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輔助服務生力軍出列 效法共享經濟 共創電力幸福方程式

707期

2065
1
6
採訪、文字—許家綸、陳歆怡、紅藍創意團隊 攝影—電力調度處、公眾服務處、王鴻俊 協助—資訊工業策進會、台灣綜合研究院、大同公司、安瑟樂威、台電電力調度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電力交易平台引進「合格交易者」制度,善用需量反應用戶資源,活化民間自用發電設備,其內涵與「共享經濟」相通,對提升臺灣電業效率大有幫助。透過首批參與日前輔助服務市場的業者現身說法,看見不同態樣的電力資源如何發揮所長、創新商業模式,共同為電網穩定貢獻心力。

所謂「共享經濟」,是將社會上的閒置資源,透過平台的媒合與管理重新分配,讓資源過剩的供給者和資源不足的需求者能夠更有效率地交換,最終雙方都能提升滿足感。成功的共享經濟商業模式像是出租家中多餘的房間、共享汽車多餘的座位等,如今電力交易平台將原本就存在於民間的電力資源加以活化,透過交易提高這些資源的附加價值,不但能創造新興產業,還可增加就業機會,可謂電力市場的共享經濟。

從小聯盟打入大聯盟 輔助服務先鋒者出列

為了確立分散式資源參與電力交易的可行性,台電於2019年推出「非傳統機組參與即時備轉輔助服務暫行機制」,電力調度處交易發展組徐唯耀課長指出,這些民間機組參與輔助服務的方式,有的是在尖峰時段降低用電,有的則是釋出閒置的自用發電設備乃至不斷電系統的容量。民間參與者激盪出各種靈活彈性的需量反應模式,為輔助服務挹注活力,例如,彰化基督教醫院原本每週都會測試自有緊急備用發電機,如今則配合台電的輔助服務調整測試時間,不僅不影響原有作業,還可獲得執行輔助服務的電能收入,創造雙贏。

2021年7月電力交易平台揭牌啟用,首開的日前輔助服務市場,包括大同、安瑟樂威、漢翔、台達電、震江電力5家民間業者率先申請,至10月底,前4家業者已取得合格交易者資格,並順利上線開始交易。

電力調度處交易營運組廖婉如課長指出,業者要取得合格交易者資格,必須經過三關檢驗:書面申請檢附其從業人員參與「電力交易平台專業人員資格測驗」合格證明文件;完成台電安排之專業人員上機訓練;通過通訊及輔助服務測試。從申請到取得資格,快則一個多月、慢則三個月,關鍵經常在於資料的完整度。

率先投入的4家業者中,老字號的大同跟創立於2020年的安瑟樂威,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取得合格交易者資格,與企業內部人才實力,以及先前都曾入選台電試行的輔助服務方案,深知許多「眉角」有關。「成為合格交易者,對他們來說,相當於從小聯盟晉級到大聯盟,執行的任務其實都一樣,只是換到更大的舞台發揮實力。」電力調度處吳進忠處長巧妙比喻。

綜合大廠深耕儲能技術 蓄積實力走向國際

「大同集團相當支持儲能事業的發展,視為利他共好的事業。」大同智慧能源事業部微電網及儲能系統處蔡知達處長分析,大同能夠這麼快申請通過,是因為擁有電力系統、控制系統、資通訊及系統整合人才,可自主開發能源管理系統,從整合規劃、設計、電池系統、功率調節系統、高低壓電力盤到施工安裝、維護運轉,都能提供一條龍的服務。

蔡知達表示,大同對於能源管理系統最核心關鍵的控制邏輯,具備完全自主開發能力,因此可以一手掌控系統的執行效率,同時,透過參與台電的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輔助服務案,更加了解供電系統複雜的協作關係,有助深化微電網技術。大同也因為擁有豐富實務經驗、持續深化技術,自從2020年參與台電AFC調頻輔助服務打開知名度後,如今每週都有好幾組人前來拜訪洽談合作。

大同對於微電網及儲能技術的產業布局,可回溯至2015年在屏東林邊光采濕地建置的臺灣首座智慧微電網,這個案子還得到亞太經合會議(APEC)智慧電網銀質獎。2018年爭取到在工研院之高雄永安太陽能電廠內建置大型儲能案場,成為臺灣首座MW等級儲能系統,目前穩定運轉中。大同在2020年取得台電雙邊合約AFC輔助服務標案的桃園大園儲能系統,除了通過台電服務能力測試驗證,也通過了業界最嚴格的UL9540儲能系統安全性現地認證,成為全臺目前唯一通過該項認證的廠商。 此外大同也積極參與日前調頻輔助服務市場,為首家上線服務的民間業者,以響應能源轉型政策。

蔡知達表示,大同以分散式能源管理系統的專家自許,努力深化微電網技術,規劃未來可以推廣到臺灣邦交國,事實上大同正在向菲律賓、印尼這種多離島地區推廣微電網及儲能技術,「對開發中國家來說,大同的能源系統整合技術已接近日本等先進國家水準,且具有高CP值!」展望未來,大同將持續發展綠色能源商業服務模式,打造更精良的分散式能源虛擬電廠。

