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為候鳥留一個家 電力與環境共創雙贏

709期

860
0
0
文|顏怡今 圖|興達發電廠

當南臺灣冬日的暖陽伴著涼風吹拂,永安濕地一如往年,迎接大批侯鳥避冬遷徙棲息。越過這片景致往北望去,興達發電廠燃氣機組正在趕工,新機組背負著重大任務,那就是:114年起每天發電390萬千瓦,帶動臺灣經濟繼續大步往前行。

「環評協調會上,民間團體以『休憩權』要求保留濕地,但台電出席人員引導大家思考,一旦臺灣2300萬人因為缺電失去『生存權』,還談什麼休憩呢?」台電資深顧問張中華回憶108年前環評協調會上激烈攻防時的對話。當理性勝過感性,電力與環境方能共創雙贏。如今131公頃地規劃有濕地生態、有緩衝區,還有台電開發用地。

鹽田變濕地 台電30年的美麗守護

高雄永安這一大片澤地,遠在清朝便是鹽田,鹽業發展歷經日治、光復源遠流長。鹽田原屬台鹽所有,因鹽產業轉型,74年產權轉移台電所有,規劃做新建機組預定地。後因鹽民抗議,擴建工程因而停擺,這一停,停了30年,意外造就令人驚嘆的變化。

少了人類的活動,加上鄰近魚塭滯洪排水時帶來小魚苗,這片鹽田從荒蕪裡孕育出豐富的紅樹林生態,欖李、海茄苳、還有臺灣厚蟹蹤跡。每當深秋過後,濕地鳥類陸續飛來,即至12月大批冬候鳥入境群集,盛況更是壯觀。像是保育類的黑面琵鷺、遊隼、紅隼、小燕鷗和琵嘴鴨等都是永安濕地的常客。

儘管當初是規劃做為新機組擴建用地,但當濕地生態形成,台電成為這片侯鳥樂園的守護者。台電內部成立生態保育研究團隊,持續對生態的「水深與水鳥群集之棲地經營管理」、「濕地生態承載量」、「紅樹林植物復育」、「鹽田植物社會的競爭與演替進程」等進行研究。102年,行政院將永安濕地列為國家重要濕地,成為臺灣唯一先做保育科學研究,再將研究成果納入保育計畫的濕地。

能源轉型 燃氣複循環機組112年上線供電

98年台電編列1.24億地上物補償經費,解決長期土地爭議,接著於108年提出「興達發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希望在保留部分濕地生態的情況下,興建三部燃氣複循環機組,讓目前四部燃煤機組除役後,電力供應可以接棒。經歷四次環評審查,針對當地民眾、環保團體對濕地的保育、空污等的質疑,一一提出具體的說明與規劃。台電強調:「由於永安濕地是全臺唯一位在電廠內的重要生態保護區,台電責無旁貸必須以維護生物多樣性為優先,才能進一步思考電源的開發,在『供電』和『環境』兩者間取得平衡。

在提供能源做為臺灣經濟發展堅強後盾,以及保護濕地生態兩大責任下,台電審慎調查水鳥棲地利用,迴避鳥類熱區,提出縮小開發面積的減輕與保育方案,經環境影響評估後,保留41.25公頃土地,做濕地保護區,15公頃為緩衝區,剩餘低干擾區才開發為燃氣發電機組用地。108年12月,位在永安濕地北端的興達港燃氣機組新建工程開工,預計114年三部機組都完工後,每天可供電390萬千瓦。

整修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 為環境教育盡心力

於此同時,台電持續深耕環境教育,出資整修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古蹟建築和永安濕地生態教育推廣中心,成立濕地環境教育園區。110年11月10日開幕儀式由台電副總郭天合主持,高雄市府工務局副局長吳瑞川、永安區長蔣金安、茄萣區長鄭美華、路竹區長吳進興、彌陀區長歐劍君和多位地方里長和高雄鳥會等環保團體都出席共襄盛舉。

永安濕地生態教育推廣中心設有景觀平台及濕地賞鳥牆,民眾可來此體驗濕地自然環境之美,並在開放時間內,提供導覽服務(目前僅開放團體預約,需發文至興達發電廠承辦人環化組主辦陳申,申請預約導覽活動)。台電計畫於濕地建置一套監視系統,連結永安濕地生態教育推廣中心臉書,讓民眾坐在電腦前就能欣賞候鳥棲息的珍貴畫面。

從閒置鹽田到濕地與電廠「雙贏」,台電尊重並順應自然,實踐電力與環境的共融發展。未來,台電計畫申請環保署認證的環境教育場所,結合環境教育專家學者、學校、民間團體與地方政府,建立夥伴關係,期望成為環保生態電廠與濕地保育的典範。

相關文章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11 以救傷野鳥關懷生態與環境永續

由於鳥類對生態環境的敏感性指標意義,加上許多電力設施經常出現鳥蹤,同仁劉育真利用公餘,加入台北市野鳥......

【博見無垠】 MIT全製造 南鹽光電發陽光大

109年啟用的「台南鹽田光電場」,占地約當300座足球場面積,與太陽光電板、電纜與通訊纜線、支架、基......

臺灣氣候博覽會 台電減碳技術模型首亮相

2021臺灣氣候博覽會12月3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登場,台電的「減碳技術園區多媒體互動展示模型」會中......

超Q《電驛心傳》月曆 用設計力傳遞文資底蘊

每一年的台電月曆由公眾服務處規劃不同的主題,並透過不同的風格,把台電的各種風景帶到大眾眼前。今年持續......

台電落實循環經濟 打造循環新契機

面對能源轉型的國際趨勢與友善環境的要求,及落實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之循環經濟政策,台電公司以過去廢......

人才國家隊 訓練國家級

國家人才發展獎項由勞動部主辦,於110年12月29日假臺北晶華酒店舉行頒獎表揚儀式,由人力資源處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