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落實循環經濟 打造循環新契機

709期

1137
0
0
文|環保處 圖|環保處、123RF

面對能源轉型的國際趨勢與友善環境的要求,及落實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之循環經濟政策,台電公司以過去廢棄物料再生推動成果為基礎,將煤灰等物料拓展更多利用方式,積極思考從過往線性經濟思維轉換為以永續發展為考量的創新商業模式,透過系統性的轉化經營思維,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導入循環創新,並促進跨部門溝通,讓循環經濟更能落實在企業營運的各個環節,循序漸進打造循環電力事業。

擘劃循環經濟策略藍

台電製造的產品是「電」,而製造電力的兩大關鍵因素為投入的原料—「能源」,以及電力基礎設施與設備—「資源」,綜合考量電力業獨特生命周期兩大特性—能源與資源面向,結合利害關係人共享與合作,擘劃出「台電循環經濟策略藍圖」,從中訂定相關策略及目標,作為台電循環經濟推動方向並落實執行,回顧110年度循環經濟推動成果,包含煤灰應用於海事工程、總管理處地下一樓員工餐廳家具產品服務化等,更獲得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等獎項之肯定。

推廣煤灰應用於海事工程

一直以來台電致力於燃煤電廠發電副產品之循環再利用,其中煤灰是台電最大宗的副產物,每年產出約200萬噸,近年煤灰再利用率皆高達80%以上,主要作為混凝土摻合料應用於營建工程。另外,台電亦將煤灰製成控制性低強度材料(Controlled Low-Strength Material, CLSM),應用於管溝回填,可減少水泥用量以及取代天然砂石的使用,成為台電物料利用及價值延伸的典範。

為擴大煤灰循環再利用途徑,台電編撰「煤灰海事工程應用手冊」,手冊應用種類計有工程填地、隔堤、港灣道路基底層或施工便道、無筋預鑄混凝土塊(消波塊或方塊)與人工魚礁五大項,詳細說明煤灰材料性質及環境安全,同步匯集國內外實場案例與煤灰應用於海事工程之產品標準等內容,系統性的揭露煤灰循環應用於海事工程的資訊,並於110年7月由經濟部工業局審查通過,且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登錄於官網,提供做為各工程主辦機關應用煤灰於海事工程之參考指南。

為能進一步向各界推廣,110年10月8日在台電大樓副樓大禮堂舉辦「煤灰海事工程應用手冊說明會」,邀請經濟部工業局、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以及台電綜合研究所進行專題演講,講題內容從我國無機物料循環再利用發展、煤灰海事工程應用手冊內容介紹、台電應用案例分享,以及設計方法、產品標準及施工規劃與驗收,詳盡解說應用於海事工程之方式。期望透過辦理說明會的方式,讓業界瞭解煤灰運用在工程上的優點,且是對環境更為友善的材料選擇,更展現台電長期投入發電副產品多元利用的成果,減少自然資源開採與碳排放,兼顧供電與環保。

產品即服務-以租代買新採購模式

110年度台電首創總處大樓員工餐廳之空間傢俱以租賃模式取代,與國際知名傢俱品牌IKEA合作,除重新規劃既有用餐空間設計外,並由廠商提供維護服務,合約期滿之傢俱由廠商回收翻新繼續使用,將打造耳目一新的用餐場所,提供員工更舒適的休息環境,亦可帶動同仁響應循環經濟。

此外,興達發電廠排煙脫硫廢水處理設備,同樣透過「以租代買」模式租賃真空減壓低溫水分離(NRS)設備,由代操作廠商協助FGD廢水進行減廢處理,經處理後之水質可供製程回收再利用,達到廢水零排放,節省水資源耗用之目標。

專家諮詢會-循環營建轉型推動

由於公司內部各單位對於循環經濟領域較為陌生,因此需要藉由舉辦專家諮詢會,邀請外部專家學者分享推動經驗作為他山之石,作為後續規劃及推動之參考。台電擁有大量的電力基礎設施與設備,如何在相關基礎設施及發電設備的前期規劃、設計採購、施工、營運使用、乃至於除役時,導入「循環營建」概念,為當前循環經濟推動的關鍵項目。透過辦理多場次的工作坊、專題演講與專諮會等形式,持續向公司內部各單位教育宣導循環營建相關理念,110年10月15日「台電循環營建轉型推動專家諮詢會議」,邀請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呂良正院長、C-Hub成大創意基地執行長劉舜仁教授、台糖土地開發處陳冠翰副處長出席與談,針對新建建物如何導入循環營建以及循環營建材料再利用評估與認證等可能面臨實務問題進行探討。後續更安排赴台糖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實地參訪,藉由國內其他標竿企業成功案例,持續創新精進,蛻變成更加循環的企業,共同驅動台灣循環經濟轉型。

未來展望

展望未來,台電將以循環資源永續零廢棄為目標,持續針對發電、輸供電、配售電的電力業價值鏈上、下游之能資源投入與產出,進行潛勢物料盤點,發展商業模式可行性評估與試點,並以循環經濟策略藍圖作為未來推動方向,再透過辦理專家諮詢會議、工作坊或成果展覽等方式,擴大利害關係人溝通,逐步擴大向外推廣,共同獲取循環經濟帶來的環境、經濟與社會效益,達成永續循環目標,期望成為國內循環轉型典範及驅動力。

相關文章

臺灣氣候博覽會 台電減碳技術模型首亮相

2021臺灣氣候博覽會12月3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登場,台電的「減碳技術園區多媒體互動展示模型」會中......

為候鳥留一個家 電力與環境共創雙贏

當南臺灣冬日的暖陽伴著涼風吹拂,永安濕地一如往年,迎接大批侯鳥避冬遷徙棲息。越過這片景致往北望去,興......

超Q《電驛心傳》月曆 用設計力傳遞文資底蘊

每一年的台電月曆由公眾服務處規劃不同的主題,並透過不同的風格,把台電的各種風景帶到大眾眼前。今年持續......

人才國家隊 訓練國家級

國家人才發展獎項由勞動部主辦,於110年12月29日假臺北晶華酒店舉行頒獎表揚儀式,由人力資源處許處......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10

主角|陳啟賢(尖山發電廠 儀電組經理) 事蹟|電力愛心慈善會、尖山發電廠澎水職校清寒優秀獎助學金、......

臺澎連線 隔海來電

雖然工程是所未有的艱鉅,一次又一次的溝通協調曠日費時, 但在臺灣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我們還是趕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