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數位台電 智慧未來

708期

2242
0
4
總編輯 徐造華

2018年,台電正式宣告將加入大數據及AI分析的時代狂潮,目標是要把台電工作AI化,電力產業AI化。經過三年的積極規劃佈局,今(2021)年宣告為「台電數位轉型元年」,並迎來豐碩的成果,包括大數據及資料共享平台、超高速環島光纖通信系統、雲端資料中心等,三大數位基礎建設陸續到位。

台電的大數據應用,已脫離傳統的統計分析,進入預測未來及深度學習的層次。大數據平台的建置工作,首先是資料系統的全面標準化、格式化,並建立資訊安全的規則,最後讓各單位同仁都能利用平台資源,從事跨領域的資料整合應用,實現電力數據經濟的價值。

今年可謂是台電通信系統網路化的新紀元,台電自2018年規劃、2020年起施工,歷經疫情、缺料等考驗,終於克服萬難,完成繞行臺灣本島及離島的超高速光纖通信系統,同時大幅增加現有光纖基礎設施容量,讓電力傳導神經再升級。除了將核心網路頻寬提升10倍至100Gbps外,中繼骨幹及接取網路也分別有4倍及1.6倍以上的增幅,同時引進具備精準查修及電路故障自癒功能的智慧化網管技術,大幅提升運維效率。

台電首座「彰化雲端資料中心」於今年9月開工動土,與大數據平台、超高速光纖通信系統構成數位基盤的鐵三角,彰化雲端資料中心以國際資訊機房技術規範做為建置標準,上線後可儲存100萬TB以上資料,足讓民眾未來的電力生活更智慧與便利。

投入AI浪潮是時代的必然,也是台電對永續電業與能源轉型的允諾。未來台電將持續配合能源轉型,導入數位科技與工具,完成台電數位轉型,共創智慧生活美好未來。

相關文章

數位轉型元年 建構數位基礎建設 打造智慧化電業

今(2021)年是台電數位轉型元年,在明確的發展藍圖規劃下,揭櫫「平台建置」、「資料治理」、「人才培......

智慧電表有感服務 共創智慧綠生活

智慧電表是智慧電網最關鍵的核心基礎建設,也是推動用戶端需求面管理與節電的重要元素。智慧電表回傳每15......

智慧電網數據流心臟 彰化雲端資料中心無遠弗屆

台電第一座大型雲端資料中心在彰化順利開工,象徵台電數位轉型的決心,也是智慧電網的重要基石。未來上線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