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人才國家隊 訓練國家級

709期

887
0
0
文、圖|訓練所高雄訓練中心

國家人才發展獎項由勞動部主辦,於110年12月29日假臺北晶華酒店舉行頒獎表揚儀式,由人力資源處許處長芳玲代表上台領獎。台電訓練所高雄訓練中心正式入列人才國家隊,榮耀與全體同仁分享。

利用疫情停辦實體訓練之際,高訓中心全員動員組成SCRUM敏捷運作團隊,在簡主任福成帶領下,依該獎項12項指標所需資料全力準備、討論及編寫,在所長郭秋英協助下,一個月內完成報名資料,繼而在後續的實地審查及決選中脫穎而出,為公司爭取榮譽並提昇公司企業形象。

該獎項為國內人才發展領域首屈一指的獎項,而申請該獎項評選是奠基於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之上,強調「重視全方位人才發展」。高訓中心先於107年獲得金牌肯定,嗣後持續精進升級,才能快速完成準備參加評選並獲獎。

多元創新學習成長方案

國家人才發展獎重視多元創新學習成長方案,以及訓練效益的推廣擴散,高訓中心總結提出五大方案,各方案擴散效益表現分享如次:

1. 敏捷團隊、追求卓越

以敏捷團隊為核心,實現追求卓越的人才發展政策。運用讀書會及每週工作分享會、鼓勵員工受訓取得證照等賦能;面對要務,打破建制全員投入,以SCRUM每日立會快速應對,以高效能產出高價值。

2. 沈浸式體驗、訓練新境界

全國唯一電業虛實整合沈浸式體驗工安訓練,以6項實體作業危害體感為基石,進化發展鐵塔登高、營造施工及防止墜落等3項VR虛擬體感設施,提高訓練境界。對內導入職業安全衛生訓練中,對外推廣工安意識體驗課程,讓學員熟悉工作情境並感受可能的危害,用以防範工安事故及降低災害。

3. 訓證用合一、訓練一條龍

致力於電業證照訓練,規劃出六職類十三級別之證照訓練及技能檢定。近年為因應大退休潮人力短缺情況,針對輸、變、配電人員發展出「訓證用合一、訓練一條龍」之培訓方針,從基礎至高階證照訓練,循序漸進,協助內外界取得證照,補足電網技術職能缺口,並以永續發展概念培育師資,經驗技術傳承不中斷,厚植各層級所需技術人力。

4. 養成訓練、卓越台電

新進人員訓練對員工職涯及組織發展至為重要。六個月養成訓練以「生根、深耕」為本,德、智、體、群為目標,工作態度及專業職能要求並行,每週工安早會強化工安意識,再以資源循環再造思維創造價值,發展從根紮起基礎訓練,培育生力軍,為成就卓越台電效力。

5. 防疫國家隊、訓練國家級

防疫視同作戰,配合國家政策參與抗疫,即全力協助政府完成防疫工作;同時為維持國家級訓練質量,使人才培育不斷鏈,經盤點內外部訓練資源,並與鄰近學校合作,克服萬難,迅速作好養成訓練移訓工作,並運用數位科技,以遠距教學方式培訓各單位基層主管人才。

人才發展 永續成長

本於台電人才發展體系,透過需求職能分析,提供「從搖籃到搖籃」終身多元學習成長方案:從根紮起培訓電業生力軍,術德兼修奠定基石;以訓證用合一開發完整證照訓練,技術不斷提高;推動工安體感訓練,強化職安意識;運用科技虛實整合提昇訓練境界;針對電業發展,積極規劃建置智慧電網訓練設施。未來仍朝「創造學習價值、促進人才發展、提昇產業競爭力」永續成長之使命努力前進。

相關文章

為候鳥留一個家 電力與環境共創雙贏

當南臺灣冬日的暖陽伴著涼風吹拂,永安濕地一如往年,迎接大批侯鳥避冬遷徙棲息。越過這片景致往北望去,興......

超Q《電驛心傳》月曆 用設計力傳遞文資底蘊

每一年的台電月曆由公眾服務處規劃不同的主題,並透過不同的風格,把台電的各種風景帶到大眾眼前。今年持續......

台電落實循環經濟 打造循環新契機

面對能源轉型的國際趨勢與友善環境的要求,及落實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之循環經濟政策,台電公司以過去廢......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10

主角|陳啟賢(尖山發電廠 儀電組經理) 事蹟|電力愛心慈善會、尖山發電廠澎水職校清寒優秀獎助學金、......

臺澎連線 隔海來電

雖然工程是所未有的艱鉅,一次又一次的溝通協調曠日費時, 但在臺灣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我們還是趕上了......

設計力導入電力本業 企業創新萌芽改變

世界變化快速,數位轉型、AI智能創新,處處少不了設計力。台電「設計力驅動創新共創工作坊」跨界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