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訓練七十 創新價值

訓練所70 週年慶祝大會紀實

708期

756
0
1
文、圖—訓練所

今(2021)年欣逢訓練所成立70週年,訓練所在電力及國家經濟發展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承載著所有台電人的共同記憶。透過舉辦慶祝大會,期凝聚內外部共識,以促進業務發展。

11月24日早晨,自雲層透出的陽光、清新的空氣,令人心曠神怡,一個屬於訓練所的特別日子即將由此展開。回首過去,在前人秉持止於至善的理念下,為訓練所建立深厚根基,歷經時代淬鍊,始有今日成就。訓練所在今天以盛大的慶祝活動,迎向嶄新的未來。

承先啟後 迎向願景

台電公司於民國35年接收臺灣電力株氏會社,為培養電力人才,於民國40年9月1日成立訓練所,這70年來總共開辦2萬6千多班次,培訓超逾75萬人次。訓練所是台電人的起點,每一位同仁的職涯可說是隨著在訓練所的歷程而逐漸發展。在活動正式開始前,透過大螢幕放映的回顧影片中,呈現訓練所的豐富課程,以及課程外的多元面向與榮耀,相信在場經歷過的台電人都有很深的感觸。

慶祝大會盛況非凡,楊偉甫董事長、電力工會吳有彬理事長、鍾炳利總經理、職工福利委員會丁作一主委及公司高階主管均蒞臨與會,國家文官學院許秀春副院長、主計人員訓練中心李錫東執行長等貴賓亦親自到場給予祝福。

訓練所郭秋英所長在開場致詞中,感謝公司向來對人才培育的重視與支持,以及各界同業、先進的鼎力相助,訓練所方能有今日成就,並將感恩與喜悅的心情傳遞給與會貴賓。楊董事長在致詞時提到,訓練所凝聚了台電人的向心力,並隨著科技進步,推動數位化與多元學習模式,一直走在時代的前端,扮演公司人才培育的關鍵角色,在會中給予高度肯定。吳理事長則以自身在訓練所的學習與考取證照的經驗,分享過往點滴與美好回憶,並感謝訓練所一直以來對於課程的縝密規劃,以及學員生活起居的用心照顧。

藝術饗宴 歡慶70

此次大會精心規劃了三個表演節目,首先是開場表演「舞動70 破繭而出」,由表演者在小提琴手演奏的優美樂章中翩翩起舞,象徵每位台電員工因訓練所而成長,經歷充實的課程,在各單位一展長才,發光發熱。

接著由新店區龜山國小的師生,帶來「閃耀70 鼓樂齊鳴」,以氣勢磅礡的非洲鼓樂獻上最誠摯的祝福。節目壓軸是「點滴70 成長茁壯」,透過沙畫老師的精湛技藝,在現場生動呈現學員經歷訓練所課程後的成長茁壯,以及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與時俱進的教學型態。如此精彩且引人入勝的表演內容,使在場貴賓彷彿置身於一場藝術饗宴。

最後迎來本次慶祝大會的高潮,與會長官及貴賓在台上將色彩繽紛的細沙緩緩注入刻有大會精神標語「訓練七十 創新價值」的儀式台,象徵教育事業聚沙成塔,辛勤耕耘始有所成,訓練所將在眾人的祝福下持續精進,寫下一頁頁嶄新的篇章。

擘劃未來 永續成長

會後由郭所長親自帶領訓練所團隊,就會場策劃的三大主題展區進行導覽。在「時光迴廊」展區,傳遞了訓練所經歷的歷史脈絡與感動;在「多元學習發展」展區,透過五大主題展現訓練所邁向全方位的學習模式;在「多功能綜合大樓設計圖示」展區,展現訓練所因應科技進步、學習型態多元化,以所本部多功能綜合大樓為主軸,進行園區整體再造,擘劃未來願景。主題展覽所呈現的不僅是豐富內容,更蘊含訓練所歷經時代更迭,背後具有的溫度與情感,像是經歷一場時光之旅般,令人悠然神往。

「傳承」對台電人而言饒富深意,電力事業具高度專業性,往往需要具備各領域的技能,因此在學習上不只要「言傳」,也要「實做」,更需要資深員工、主管與教師的經驗分享與手把手示範,核心技術才得以世代延續。而在面臨現今快速變動且難以預測的時代,亦需要具備跨領域的知識與思維廣度的全方位人才,訓練所將持續精進課程規劃,並預為建構新型態的訓練模式,以宏觀視野及永續經營理念,全面提升訓練服務品質,以成為台電人學習的領航者及公司人才養成的堅實後盾。

相關文章

臺澎連線 隔海來電

雖然工程是所未有的艱鉅,一次又一次的溝通協調曠日費時, 但在臺灣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我們還是趕上了......

設計力導入電力本業 企業創新萌芽改變

世界變化快速,數位轉型、AI智能創新,處處少不了設計力。台電「設計力驅動創新共創工作坊」跨界跨領域,......

與新世代暢談氣候 永續發展即知即行

極端氣候已成常態。今(2021)年5月,臺灣遭遇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各地水庫幾乎見底。加上疫情衝......

環境月活動串連 地方共生循環不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延後的「環境月」活動不打折,秉持「電・循環共生」主題,從台電總管理處走向現場單位......

瞄準第三大綠能 小水力發電產業蓄勢待發

水力發電古老又現代,相對於風、光有間歇性,水力系統穩定度高,而微水力、小水力則可建置在既有水利設施,......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9—堅定信念 撒下希望種子

在教育人力缺乏的偏鄉,柯捷男付出熱情和時間,陪伴孩子成長。他秉持信仰,堅持耕耘。十數載後,他在孩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