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數位轉型元年 建構數位基礎建設 打造智慧化電業

708期

11099
9
16
採訪、文字—李宛澍、黃郁晴、陳歆怡、紅藍創意團隊 攝影—資訊系統處、業務處、公眾服務處、王鴻俊 協助—資訊系統處、中部資料處理中心、業務處、配電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今(2021)年是台電數位轉型元年,在明確的發展藍圖規劃下,揭櫫「平台建置」、「資料治理」、「人才培育」、「創新應用」四大面向並進,並在年底宣告完成環島光纖通信系統及大數據平台兩大基礎建設。數位元年已然奠定穩固基盤,透過由上而下戰略布局,與由下而上的亮點迸發,數位台電精彩可期。

今(2021)年是台電數位轉型元年,在明確的發展藍圖規劃下,揭櫫「平台建置」、「資料治理」、「人才培育」、「創新應用」四大面向並進,並在年底宣告完成環島光纖通信系統及大數據平台兩大基礎建設。數位元年已然奠定穩固基盤,透過由上而下戰略布局,與由下而上的亮點迸發,數位台電精彩可期。為凝聚台電人對數位轉型的推動共識,激發各單位創新改革,由資訊系統處、電力通信處、電力調度處共同舉辦的2021年「數位發展月」系列活動,自9月至11月依序呈現台電數位轉型的階段成果,宣告台電數位基礎建設—雲端資料中心、大數據及資料共享平台、超高速環島光纖通信系統—三大拼圖陸續到位。今年11月15日正式啟用的電力交易平台,則代表臺灣電業邁向自由化的里程碑,也是台電扮演能源科技業驅動者的重要一步。

基礎建設與創新應用兼修 提升數位軟實力

9月9日,資訊系統處主責規劃的「彰化雲端資料中心」開工動土,預計2024年完工啟用。彰化雲端資料中心是強化電網的重要基石,將結合再生能源與智慧管理,可提升再生能源發電預測的精準度。彰化是臺灣最重要的綠能基地,未來雲端資料中心將100%使用來自彰化的綠電,並推動地方發展與人才培育。

10月21日,資訊系統處籌劃多時的「大數據分析中心」揭牌,內容來自「大數據及資料共享平台」,宣示台電應用大數據以優化工作流程與創新服務的承諾與決心。

11月9日,電力通信處自2018年開始規劃的「超高速環島光纖通信系統」終於克服萬難完成,在台電總管理處舉行竣工典禮。通信系統有如人體的「神經傳導系統」,台電引入最先進電信等級網路技術,能更快速靈敏地傳導巨量數據流,有助供電更穩定,並為未來智慧電力服務奠基。

11月15日,電力調度處主責的「電力交易平台」舉辦啟用典禮,仿效證券市場敲鑼慶祝儀式,敲響臺灣電力交易新紀元。未來台電將漸進開啓不同輔助服務市場,邀請民間分散式電力資源共同協助電力系統的穩定,同時打造「電力的共享經濟」,帶動電業創新與繁榮。

除了前述重要成果,台電數位元年的亮點項目還包括:於金門打造整合發電、儲能與用電端的智慧電網,為全臺第一示範場域;配電處與台灣智能公司共同研發的變電所巡檢機器人「瓩力」正式上路;供電處用於輸電鐵塔巡檢的「無人機管理系統」建置完成;業務處結合智慧電表資訊,不斷優化「台灣電力App」,為智慧綠生活鋪路。

此外,台電參加2021年「總統盃黑客松」的創新提案「共享海洋牧場」,榮獲卓越團隊獎,是循環經濟的具體實踐。又如,台電今年首次參加由台灣駭客協會與經濟部工業局合辦的「HITCON DEFENSE企業資安攻防大賽」,參賽隊伍來自國內金融、國防、經濟部所屬關鍵基礎設施單位,台電資訊處團隊勇奪第二名(第一名為警政署),可見數位實力之堅強。

跨部門戰略布局 點燃數位轉型引擎

台電數位轉型元年能有如此豐盛的成果,並非偶然,而是仰賴公司級的專案組織提出戰略佈局,以及跨部門的密切協作。

早在2018年,台電就成立「大數據推動會報」,以任務編組方式執行大數據發展策略,今(2021)年為加速推動數位轉型,台電不僅新設「數位長」及「數位發展系統」(包含資訊處、通信處、調度處),更成立董總級「數位發展推動會報」落實執行相關業務,於今年6月底召開第一次會報,由鍾炳利總經理擔任召集人,董事長列席指導,張忠良副總經理兼數位長擔任副召集人,其餘成員由各系統/事業部高階主管組成。

「推動會報的首要任務是規劃公司級發展策略與藍圖,並盤點現有應用議題,找出具指標性的『燈塔專案』進行示範,也會制定對應的資料治理規劃,確立後續推動模式,以加速數位化進程。」張忠良指出。

台電人的使命向來是穩定供電,近年則面臨諸多內外部挑戰,最主要的是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要達到20%。然而,再生能源具間歇性與不穩定性,預測工作必須更精準,未來電網也將由集中式電源走向分散式電源。面對巨變,台電不僅要確保穩定供電,更要做到創新服務,就必須仰賴大數據與人工智慧。

「我們是在跟時間賽跑!」張忠良強調,要在台電內部注入數位DNA,不同單位必須平行、同步展開,才能發揮出強大力量。

數據經濟時代 資料平台與雲端中心奠基

資訊處在數位發展推動會報的架構中擔任執行角色,負責任務督導、決議事項追蹤與跨單位溝通協調。資訊處蔡修竹處長觀察,台電數位發展的優勢在於,業務領域與資訊專業人力的素質佳,且台電擁有龐大的數據資料與先進的資通信技術,可結合「物聯網」創造附加價值。然而,要實現數位轉型的美好願景,需要從組織內部建立起數位文化,而資訊處甫揭牌的大數據分析中心,正好可以作為一扇窗,邀請有興趣的員工前來探究數位應用的可能性。

