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來澎湖FUN電一下

709期

1548
0
1
文|嵇景芬   圖|尖山發電廠

日治時期(1913年),澎湖就有了一座發電廠,電廠位置在馬公市區,使用火力發電,建有兩根大煙囪,最初的用電戶以日本人居多,並且僅在馬公市幾個街區有電而已。戰後台電接管這座電廠,初期用戶增加不多,成長緩慢,一直到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生活及社會型態改變使得用電量爆增,也導致供電量無法跟上用電量,四處拼湊來的機組在負載過高的情況下,經常跳脫而停電;歷經一段全島限電的黑暗期後,直到90年尖山發電廠加入運轉,才使得澎湖有了穩定的供電。

走過黑暗,迎向風光未來

早期家電用品不像現在如此琳瑯滿目,娛樂事業也沒有這麼的五花八門,「小時候沒有冰箱,電視才剛開始有,只有燈和電扇,所以那時民國50幾年的時候,對電力需求依賴性沒那麼大,停電就點蠟燭。」土生土長的現任尖山發電廠廠長歐致誠說到他印象中小時候的澎湖電力情況。

到了80年代,經濟開始高度成長,家家戶戶購置各種新的家電用品,娛樂需求也提高,供電量跟不上的結果是常常需要限電,「那時澎湖本來要擴場,電力已經飽和了,本來要去許家村蓋電廠,地都買了,但那時民意代表反對,所以沒蓋。」電廠不能蓋,電還是要用,只好從苗栗通霄移了2部很大的汽渦輪機,電廠又裝設4部小型緊急發電機。當時的尖山發電廠總共有18組燃油機組,只要有其中一組機組故障,當天就會分區限電,所以那一段時期裡,可說是澎湖的限電黑暗期。

「那時廠長壓力很大,因為每天都有業者打來抗議或請求。」由於當時採分區輪流限電,如果喜宴等特殊場合遇到停電,業者就會打來求廠長能不能延後停電。但別的區域也可能遇到同樣情況,所以實在無法答應業者的請求。甚至連縣長都曾打電話到電廠抱怨,「為什麼我到每個地方去開會都停電,我到一個地方開會,你們停電,我移到另一個地方,你們又停電,我再換地方還是停電,到底要去哪裡才不會停電,不然我乾脆到電廠開會好了,電廠應該不會停電。」

89年8月13日,澎湖發電廠遭監察院調查,原因是當時的總統陳水扁將要出國訪查,預定這天晚上出國,偏偏這時澎湖發電廠有機組故障又造成了全島大停電,結果媒體竟報導是因為陳水扁要出國,中共攻打澎湖才使澎湖大停電,如此誇張的報導也讓監察院不得不調查,當時廠長的壓力之大,外人難以想像。

一直到90年尖山發電廠開始運轉,供電狀況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從民國95年到現在都不曾再有全島大停電。如今的澎湖綠能發電前景可期,是台電未來的明日之星。

澎湖目前有兩個風力發電站,一個在中屯,也是台電的第一個、始祖級的風力發電站。這個風電站是奠定台電風力發電史的開端,因為運轉效率非常好,所以台電才開始發展風力發電。

中屯風力發電站有8部各600千瓦的風機裝置,後來又設一個伏曦風力發電站,有6部900千瓦,兩個風電站共計可發電1萬200千瓦;光電部分則有大約1萬6000千瓦的裝置容量,在108年時,綠能發電幾乎可達總發電量的12%。然而為了機組及系統的穩定與安全,儘管綠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台電也不再接受民間綠能業者併網,如今因為臺澎海纜完工,許多民間業者陸續申請併聯,「其實他們也等很多年了。」預估到112年,澎湖的綠能占比會大大提高。

睦鄰見成效,友善換愛心

過去為了發展經濟,經常疏忽了環境及社會所需付出的成本。在放下追求高度經濟成長的思維之後,關注的焦點逐漸回到了日常生活裡。發展經濟是為了脫貧,而脫貧之後自然會回到檢視人的本身及其所處的環境,如果環境高度污染或社會過分資本化,最終會侵蝕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裡。

從101年開始,尖山發電廠啟動了關懷獨居老人計畫,到今年110年已經邁入第十年,「這一系列關懷獨居老人對象,剛開始有七、八十位,現在有兩百多位,我們會做訪視。」將關懷落實到這些台電的好鄰居身上,電廠同仁會定期帶禮物去跟獨居老人聊聊天,也宣導台電的措施,同時看看他們有什麼需求需要台電協助,「這是我們必須做的,因為我們是你們好鄰居。」歐致誠常跟澎湖的鄉親這麼說,「十年來,台電和社區變得滿友善的。」一步一步踏實走來,如今澎湖在地居民也很認同電廠這個鄰居。

在友善環境方面,以前尖山發電廠一直都有在做淨灘活動,後來也做了溫排水養殖。這兩年則更加深入,電廠方面向電協會爭取一些預算做公益海洋計畫,這是跟水試所一起執行的計畫,做了很多魚貝類的放流、底棲珊瑚的改善、藻床的培育等,111年尖山發電廠將代表澎湖及台電參與爭取國家環境教育獎。

「穩定供電、友善環境、工安零事故」是尖山發電廠發展的宗旨。現代化的文明生活已不能沒有電,但民眾對生活場域中的電廠也有著各種擔心,尖山發電廠透過不間斷的睦鄰,間接宣導台電對安全的重視及電力的正確知識,使在地居民逐漸接受這個好鄰居,也讓台電與澎湖共好。

相關文章

【電の寫真】桂山發電廠日式宿舍 走進歲月裡的溫暖回憶

往桂山發電廠途中有一條分岔馬路,一邊緩步走上斜坡,一邊欣賞底下南勢溪風景。不遠處出現一排日式平房,早......

【文化台電】尋覓電力之境—竹仔門發電廠

竹仔門發電廠已有112年的歷史,在民國92年被內政部列為國定古蹟,也是全臺灣第一座產業古蹟,百年來在......

【文化台電】光與電的追逐 彰化初春一日遊

擁有終年日照充足的彰化,不僅是全臺灣的農業大縣,同時也是臺灣綠能重要城市之一,結合這些優勢發展了農電......

走讀口湖 海角的一方秘境

雲林縣口湖鄉,看似不起眼的海岸鄉村,美麗靜謐的自然景色卻吸引多部電影在此取景。除了美景之外,「民主先......

路上觀察學特輯12—開啟Y字路陰陽眼 層層透視臺灣魅力

「Y字路」在臺灣,常稱作「三岔路」。2017年,日籍作家栖來光出版了《在臺灣尋找Y字路 台湾、Y字路......

解密台電X檔案—回瞰台電清明上河圖

20世紀初,臺灣鐵道完成南北縱貫線,不只便利運輸、形成全島生活圈,又因其貫穿臺灣南北地區的特性,「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