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力交易平台上路 迎接新電業大未來

707期

1910
1
5
總編輯 徐造華

順應世界電業潮流,台電今(2021)年7月正式成立電力交易中心,負責營運電力買賣平台,為臺灣電業開闢新局!

首先推出的「日前輔助服務」市場,共有三項輔助服務交易項目,包括「調頻備轉」、「即時備轉」及「補充備轉」。其中「調頻備轉」,用在修正系統頻率偏差,須在數秒內自動反應;「即時備轉」主要因應機組跳機時及時補充電力,須在調度指令發出後的10分鐘內達成反應;至於「補充備轉」則可調節電力負載突增現象,應於30分鐘內反應。

電力交易平台是能源轉型的重要基石,因為太陽能、風電等具有間歇性與不穩定性,為了確保大量再生能源併網下,仍可維持穩定供電,台電積極發展智慧調度及再生能源預測系統之外,並透過電力交易市場,採購民間資源執行輔助服務,更直接、有效地調節系統頻率。

今年10月,日前輔助服務已展開實際交易試營運,台電也持續從民間分散式電力資源中徵求「神隊友」,這些民間的傳統發電業者、自用發電設備設置業者、儲能設備業者以及整合小用戶群的聚合商,未來都可以透過交易平台競價,以提供多元的輔助服務。

電力交易平台的合作方式,將原本就建置在民間的發電資源,引進電力市場,並透過交易提高這些資源的附加價值,不僅創造就業機會,也激發能源產業的創新。

臺灣是獨立電網,無法與其他國家電網相連,必須業界與政府、台電一起攜手打造更具韌性的電網,也需要全民共同實踐節能減碳的生活。面對2025能源轉型目標,台電已超前部署備有完善配套,包括增建環保的燃氣機組、提升電網傳輸韌性、執行智慧調度,也將持續建構與完善電力市場,期待更多業者加入一起守護電網,迎接臺灣嶄新電業的大未來。

相關文章

穩定電網廣徵神隊友 日前輔助服務市場上路

為使電網安全穩定,台電參考國際上成熟的交易制度,規劃電力交易平台,寫下臺灣電力發展歷史新頁。展望未來......

輔助服務生力軍出列 效法共享經濟 共創電力幸福方程式

電力交易平台引進「合格交易者」制度,善用需量反應用戶資源,活化民間自用發電設備,其內涵與「共享經濟」......

電力調度處扮驅動者 穩紮穩打催生電力市場

台電開啓臺灣電業史上第一個電力交易平台,架構設計完善、執行效率高,令專家學者都豎起大拇指。運籌帷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