要求,及落實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之循環經濟政策,台電公司以過去廢......

人才國家隊 訓練國家級

國家人才發展獎項由勞動部主辦,於110年12月29日假臺北晶華酒店舉行頒獎表揚儀式,由人力資源處許處......

臺澎連線 隔海來電

雖然工程是所未有的艱鉅,一次又一次的溝通協調曠日費時, 但在臺灣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我們還是趕上了......

設計力導入電力本業 企業創新萌芽改變

世界變化快速,數位轉型、AI智能創新,處處少不了設計力。台電「設計力驅動創新共創工作坊」跨界跨領域,......

與新世代暢談氣候 永續發展即知即行

極端氣候已成常態。今(2021)年5月,臺灣遭遇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各地水庫幾乎見底。加上疫情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