走進位於台電總管理處3樓的大數據分析中心,135吋的液晶電視牆分割成不同視窗,旁邊有資訊處輪值人員提供解說服務,目前優先展示的主題包括再生能源購電分析、高壓與低壓智慧電表的用電分析等,都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

「將電力數據轉化為可視化圖表,是為了讓人更有效地掌握與洞察資料的價值。」資訊處大數據發展組潘明宏組長表示,資訊處鼓勵各單位從業務領域提出議題,大數據分析中心可以協助資料收集、AI建模與分析,進而協助同仁掌握數位工具、解決問題。資訊處同步建置的「大數據及資料共享平台」則是將原本分散在各單位的資料匯流,並且將資料全面標準化、格式化,如此才能將跨領域的資料整合應用,產生更多的加值應用。

如果大數據平台是台電的數位金頭腦,甫開工的「彰化雲端資料中心」則是台電的數位匯流心臟,也是數位轉型的長遠基盤。蔡修竹處長指出,資訊處自2018年開始規劃籌備台電雲端資料平台,首座彰化雲端資料中心斥資15億經費,以國際級資訊機房技術規範標準建置,預計可儲存達100萬TB以上資料,相當於可承載80年台電智慧電網大數據分析資料的規模。2025年之前,台電還將透過遠信變電所的多目標使用規劃,新設「遠信雲端資料中心」,未來將與彰化雲端中心互為備援,規劃到2032年時,總計將完成包含彰化、遠信、台中、前鎮、協和共5座大型雲端資料中心。

台電參考國際雲端服務的發展趨勢,未來雲端中心將逐漸轉向對外服務,例如,對外服務的台電雲可提供雲端應用服務、機櫃出租等服務,能源雲則可提供能源產業生態鏈有關併網、維運、交易、結算之單一窗口服務。「台電雲端中心的條件很優越,深具國際競爭力,未來在多雲架構下,可以立足臺灣、放眼世界。」蔡修竹充滿信心地說。

數位發展策略論壇 異業嘉賓獻策

要提升數位競爭力,需要導入創新思維,並與外部資源跨域合作。有鑒於此,今(2021)年數位發展月在10月21日,特別舉辦了「數位發展策略高峰論壇」,邀請橫跨科技、金融、電信、網路等產業的精英,以自身數位轉型或相關策略聯盟經驗,為台電數位轉型激盪創意、勾勒前景。

前國泰金控資訊長張家生以國泰集團為例,指出集團除了銀行業務,旗下還有醫院、人壽、金控等服務,帶來不同客群與生態鏈,因此進一步從消費者端來做生態鏈整合,以大數據分析提出更體貼細緻的服務方案,並透過會員制、點數、電商等多元管道進行整合服務。

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香港暨臺灣總經理王定愷指出,數據可比作新經濟時代的石油,亞馬遜擅長從數據分析消費者行為,數據的平台在雲端,雲到哪裡,服務就到哪裡,營收也隨之而來,亞馬遜平台因此一年創造上千億美元的效益。他認為,台電未來將扮演電力解決方案的提供者,可結合臺灣資通訊及製造業的優勢,將優質的電力服務提供到國際上。

中華電信研究院陳榮貴副院長指出,台電要成為能源產業鏈的關鍵一環,需要採取開放、容易接軌的系統,才能順利銜接產業上下游,也唯有銜接系統的介面安全、相容,產業鏈間才能擦出更多合作火花。他並點出,數位轉型是以客戶為導向的組織轉型,內部的組織文化與心態也要隨之調整,態度與市場格局自然變大。

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潘先國總經理指出,台電與微軟合作的無人機智慧巡檢技術,或是替風力發電的監控維運導入 AI 應用,都是整合實體與數位技術,優化台電原本工作執掌,也促進異業交流與成長。

張忠良數位長回應指出,台電在數位轉型上持續整備與練兵,期待未來與各產業合作,進行技術與數據資料的整合應用,激發更多創新商業模式與有感服務。「數位轉型正在創造出『數位台電』,數位台電對應實體台電,變成一個虛實結合的台電,虛實整合才是真正的世界。」張忠良道出能源產業新經濟的必然趨勢,也顯示台電打造數位轉型典範、引領潮流的毅力決心。

相關文章

電網展新頁 16年67.9公里 穿越海峽的那道光

民國94年出生的嬰兒到110年已經上高中了,臺澎海纜自94年發佈興工單開始啟動到110年竣工、合聯,......

「海纜」小隊出動! 沒有困難的藉口,只有解決問題的團隊

隨著臺澎海纜的硬體設施一項一項完工,緊接著上場的重磅好手是嘉南供電區營運處,不同的挑戰才剛要開始。......

首次通電,最後倒數 臺澎夜未眠

讓澎湖網外變網內的最後一個關卡,就是要讓澎湖的電通過電纜順利進入臺灣的電力系統,為了通過這道關卡,相......

智慧電表有感服務 共創智慧綠生活

智慧電表是智慧電網最關鍵的核心基礎建設,也是推動用戶端需求面管理與節電的重要元素。智慧電表回傳每15......

智慧電網數據流心臟 彰化雲端資料中心無遠弗屆

台電第一座大型雲端資料中心在彰化順利開工,象徵台電數位轉型的決心,也是智慧電網的重要基石。未來上線後......

穩定電網廣徵神隊友 日前輔助服務市場上路

為使電網安全穩定,台電參考國際上成熟的交易制度,規劃電力交易平台,寫下臺灣電力發展歷史新頁。展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