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8—上山下海 搶救生命

與死神斡旋的楊文魁

707期

692
14
69
文、圖—協和發電廠 吳政安

「博愛、人道、志願服務」,是紅十字的精神。楊文魁投身公益,以生命與「救難」共舞,在許多人生死交關的當下,伸出厚實雙手,拉住差點殞落的生命,數十年如一日。

「在救難中,我體會出無常總比明天先到的道理,常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當下能付出一天,就是多賺一天。」這是楊君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那是一個靜默的秋霽午後,陽光斜斜的從窗外照了進來。川堂外傳來楊君爽朗的聲音,此刻筆者正沏了一壺好茶,等候楊君前來辦理退休事宜。在東方美人的茶香中,楊君悠悠地回憶暢談著他的年輕至今的救難之路,茶煙裊裊,我彷彿也跟著墜入了那數年來許許多多無數生死交關的動人詩篇中。

水裡來浪裡去 救命不居功

楊君是一個興趣廣泛,急公好義的人。從小在基隆的仙洞巖濱海長大,因此深諳水性。年輕時參加了救生員的訓練,在用心的學習心態下,得到了多項與游泳相關的教練證照。楊君也喜好登山活動,也同樣取得了嚮導的資格,「山猴」綽號,不脛而走。

臨海的基隆夏季,總有絡繹不絕的玩水人潮,溺水事件時有所聞。烈日下,汗流浹背的楊君,身著代表救難的紅色泳褲,從訓練到上哨執勤,執行具有一定的危險性的每個階段和流程。每每在無情的激流浪濤中,看見紅色的褲子在藍色的水面上穿梭著,和死神抗衡拉扯,那真是人間最令人焦急卻也最令人感動的畫面。

民國79年6月16日,楊君駕車行經基隆海邊,發現一青年(胡君)溺水,險遭滅頂,當下奮不顧身,立即跳水營救,將青年營救上岸,護送到醫院醫治,並代墊醫療費用,直到青年脫險無礙後,才悄悄地離去。為善不欲人知的善行,令獲救的青年家長,十分感動。他們不斷透過親友及新聞媒體尋找,終於找到了救命恩人楊君,一時傳為美談。民國91年8月間,楊君參加「司馬庫斯」健行活動時,因發現一幼童溺水,當大家驚慌失措之時,對於救人一事,總是責無旁貸的楊君,立刻不假思索躍水搶救,幼小的生命,終於在那千鈞一髮之際,和死神斡旋成功。

利他奉獻 行善是一種信念

因為有一顆溫暖的心,楊君更與一群救生前輩倡議籌組「雨港救生隊」,舉凡水上安全救生、推廣捐血、社會急難救助、環保尖兵、潛水打撈、災難援助、急救訓練等熱心義務服務,無役不與。自民國77年至96年間,陸續取得了水上安全救生教練、急救教練、高級急救教練、基礎搜救人員、高級水上安全救生教練、水上安全急流種子教練、身心障礙游泳教練等多項證照,對於救難等公益,幾乎當成生活的一部分,時時與它同行至今;退休後還投身水利署護水志工。

救生員的一雙眼,是看過很多生離死別的一雙眼。但行善是一種信念,楊君說每當自己參與了溺水打撈事件,內心不僅不恐懼,反而更堅定地確立自己行善的信念。他認為,我們都是空手來人間,肉身的臭皮囊,終究帶不走一切,只要有衣有食,就是最大的知足,行有餘力,能分享、關懷、服務別人,就是我們最大的福氣。正如老子所言:「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楊君的救難之路,就是印證了盡力給予別人,自己反而更豐富的哲學。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情。在AI智能的新世代中,人世間還是必須有普世的典範價值存在,我們期望這樣美麗的救難英雄身影,除了可以成為挹注社會正向力量的一汪活泉之外,更能讓這雋永的人間的情味,如午後的東方美人般,沁人心脾,齒頰留香。

台電人善行佈告欄

主角 魏振豐(已退休)

主角 魁(協和發電廠電氣課退休)

事蹟 國76年投入「紅十字救生員」至今。以生命與救難共舞,持續無私奉獻,拉住差點殞落的生命。

得獎作品 難英雄—楊文魁的志業故事〉一文,由吳政安撰文,於「尋找行走的發電機」徵稿比賽中獲「最佳作品獎」。

相關文章

你不要的,我要!廢料重生 幸福增值

廢棄材料不是只能等著被銷毀,用點創意和巧手,就能賦予它們嶄新面貌,帶來新的驚喜和可能性。......

百年老「電」 文資生輝

台電近年致力於整理及保存過去臺灣電業百年來的文史資料,今(2021)年以「輸供電系統」為主題,在《守......

河岸整治結合微水力 木瓜溪畔好來電

為了促進綠色能源微水力技術在地化,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臺灣大學水工試驗所及台電東部發電廠,於今(202......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8—世界工廠停擺? 解析中國限電限產之因

「世界工廠」停電又停工,中國近來的限電令,讓國內及外國廠商措手不及,眼看12月耶誕消費旺季將至,中國......

台電浮世繪—天地的水 生活的源

蘭陽發電廠天埤機組匯集深山的純淨水源,透過水位落差轉換成強大的電能, 從日治時期以來無間斷地流動,......

守護瀕危東方白鸛 金山電桿好罩絕緣

電線桿不只是人們生活中的尋常風景,也是鳥兒喜歡停駐的地點。為了不讓電線桿成為這些嬌客意外觸電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