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臺灣氣候博覽會 台電減碳技術模型首亮相

709期

1338
1
0
文|顏怡今 圖|楊為仁

2021臺灣氣候博覽會12月3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登場,台電的「減碳技術園區多媒體互動展示模型」會中首次亮相。在台電綜合研究所團隊解說下,民眾得以瞭解台電在處理溫室氣體技術的現況與發展。此外,高雄區營業處節能服務課也把握機會宣導「節能小常識」有獎徵答,讓民眾不只把禮物帶回家,更把重要的節電和用電知識落實在日常生活裡!

以「同島一隊」、「逆轉未來」為號召,響應「巴黎協定」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2021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12月3日到12月5日一連三天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舉行。為了展現臺灣「淨零轉型」的決心,中央7個部會以及地方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學研單位共同攜手參與。

受邀參與博覽會的台灣電力公司,首度將「臺中減碳技術園區」規劃及「多媒體互動展示模型」在國人面前展出。當台電綜合研究所團隊告訴前來參觀的民眾,透過「CCUS二氧化碳捕集再利用技術」,火力發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碳可以讓草莓等高經濟價值作物長得更好,民眾無不嘖嘖稱奇。

台電亮減碳新招 互動模型吸睛

台電於此次博覽會首次對外展示「臺中減碳技術園區」規劃,透過「多媒體互動展示模型」,向民眾介紹CCUS碳捕存技術對減緩全球暖化的成效。台電環保處課長楊忠憲說:「所謂CCUS,即碳(Carbon)、捕集(Capture)、再利用(Utilization)和封存(Storage),目前在日本、美國、澳洲、歐洲等等先進國家,都有相當的成效且安全。」

包括資深研究專員楊明偉博士等台電綜合研究所團隊,以多媒體互動模型說明「CCUS碳捕存技術」。在3D實體化的模型輔助下,讓民眾理解火力發電排放後的煙氣,如何經過吸脫附塔的收集處理。處理過程中可減少PM2.5、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物質,產生純度99.9%的二氧化碳,再把這些純度高的二氧化碳轉到植栽或工業等各方面再利用,對空氣品質改善大有幫助。

臺中減碳技術園區 國營首座碳捕廠

配合政府開發綠能政策,台電在台中火力發電廠設置減碳園區,積極投入CCUS碳捕集技術研發,目前為現場測試階段,每天捕集40公斤的二氧化碳,未來規劃設置碳捕集設施和智慧溫室,預計114年開始運轉,屆時一年可捕捉2000噸左右的二氧化碳,對減碳技術發展與地區空氣品質改善發揮正面效益。

台電臺中減碳園區的這項工程,是國內第一座與燃煤電廠結合的碳捕集示範設施,可降低火力發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政府的減碳政策。未來捕集後的二氧化碳,計畫提供智慧溫室使用、銷售或供學術研究使用。

宣導節能省電 有獎徵答反應熱烈

高雄區營業處的節能服務課也準備了保溫瓶、馬克杯,以及台電自己設計的環保餐具等豐富獎品,在博覽會進行節能省電有獎徵答,台上台下互動熱烈。高雄區營業處節能服務課課長李宜道強調:「減碳需要全民一起參與,從改變生活中的一些小習慣做起,不僅能省下電費,也能大大減輕地球的負擔。」

生活中「省電」好習慣有哪些?像是冷氣溫度設定,每提高一度省電6%,最佳設定溫度是26到28度,最好配合風扇使用;另外濾網每兩週就要清洗一次,以維持冷氣機良好運作。照明的部分,台電鼓勵民眾以LED燈具取代傳統燈具,並且養成隨手關燈的好習慣。

台電同時呼籲民眾下載台電APP,加入無紙減碳環保行列。台電APP除可E化繳費,還有「變更用電戶名」、「變更帳單地址」、「報修」、「申請繳費證明」、「取消代繳帳號」、「快速搬家結算」等服務,還可輕鬆掌握家中短至15分鐘、長達每月的用電圖表,做不同時段的用電比較,掌握用電情形,做出節電對策,不僅省時、省力、還能省錢做環保。

相關文章

台電文創在華山「從生活到生活」「從線上到線下」首次展售合一

從煤灰再製的「人孔蓋煤灰水泥杯墊」起步,緊接著「退役木橫擔計畫」與最新執行的「退役變電箱再製計畫」,......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11 以救傷野鳥關懷生態與環境永續

由於鳥類對生態環境的敏感性指標意義,加上許多電力設施經常出現鳥蹤,同仁劉育真利用公餘,加入台北市野鳥......

【博見無垠】 MIT全製造 南鹽光電發陽光大

109年啟用的「台南鹽田光電場」,占地約當300座足球場面積,與太陽光電板、電纜與通訊纜線、支架、基......

為候鳥留一個家 電力與環境共創雙贏

當南臺灣冬日的暖陽伴著涼風吹拂,永安濕地一如往年,迎接大批侯鳥避冬遷徙棲息。越過這片景致往北望去,興......

超Q《電驛心傳》月曆 用設計力傳遞文資底蘊

每一年的台電月曆由公眾服務處規劃不同的主題,並透過不同的風格,把台電的各種風景帶到大眾眼前。今年持續......

台電落實循環經濟 打造循環新契機

面對能源轉型的國際趨勢與友善環境的要求,及落實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之循環經濟政策,台電公司以過去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