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智慧電表有感服務 共創智慧綠生活

708期

2783
2
2
採訪、文字—李宛澍、黃郁晴、陳歆怡、紅藍創意團隊 攝影—資訊系統處、業務處、公眾服務處、王鴻俊 協助—資訊系統處、中部資料處理中心、業務處、配電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智慧電表是智慧電網最關鍵的核心基礎建設,也是推動用戶端需求面管理與節電的重要元素。智慧電表回傳每15分鐘用電資訊,透過大數據分析應用,可以提供更多加值服務,並提升小用戶參與需量反應的能力,使得人人都成為穩定供電的推手。

依行政院核定的「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台電已於2013年完成約2萬多具高壓以上用戶智慧電表的安裝,約占全臺用電量60%;低壓電表占全臺用電量40%,但數量遠比高壓用戶龐大,共計1,400萬戶,台電預計今(2021)年底可以完成裝設150萬具低壓智慧電表,並於2024年累計完成300萬具,再逐年擴大。

智慧電表從「布建安裝」走到「應用」這一步,背後是配電處專業用心的打底功夫。配電處智慧電表組蘇冠華課長指出,前期安裝智慧電表到上線耗時較久,因為現場每安裝一具電表,都需要經過1至6個月不等的通訊品質校正,透過配電處建立的數據平台,逐一驗證資料的正確性和傳輸穩定性,必要時還得回現場調校設備。

好消息是,隨著物聯網通訊技術提升、現場施工人員經驗累積,配電處的智慧電表安裝與通訊調校效率愈來愈快。今(2021)年底,配電處將完成安裝150萬具低壓智慧電表,其中90萬戶已經可以直接連動「台灣電力App」,得享受各種智慧應用服務。

150萬具低壓智慧電表到位 數位服務更聰明

為了邀請一般民眾參與進入智慧用電的潮流,業務處除了建置「台灣電力App」,也在電子帳單服務系統下規劃低壓智慧電表專區,兩者都可視為台電為民服務的「數位門市」,並且持續開發貼心服務,幫助用戶快速掌握功能與便利操作。

業務處行銷組許佳玉組長指出,明(2022)年「台灣電力App」即將推出智慧電表相關的新服務有:「未出帳電費試算」、「費率方案試算」、「用電異常預警」、「主動通報停電事故」等服務。

其中,「未出帳電費試算」是讓用戶可以昨日用電試算金額作為參考,掌握電費預算支出。「費率方案試算」是依據用戶過往智慧電表用電資訊,提供簡易費率方案的試算比較金額,協助用戶評估依其用電習慣,使用何種費率方案較為合適。「用電異常預警」則是當用戶用電突增或超約等情形,App就會主動推播,提醒用戶確認家裡用電。

至於一般住家與小商家有房屋買賣、租賃等情形,需提早抄表結算,即便非智慧電表用戶也可以將電表拍照上傳或自輸指數至台灣電力App,由系統計算金額,已開通智慧電表的用戶,未來將更可以在台灣電力App上一指操作,自動讀表大幅提升結算電費的效率。

親切易懂的圖表也是版面設計一大重點。業務處營收策劃組張筱君課長指出,電子帳單服務系統,明(2022)年亦將同步推出「費率方案試算」等服務,而現行智慧電表用戶登入後,在智慧電表專區可以檢視自身過往用電資訊趨勢,也可以比較自身用電量與同區域或同行業別的平均用電量。網站的資訊圖表以北極熊與冰山的圖示搭配節電小語,提醒用戶目前用電狀況:用電正常,北極熊安然在冰山上;用電增加,冰山融化,北極熊立足之地愈來愈小;如果用電異常,北極熊就在冰山間不安地跳來跳去。

隨著智慧電表的建置與應用,未來電費計算也將從每兩個月一次的人工抄表,逐漸進化為自動抄表與開票。今年底有20萬戶低壓智慧電表用戶首先開通自動抄表與開票作業,未來會持續擴大落實。

大數據精準分眾 客製化服務揪感心

隨著再生能源大量併網,為因應太陽下山後的「夜尖峰」,台電持續精進電力需求面管理,而要落實各種需量反應措施,有賴智慧電表的循序布建與時間電價的應用。

業務處用戶服務組張正彥組長指出,台電長期鼓勵100瓩以上的高壓用戶加入需量反應的行列,以達到削峰填谷、平衡電力供需的目的。自2015年起,業務處用戶服務組就積極結合智慧電表,應用大數據分析各產業的製程特性與抑低用電的方式,找出需量反應的潛在用戶,同時將名單提供給業務處轄下24個區處,由台電同仁主動出擊向用戶推廣。

