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能源轉型下的水力發電新思維

706期

2377
0
4
總編輯 徐造華

從去(2020)年到今年上半年,臺灣面臨嚴峻旱災,水力發電大減,也影響抽蓄發電的「備援」功能,讓電力調度更為挑戰。事實上,世界各地都在極端氣候下旱澇交替,嚴重衝擊水力發電系統,又因用電量持續攀升,對各國發電業的供電系統已構成極大風險。因此面對氣候變遷的考驗,水力發電如何與自然山川共存、永續經營,已是能源轉型過程的關鍵課題。

今年面對旱澇急轉考驗,台電的水力電廠力行了三大運維策略—加強水庫清淤、水力機組重點檢修及抽蓄機組調整運維模式。例如,大甲溪及濁水溪兩大流域的水力電廠,及時把握枯旱期,出動空拍機偵測裸露的水庫邊坡與水工設施,同時進行水庫安全檢查、壩座及周圍邊坡地錨檢測維護、堰面底欄補修等工作,使機組在下次汛期來臨時,能夠發揮最佳效益。台電同時善用智慧科技,建構大數據平台整合水文資訊、水庫安全監測、泥砂濃度監測及地震監測等系統,以便能精準決策、防災應變。

水力機組具有快速啟動的優點,在電力供應緊澀時發揮救援功能,抽蓄機組還可循環利用水資源,提供即時的調頻服務,穩定電力系統的運轉。近年來配合能源轉型、再生能源大量併網、夜尖峰浮現,台電正積極開發小水力與評估中型水力計畫,並規劃現有水庫增建抽蓄水力電廠,提升供電穩定度與綠能占比。

台電的水力發電不斷遵循與自然生態共存共榮的思維,必能在能源轉型下達成穩定供電的使命!

相關文章

化大旱危機為轉機 水力電廠靈活進擊

氣候變遷影響下,旱澇交替成常態,台電靈活調整水力電廠運維策略,更積極開發小水力與抽蓄水力,善用得來不......

突圍百年大旱 大甲溪發電廠的精進與調適

「長達601天的守候,德基女神再現1,400公尺水位、蓄水率近9成的美麗容顏!」今(2021)年8月......

綠能生力軍出列 台電與水利署齊心推動小水力

有看過造型宛如綠繡眼的迷你水力電廠嗎?可知道灌溉溝圳也能供水兼發電?在中、大型水力開發計畫推動不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