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7—燃燒生命 陪「慢飛天使」學飛

貫徹信念的魏振豐

706期

1358
1
0
文、圖—台中區營業處 曹蜀宜

身為身障兒家長,體會早療資源缺乏的辛勞,沒有因為家中變故、身體欠佳而停止行動,將對女兒的愛凝聚成幫助更多弱勢孩子和家庭的愛。這樣純淨的心意,是許多台電人的心靈電力。

生於民國31年8月10日的魏振豐,18歲即進入台電公司服務。因長女是身障兒,深知家有身障兒的照料辛苦,妻子魏吳雙雙創立了「十方啟能中心」,盼為身障兒家庭盡一份心力。但中心才成立約3個月,妻子便在前往募款途中,因車禍喪生。希望延續妻子對弱勢身障者的愛,魏振豐接手建立十方基金會以及身障兒的照護工作。他為了籌措興建中心的經費,在51歲時毅然決然地申請提前退休,抵押房子,投入所有的積蓄、退休金來建設「十方啟能中心」。「很感謝當時有許多台電同仁慷慨解囊,幫助我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魏振豐感恩地說。

感同身受伸援手 台電人情義相挺

魏振豐回憶,早期中部地區缺乏早療醫療資源,他和妻子為了長女的醫療教育,常須臺北、臺中兩地奔波。而當時不但沒有高鐵,連自強號也沒有。他們深深體會到,為了照顧家中的身障兒,一個家庭不但要擔心經費來源,照顧者的勞心、勞力,也是一個相當大的問題。因此,當時還在台電公司服務的他,鼓勵妻子與一群「慢飛天使」發展遲緩兒的家長,在民國76年的臺中市北屯圓環附近,成立了「十方啟能中心」。魏振豐則會在下班後,與妻子至各處進行愛心募款、爭取相關照護資源。

在中心創立早期,最感謝的是身邊的台電同事。魏振豐說,台電同仁的收入雖然不高,但還算穩定,當大家知道他在辛苦籌辦弱勢族群教育、奔走募款時,幾乎都願意捐出一小部分薪水來做愛心。即便他後來已不在台電工作,許多台電同仁仍願意在工作之餘,隨他一同投身弱勢族群的公益活動。一路走來,他感覺自己仍是台電公司的一份子。而台中區處的同仁,也因著魏振豐是「台電自家人」這層關係,無形之中對「十方啟能中心」也多了一份情感的聯繫與愛護。

自「十方啟能中心」成立至今34年餘,台中區處同仁始終都是十方基金會最忠實的支持者,從不間斷。而區處的歷任主管,如前業務處沈國揚處長、郭芳楠處長及現任台中區營業處黃明舜處長等人,年年帶領志工主動舉辦或參與中心的園遊會、義賣、愛心捐贈物資等活動,增進大家對身障教育及慢飛天使的了解,豐富了彼此的生命,也散播許多愛的種子。

罹癌仍不停歇 每一秒努力奮戰

從事慢飛天使的早療、身障兒職訓、為身障兒成立烘焙坊等服務的「十方啟能中心」,30多年來靠著民眾的愛心捐助,以及全部員工的努力,就這樣一年年撐了過來。然而魏振豐卻因太過勞累,在103年被檢查出罹患中期肝癌。雖經手術切除腫瘤,但癌細胞又轉移到其他身體部位,需要換肝,所幸其中一位女兒捐肝,才救回一命。

一稍微恢復健康,魏振豐便執意投入十方工作。「我向上帝祈求,再給我一點時間,可以推動我的理念」,他強調:「我活一天就是賺一天,直到完成了才會放手」。魏振豐持續不懈地為所有的慢飛天使「充電」,他的精神與意志力,是所有台電人的典範。

台電人善行佈告欄

主角 魏振豐(已退休)

事蹟 成立「十方啟能中心」,投入對身障者的照護逾34年,影響台中區處同仁一同投身弱勢族群的活動,成為最忠實的支持者。

得獎作品 〈十方之愛:魏振豐的生命力與意志力!〉一文,由曹蜀宜撰文,於「尋找行走的發電機」徵稿比賽中獲「最佳作品獎」。

相關文章

為南廻鐵路「充電」 地權前線奮鬥記

為了完整國內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塊拼圖─南迴鐵路,台電擔起重任,沿臺東縣大武鄉加津林溪南側山林間新建6座......

綠能合作社催落去 公民電廠遍地開花

你聽過青果合作社、消費合作社,但有聽過以生產電力為目標的合作社嗎?臺灣目前共有5家綠能合作社,他們採......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7—國際施壓 日韓中加速減碳法制化

日本、南韓、中國為排碳大國,最近不斷受到歐美各國施壓,希望加快碳中和政策及立法腳步。而氣候、地理及能......

台電浮世繪—桂山發電廠粗坑機組 碧水上的浪漫來電

......

電力修護處新廠創新機

電力修護處負責全臺含離島電廠機組的大修檢修工作,是穩定供電最有力的後勤支援。今(2021)年1月,處......

退役變電箱成餐桌風景 「台電熱墊」巧思升級

退役變電箱門板搖身一變,成為居家餐桌、茶几上實用的隔熱墊。帶著佇立街頭的回憶,承擔起阻絕熱度的保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