2021年參與台電需量反應的大用戶為2,151戶,申請抑低契約容量達到265萬瓩,成果顯著。未來台電推出新的需量反應方案,仍會借助大數據應用分析,找出分眾市場、精準行銷。

業務處用戶服務組吳鎮安課長指出,為了優化對高壓用戶的服務,台電建置「高壓用戶服務入口網站」,免費提供大用戶自我管理與監控用電,提供用戶資訊與用電量分析、同行業用電比較、二段/三段式時間電價試算、契約容量試算、每日負載型態分析、用電警示設定、需量反應措施試算及智慧推薦等多項用電管理功能。

目前全臺2萬多戶高壓用戶已有93%註冊入口網站,註冊用戶的契約容量達97%,每年業務處對高壓用戶所做的意見調查,都獲得高滿意度評價。吳鎮安指出,最讓用戶有感的服務包括:用電超約預警、用電異常通知、用電量分析等。「曾有用戶反應『用電超約預警』雖然實用,但夜間訊息通知擾眠,業務處便新增『深夜不打擾』的選項,將用電超約預警的預告時間再細分,讓用戶自由選擇。用意都是提供客製化服務,提升服務品質。」吳鎮安說。

創新來自團隊協力與整合思考

隨著低壓智慧電表的漸進推廣,台電未來將推出更多元的服務方案,開發低壓用戶主動抑低用電的潛力。舉例來說,台電明(2022)年將推出「家戶用電診斷服務」,主動幫用戶分析,家中哪種電器相對耗能,以達到節能效果。

張正彥組長指出,這套模型開發是源自業務處榮獲2020總統盃黑客松最高卓越團隊獎的「節能智在好生活」提案,即運用智慧電表的大量資訊,導入資策會數位所「非侵入式用電指紋圖譜」技術,並透過樣本比較同類型住戶的5項主要用電設備、電器耗能狀況以及使用時段,輔以個別問卷調查,發展出AI大數據模型。「台電這套用電診斷服務為免費提供給智慧電表用戶,不一定需要另外結合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就能達到節電省錢的目的,對一般家庭來說很受用。」張正彥說。

「業務處在處長的帶領下,一向都是協同作業!」張正彥指出,帶動創新的引擎是「數據分析」、「資通訊技術」以及「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三者缺一不可;業務處傳統人力不見得同時具備這三種能力,然而藉由團隊合作,互相學習與補強,漸漸培養出可獨立作業的人才,整個團隊的戰力也相應提升。

有感於創新必須團體作戰,配電處也積極進取,在蘇冠華等人的號召下,發起每月讀書會,透過閱讀美國電力研究院(EPRI)最新的電力技術文章,分享智慧電網最新知識,讓配電三大領域—規劃、調度、維護—人才同步成長,為實務工作充電。

站在第一線與用戶溝通協調的業務處與配電處,為傳統業務注入數位DNA,以使用者為導向提出構想並落實,是推動數位轉型的良好典範。未來,台電將推出更多有感的數位應用與創新服務,讓智慧綠生活早日實現。

相關文章

「海纜」小隊出動! 沒有困難的藉口,只有解決問題的團隊

隨著臺澎海纜的硬體設施一項一項完工,緊接著上場的重磅好手是嘉南供電區營運處,不同的挑戰才剛要開始。......

首次通電,最後倒數 臺澎夜未眠

讓澎湖網外變網內的最後一個關卡,就是要讓澎湖的電通過電纜順利進入臺灣的電力系統,為了通過這道關卡,相......

數位轉型元年 建構數位基礎建設 打造智慧化電業

今(2021)年是台電數位轉型元年,在明確的發展藍圖規劃下,揭櫫「平台建置」、「資料治理」、「人才培......

智慧電網數據流心臟 彰化雲端資料中心無遠弗屆

台電第一座大型雲端資料中心在彰化順利開工,象徵台電數位轉型的決心,也是智慧電網的重要基石。未來上線後......

穩定電網廣徵神隊友 日前輔助服務市場上路

為使電網安全穩定,台電參考國際上成熟的交易制度,規劃電力交易平台,寫下臺灣電力發展歷史新頁。展望未來......

輔助服務生力軍出列 效法共享經濟 共創電力幸福方程式

電力交易平台引進「合格交易者」制度,善用需量反應用戶資源,活化民間自用發電設備,其內涵與「共享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