創新團隊 期許輔助服務成全民運動

安瑟樂威在電力交易平台扮演的角色,是集合中小規模用戶群、或代理操作整合的用戶群代表,也提供用戶或儲能系統參與者技術輔導與維運服務。公司兩位創辦人鄭智文及陳威霖,於2018年分別參與過台電的「用戶群代表需量反應專案」,2021年合開公司後,積極參與台電非傳統機組輔助服務案,因此建立起一套標準作業流程,能與客戶有效連結與溝通。

相對於國外電力市場有較合理的電價價格誘因,臺灣不論是住商或是工業用電,長期電價偏低,在這種情況下,用戶群代表要說服潛在用電戶參與即時備轉輔助服務,且有能耐調度小用戶群即時減少用電,有相當的挑戰性。安瑟樂威卻是看準未來電力市場潛力,以「拓展輔助服務成為全民運動」為價值主張,努力衝出新藍海。

安瑟樂威目前雖僅8位員工,本身沒有自有電力資源,但兩位創辦人都有實質執掌過台電需量反應標案的經驗,且分別在資通訊、工廠電力管理和儲能營運累積數十年經驗,可說是全方位的能源服務整合者。尤其陳威霖過往在大同任職時,參與過發電、輸配電、調度、電表、併網型儲能系統等各類前瞻專案,從實作中深切感受到,有時其實只需要提出一個小調整,不需更動設備或提出財務計畫,就能協助客戶調降契約容量,既省下成本又兼顧環保。

擔任安瑟樂威執行長的鄭智文表示,目前安瑟樂威服務的客戶約有40MW的簽約容量,知名客戶是日勝生集團旗下的京站北車店、新店店與日勝生加賀屋,中小企業型客戶則有金屬、紡織等傳統產業。客戶除了被財務誘因吸引外,也有客戶是因為認同「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理念(簡稱ESG)。他以日勝生集團透過安瑟樂威參加即時/補充備轉方案為例,1年節省用電8,400度,「初期對雙方都不具財務誘因,而是想藉由持續優化能源管理系統,並且透過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科技的幫助,用時間換取長期效益,形塑環保節能的企業文化。」鄭智文說。

為了確保客戶能夠穩定可靠地提供需量反應服務,安瑟樂威一方面自行開發管理系統,透過軟體分析、產業知識和自動化科技,協助用戶降低風險和提升執行率,同時針對執行率低於90~95%的情況設有罰則。除了持續尋找新客戶並協助客戶提升營運效益,安瑟樂威經常把來自小用戶群及現場實作的建議回饋給台電,希望讓電力交易平台機制更加完善。

共創能源服務產業大未來

展望電力交易平台的未來,大同與安瑟樂威都認為,臺灣的電力市場才剛起步,培養相關領域人才是當務之急。

大同蔡知達處長提到,過去電力系統及能源管理的人才都集中在台電,但臺灣中小企業向來擅長系統整合,也有領先的資通訊技術,未來的電力人才必須進一步掌握再生能源、智慧電網等新興領域知識,才能無往不利。安瑟樂威鄭智文執行長則指出,用戶群代表最需要的是具備產業知識及溝通能力的人才,「新加入市場的用戶群代表需要時間磨練人才,也需要相當的資本額,才有能力穩健經營。」

無論如何,在電力交易平台的催動下,未來臺灣能源創新服務業可望不斷壯大,從而帶動資通訊技術的發展,以及儲能技術的提升,台電則持續完善電力市場的基礎建設、做好再生能源配套,與民間共創能源創新產業大未來。

相關文章

智慧電表有感服務 共創智慧綠生活

智慧電表是智慧電網最關鍵的核心基礎建設,也是推動用戶端需求面管理與節電的重要元素。智慧電表回傳每15......

智慧電網數據流心臟 彰化雲端資料中心無遠弗屆

台電第一座大型雲端資料中心在彰化順利開工,象徵台電數位轉型的決心,也是智慧電網的重要基石。未來上線後......

穩定電網廣徵神隊友 日前輔助服務市場上路

為使電網安全穩定,台電參考國際上成熟的交易制度,規劃電力交易平台,寫下臺灣電力發展歷史新頁。展望未來......

電力調度處扮驅動者 穩紮穩打催生電力市場

台電開啓臺灣電業史上第一個電力交易平台,架構設計完善、執行效率高,令專家學者都豎起大拇指。運籌帷幄的......

化大旱危機為轉機 水力電廠靈活進擊

氣候變遷影響下,旱澇交替成常態,台電靈活調整水力電廠運維策略,更積極開發小水力與抽蓄水力,善用得來不......

突圍百年大旱 大甲溪發電廠的精進與調適

「長達601天的守候,德基女神再現1,400公尺水位、蓄水率近9成的美麗容顏!」今(2021)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