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與新世代暢談氣候 永續發展即知即行

708期

642
0
1
文—范毓雯 圖—公眾服務處

極端氣候已成常態。今(2021)年5月,臺灣遭遇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各地水庫幾乎見底。加上疫情衝擊,供電一度緊張。為了因應氣候變遷挑戰,台電公司秉持開放、創新精神,與關心氣候變遷議題的新世代交流,期待成為創新轉型的動力。

台電於10月26日舉辦「110年環境月–青年氣候對話」,由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臺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堅明、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出席。除了產、官、學界,更邀請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暨Impact hub Taipei執行長陳昱築、本住新創團隊執行長黃一展、臺灣大學氣候行動社發言人林軒佑3位青年代表,暢談能源議題。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說:「解決全球性氣候變遷的問題相當困難,但畢竟電力是排碳大戶,需要更積極落實理念跟實作。透過這場論壇與青年對話,要將下一代的心聲和建議,轉化成台電應該做的事。」他指出,台電在1986年成立環境保護處,重視氣候治理策略,讓公司內「處處都是環保處」。同時,也依循政府政策,不斷推動能源轉型,發展再生能源以及加速燃氣計畫,為減緩氣候變遷衝擊而努力。但「節一度電比發一度電重要。」鍾炳利說,透過各方腦力激盪,期待能為台電在節能減碳的路上,寫下新篇章。

推動轉型責無旁貸 智慧電業是關鍵

會中提出,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於8月發表《第六次評估報告》(WGI AR6)。報告中預估,若無法在未來幾十年內大幅減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全球暖化幅度在21世紀內將超過1.5℃或2.0℃,增加極端高溫、豪雨、乾旱、熱帶氣旋發生頻率和強度。

「極端氣候問題比大家想得還嚴重。」論壇主持人黃正忠表示,在2050年的淨零目標驅動下,臺灣更須從能源結構、材料、商業模式等層面,開始推動系統性轉型。他認為:「在商言『資源』,更須言『氣候變遷』,這樣才可能讓大家有活路。」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則表示,政府去(2020)年開始推動成立跨部會的「淨零排放路徑專案工作組」,規劃「去碳能源」、「產業與能源效率」、「運具電動化」、「負碳技術」、「治理」等五大工作圈,說明臺灣積極推動全面環保綠能政策,以達到「淨零碳排」目標。而就「去碳能源」工作圈而言,台電在能源轉型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台電為國營電力企業,不斷借鏡其他國家他山之石的經驗,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提出的全球能源部門減碳工具藍圖為基礎,期望接軌全球,規劃更適合臺灣的減碳策略。鍾炳利表示,台電積極推動低碳轉型,以淨零排放為目標,從電力供給面、電網面、需求面訂定策略,展開落實具體行動。公司內部時常研討如何減煤增氣,也不斷推動建構智慧電網,盼帶動臺灣能源及產業轉型,開創出嶄新的經濟發展模式。

串連新創生力軍 共創降溫減碳好點子

發起「讓地球降溫1℃,」建築新主張的青年代表,本住新創團隊執行長黃一展表示,臺灣用電可觀,預期未來智慧電表裝設會是指數型成長。他建議台電可結合家戶再生能源租賃方案,為新創公司帶來新機會,也能讓民眾更有效率用電,減少電力產生的碳排放。

黃一展也十分肯定台電近年打造智慧電網的努力。之前,台電智慧電網1.0著重於智慧電表布建等基礎建設,目前則進入智慧電網2.0,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實務運作模式,積極強化電網韌性、提升供電品質及電力系統運轉效率。

對此,黃一展進一步以能源新創公司角度提出看法。他舉例,德國的能源護照政策,能在買賣時了解房屋能源消耗數據,這方式相當值得臺灣借鏡。而台電的智慧電表也可透過數據,檢視即時用電與能耗,「這對臺灣建築產業、社區和城市降低碳排,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讓永續成為生活顯學 年輕世代不可缺

近年來,台電積極與青年進行跨界合作,於生活中落實永續發展。例如,甫獲《遠見》CSR大獎「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肯定的電幻1號所,除了建置沉浸式互動體驗傳遞綠能知識,也舉辦了多場Powerlab工作坊,包含曾與以「魚能發電」研究獲國際科展肯定的青年陳懷樸辦理講座、與以「舞蹈發電」的盧子涵合作藝術舞蹈發電等。自2016年起,還舉辦「台電黑客松」,邀請民眾運用開放資料數據發揮創意,擴大資料應用及效益。

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陳昱築表示,很開心看到台電藉由與不同領域青年相互激盪,翻轉玩出電業多元面貌,成功讓民眾主動關心能源與永續議題。他說,聯合國提出「美好生活目標」(good life goals),即是告訴大家如何行動。包含多騎車、多走路……等方法,都能減緩氣候變遷。

臺灣大學氣候行動社發言人林軒佑建議,大家對數字要保持警覺性。比如說搭飛機去金門、買一台新手機、吃一客牛排等行為,到底會消耗多少資源?「假設我突然想吃牛排,但一客牛排會製造20公斤的碳排放,我就得思考,這是必要消費嗎?」他表示,若能在生活中,帶入這樣的覺察力,對於降低碳排、省錢或提升健康,都有多重好處。

而要讓永續發展扎根於新世代,教育絕對是重點。林軒佑也進一步針對現有課綱,期盼台電成為能源議題大家長,提供教育現場之能源與電力供需基礎知識。對此,台電表示,目前正推廣能源教育,讓更多學生積極參與氣候行動議題。每年也會針對再生能源、電力實驗設計與應用等議題舉辦中小學教師研習會。並開發「永續居家」、「臺灣能源地圖」、「能源撲克」三組教案教具,讓國小至高中的學生,透過實作及遊戲輕鬆學習能源知識。

此次論壇,也與知名網路社群「TAIWAN BAR臺灣吧」合作,以動畫展現台電面對氣候變遷的努力。期待透過各種貼近年輕世代的作為,瞭解青年對於台電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期待,進一步借助年輕人的行動力和創意為創新轉型的動力,共同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相關文章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10

主角|陳啟賢(尖山發電廠 儀電組經理) 事蹟|電力愛心慈善會、尖山發電廠澎水職校清寒優秀獎助學金、......

臺澎連線 隔海來電

雖然工程是所未有的艱鉅,一次又一次的溝通協調曠日費時, 但在臺灣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我們還是趕上了......

設計力導入電力本業 企業創新萌芽改變

世界變化快速,數位轉型、AI智能創新,處處少不了設計力。台電「設計力驅動創新共創工作坊」跨界跨領域,......

訓練七十 創新價值

今(2021)年欣逢訓練所成立70週年,訓練所在電力及國家經濟發展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承載著所有......

環境月活動串連 地方共生循環不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延後的「環境月」活動不打折,秉持「電・循環共生」主題,從台電總管理處走向現場單位......

瞄準第三大綠能 小水力發電產業蓄勢待發

水力發電古老又現代,相對於風、光有間歇性,水力系統穩定度高,而微水力、小水力則可建置在既有水利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