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10—淨零排放的多個可能誤區探討

709期

1181
0
0
文|企劃處

淨零排放是當紅議題,但是對淨零排放還在摸索的過程當中,容易產生誤解與迷思。未來隨著各國政策、產業發展逐漸形成,各類正反資訊的交集下,有可能會產生越來越多的誤區,進而導致錯誤的策略或作為,必須謹慎應對。

本期綜整國內外專家學者的意見,除整體觀念或作法誤區外,主要聚焦在電力產業,分為整體觀念、電力能源及技術應用三大類與大家分享。

在實現淨零排放的漫漫長路上,對淨零排放的認知可能會存在一些誤區,主要原因在於:第一、從目前起算要達成淨零排放預計至少也要30年,因為難度高且時間久,過程中充滿變數;第二、淨零排放影響的五大主要產業包含能源、交通、工業、建築、農業與土地利用,擔心改變後與現況差距過多,造成巨大衝擊;第三、人有選擇性的認知,容易只聽自己想聽的,而忽略或誤解其他資訊。

本期綜整國內外專家學者的意見,將可能的認知誤區分為整體觀念、電力能源及技術應用三大類與大家分享:

第一類是整體觀念層面:

誤區1:淨零排放只是一個環保議題,靠國家出手改善環境便足夠,跟一般人沒有關係。

從日常生活、交通運輸、就業環境,到產業發展,再到全球化與國際關係,都會受到淨零排放影響。如能越早意識到淨零排放的重要性,就能越早在這場變革中調適並搶得先機。

誤區2:已開發國家不需要為開發中國家的減碳提供幫助。

相較於富裕的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在實現減碳的道路上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如果沒有相關先進技術和資金的支援,將難以避免大量使用化石燃料來維持經濟社會的發展,隨之而來的高碳排將是必然的結果。因此在COP26會議上,也再次達成共識,敦促富裕國家最遲在114年前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超過1,000億美元的資金,以協助因應氣候變遷問題。

誤區3:大力推進淨零排放將阻礙產業和經濟的發展。

從聯合國的永續目標可得知,維持良好的生存環境是人類最大共識,產業發展勢必要與淨零排放結合。因此對致力於創新技術和轉型的企業,反而應該看好它們的發展, 長期而言,推動淨零排放仍將有助於產業深度轉型,促進升級,加速綠色創新。

第二類是電力能源層面:

誤區1:脫煤並不代表燃煤電廠將完全退出。

雖然實現淨零排放要大幅提高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但其本身有間歇性、波動性及時間性,仍需要以能夠快速起停的機組來滿足穩定供電的需求。

因此煤電的定位需要轉變,配合靈活的電源調度,協助削峰填谷,搭配氫氨混燒、以及CCUS負碳等技術,來保障電力系統的穩定性。但是這些技術都還在發展中,仍有待觀察。

誤區2:電力淨零排放只要電源端全面採用清潔能源就可以了。

風力、太陽能、氫能與氨能等清潔能源發電,只是實現電力淨零排放的前提,除此之外,還需建立能夠適應大規模再生能源併網的電網,並且還要儲能技術等輔助服務的搭配,讓發出的電能夠安全的輸送出去。所以電源與電網同等重要,均需兼顧。

誤區3:電力淨零排放只要電源與電網的配合就可以了。

要實現電力淨零排放,除了電源與電網雙管齊下外,還需要加強電力市場的建設,來提昇電力系統安全和電網的可靠度。同時,在消費端也必須引導用戶養成綠色用電習慣和節能風氣的形成,最後才能算是完整的電力淨零排放。

第三類是技術應用層面:

誤區1:有了負碳排技術就能實現淨零排放,產業不需要節能減碳。

有人會覺得只要大力發展碳匯、CCUS等技術,那麼鋼鐵、水泥、化工等高耗能產業就不需要節能減碳;當然這些技術的確能夠清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但其實抵消碳排放的能力有限,所以除了對於碳的產生要有效管理外,更要重視源頭的控管。

誤區2:從事淨零排放技術研發的企業都具有發展前景。

通往淨零排放的道路充滿挑戰,成本控制與成功的商業模式是推進淨零排放的關鍵,即使目前在技術發展上有一定成果的風力發電、太陽能等行業,也仍需要持續面對成本問題。

誤區3:未來電動車普及化就能對淨零排放有幫助。

在未來,電動車及燃料電池的技術與成本有望可以降到普及化的程度,使人們能夠更便利地使用電動車。但還是必須要改變能源結構,讓電動車使用清潔能源,才有助於淨零排放。

淨零排放是當紅議題,但是對淨零排放還在摸索的過程當中,容易產生誤解與迷思,必須謹慎應對。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ast節目可以在Apple Podcasts、Google Podcasts、KKBOX、Spotify、SoundOn以及Listen notes等平台收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搜尋《世界電力新聞週報》,一齊增進電力知識。

相關文章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 13 需量反應管理

受全球暖化影響,臺灣近年氣候變遷趨勢日益顯著,除了傳統夏季6~9月平均溫度成長外,其他月份溫度也有持......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 12全球淨零排放路徑告訴我們什麼?

淨零排放涉及行為改變、技術研發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加上各國能源環境、自然條件、經濟發展程度不同,要在......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11 臺灣再生能源電能銷售模式介紹

隨著ESG(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縮寫......

防疫別忘節能 關燈共度「地球一小時」

疫情之下,全球暖化持續增溫,全球串連的「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行動,提醒個人、企業與政......

想乘風昂揚 非洲男孩用風電翻轉人生

16年前,位於非洲東南部的內陸國馬拉威,一位充滿好奇心與求知慾的男孩,利用風力發電幫助社區孩童就學,......

小而美的英國斯托克波特微水力電廠

空拍機從英國斯托克波特(Stockport)市外戈特(Goyt)河上的奧特斯浦(Ottersp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