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首次通電,最後倒數 臺澎夜未眠

709期

2868
0
2
採訪、文字|嵇景芬 圖|林政群、陳敬霖、公眾服務處 協助|中區施工處、嘉南供電區營運處、調度處、綜合研究所、尖山發電廠、系統規劃處、供電處、輸工處、發電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讓澎湖網外變網內的最後一個關卡,就是要讓澎湖的電通過電纜順利進入臺灣的電力系統,為了通過這道關卡,相關單位幾乎全體動員,繃緊神經,終於在10月30日這天凌晨,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關鍵倒數 合聯前的戰備狀態

發電處電氣組組長楊清煌表示:「我們的工作是協助發電處做好萬全的準備。」合聯最怕遇到的狀況是合聯失敗導致澎湖全黑。為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勢必需要多方設想。由於澎湖電網用的是69kV系統,臺灣則是高壓的161kV,必須使兩邊在相同電壓下才能進行合聯;就像是兩個裝水的桶子,臺灣是一大桶,澎湖是個小桶,如果臺灣的高壓電直接送過去,就像一大桶的水直接灌入小桶子內,勢必造成設備損害,因此,「我們要切割匯流排分成一小桶,萬一有問題只會影響這一小桶,不會影響到臺灣的大電力系統。」由於這項工作台電裡誰都沒經驗,因此花了很長的時間謹慎地逐一核對數據和工作流程,「台電工程師文化不輕忽每一個細節」,楊清煌強調著。

或許你看過一些和太空主題有關的電影,一架太空梭要連結上另一架太空梭或航空站,得先降速後緩慢接近,小心翼翼地調校角度與速度讓兩邊的艙門維持在最近的距離,一旦產生碰撞將導致重大損傷;艙門口對準後才會啟動連結通道,接下來還得花一些時間讓兩邊壓力是相等的,才能安全地開啟艙門。這樣的劇情其實和臺澎合聯的情況十分相似,因為電壓不同,澎湖端必須先升壓至161kV後,才能「加入北港和四湖的變電所,再進入臺灣的電網系統。」台電臺北中央調度中心副處長鄭有財說。

這次負責執行各種設備檢驗的綜合研究所是這次合聯重要的另一把手,副所長張志聲說:「若讓澎湖停電全黑條件下與臺灣電力系統合聯相對容易,但目前大家對供電可靠度之要求非常高,不可能這樣執行。而兩個電力系統都在送電狀況下合聯,則須有很高的技術。」因為這是第一條輸電等級海纜,大家都沒遇過,綜研所做了很多情境模擬,協助嘉南供電區營運處調整操作方式以確保系統安全。

為了把風險降到最低,除了謹慎周全的設想每一種可能,實務上也需要很多的模擬操作演練,接手海纜運作與維護的嘉南供電區營運處處長劉國才說:「7月9日、9月10日做了N-1和N-2的模擬操作演練。還有耐壓試驗、澎湖P/S(一次變電所)的短路試驗及遞升加壓,都要如期完成,也做了兩次合聯模擬操作演練。」猶如將帶兵上戰場般謹慎的不只是臺灣端,澎湖尖山發電廠也在近一兩年間做了許多的模擬演練,「不是怕萬一,要做萬全準備。」歐致誠說,事前的各種準備只是合聯成功的入場券。

「我們花了好幾年時間去模擬不同的現象、演練操作,一定不能影響到臺灣,過程有幾千個步驟,一定不能傷到電纜,因為會很難修復。」供電處副處長蘇啟昌強調:「副總要求,只准成功不許失敗。」所有同仁當然全力以赴,合聯當天,許多台電長官分別到各個調度中心坐鎮,為的就是讓合聯能順利完成。

謹慎到最後一秒,心中大石完美落地

終於到了見真章的時刻。

「凌晨4點合聯,除了輪班同仁,那天同仁幾乎全部出勤,大部分同仁早上3點都出勤待命。」澎湖端的情況如此,臺灣端的北高調度中心、嘉南供電區營運處也都瀰漫著緊張的氣氛。儘管做了很多事前模擬、各種檢驗,仍不免有些忐忑。而即使人不在現場也是心繫著合聯能否順利,副總經理蕭勝任說:「為了避免副總在現場造成同仁緊張,我是在家裡用手機管控合聯進度。」當天,很多長官可能都跟蕭副總一樣,人未到現場但都沒睡的等消息。

電影裡,如果火箭要升空,鏡頭一定會帶到美國太空總署NASA裡所有人員坐在螢幕前,不停回報數據及狀態並等待總指揮下令。這樣的場景大概就和合聯當日清晨各個調度中心裡差不多,各種準備、模擬和調校都要在這一刻總驗收了。

於是澎湖尖山發電廠先傳輸一部機組電力輸送供電到雲林縣「北港一次變電所」內,副總經理蕭勝任回想合聯前臺澎海纜加壓試驗的一段插曲,「澎湖尖山發電廠一部機組先併進來時,當時保護海纜兩端的保護電驛量測不到電流,因此無法設定保護電驛的參數。我當場指示請尖山發電廠再併一部機組進來,等到保護電驛可以量測到電流後,才能順利設定完成海纜的最佳保護電驛相互間的協調設定。當臺澎海纜第一路加入系統合聯後,第二路就可以較輕鬆順利併聯了。」

至此,第一回線的合聯已順利完成,「很開心啊,我們現場還準備了一個大蛋糕。」尖山發電廠廠長歐致誠說。放下了心中大石,完美地讓兩套不同電壓的獨立電網合聯之後,第二回線也在11月9日併入臺灣電網,合聯已順利完成。

挑戰永遠不會結束,但每次的挑戰都能創造新的可能。「台電的員工對陸纜有很豐富的經驗,但對海纜完全沒有經驗,同仁積極學習,對未來推展離岸風電是很好的經驗。」蕭勝任說,臺澎海纜工程的寶貴經驗正好可以成為未來離岸風電發展的基石與參考,相信通過重重關卡考驗的台電同仁,一定能運用這些經驗值把台電帶向未來。

台電小知識

N-1:為輸電線路或設備因工作所需或異常停止供電,減少1回輸電線路或1台設備供應電力數量。

N-2:包括無相關設備停用時發生2輸變電設備事故,或1設備停用時發生另1輸變電設備事故。

相關文章

螢幕前的數據人生 擘劃電業轉型願景

正值能源、電業轉型的此際,智慧電業是台電的創新翻轉,同時關聯到國家經濟的未來發展,許多電力相關的新興......

電網展新頁 16年67.9公里 穿越海峽的那道光

民國94年出生的嬰兒到110年已經上高中了,臺澎海纜自94年發佈興工單開始啟動到110年竣工、合聯,......

「海纜」小隊出動! 沒有困難的藉口,只有解決問題的團隊

隨著臺澎海纜的硬體設施一項一項完工,緊接著上場的重磅好手是嘉南供電區營運處,不同的挑戰才剛要開始。......

數位轉型元年 建構數位基礎建設 打造智慧化電業

今(2021)年是台電數位轉型元年,在明確的發展藍圖規劃下,揭櫫「平台建置」、「資料治理」、「人才培......

智慧電表有感服務 共創智慧綠生活

智慧電表是智慧電網最關鍵的核心基礎建設,也是推動用戶端需求面管理與節電的重要元素。智慧電表回傳每15......

智慧電網數據流心臟 彰化雲端資料中心無遠弗屆

台電第一座大型雲端資料中心在彰化順利開工,象徵台電數位轉型的決心,也是智慧電網的重要基石。未來上線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