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與國際接軌 深化節能技術服務

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 楊正光

704期

2198
0
7
口述—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 楊正光 採訪、整理—王舜薇

臺灣於1996年引進能源技術服務業,近年隨著知識經濟興起,以及財務工具的創新,能源技術服務業也有長足發展。長年參與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核心業務的楊正光,分享其推動節能技術服務的經驗與趨勢觀察。

1970年代能源危機後,由於能源價格上漲、電源擴張有限,美國開始發展能源技術服務業(Energy Services Company,ESCO)。此後,節約能源、提升能源效率,漸漸發展為專門產業,直至今日在歐盟、日本、韓國等先進國家都有相當程度的發展。臺灣在1996年左右引進ESCO模式,試圖加大節能力道,由政府輔導,鼓勵廠商投入能源技術服務。

ESCO產業的重要性包括:一、突破目前能源用戶從事節能改善的各方面瓶頸,包括資金、人力、技術、回收年限等;二、吸引民間業者主動參與節能,擴大整體節能工作的深度與廣度;三、帶動節能設備製造、控制設備製造、顧問公司、租賃業、銀行業等相關產業發展,引導知識型整合服務業的發展。

能源技術服務業 扮演用戶和電業之間的橋樑

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成立於2005年,整合了節能相關工程、設備製造與檢測服務等不同業種,旗下會員廠商涵蓋新興再生能源、資通訊、綠建築等類別,以及空調、冷熱回收、空壓、電力照明、能源管理等技術領域。

協會的角色是在電業和用戶之間扮演橋樑,整合並引介會員廠商的能源技術服務,藉由診斷、規劃、節能工程等,讓用電戶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同時,協會也致力協助政府落實節能減碳目標及提供建言、修訂法令,包括推動公正的第三方量測驗證單位成立。

ESCO提供的節能改造計畫採取客戶導向,舉例而言,若客戶缺少經費執行節能,可先向金融機構融資進行,並以節能後省下的費用分期攤還。客戶與ESCO簽署的「節能績效保證合約」則提供績效保固,確保節能投資的成效。這些措施都增加了用電戶使用能源服務的意願。

臺灣每年ESCO相關產業的產值從引進初期的4億元,至今已增加到200億元,且每年成長10%以上,顯見能源服務漸受重視。目前ESCO產值6成以上集中在服務業或者中小企業,不像用電量更大的製造業和工業有專責的能源管理部門,服務業對於相關節能措施,需要尋求外部的專業諮詢與規劃管道。這時ESCO就可以針對用電戶的用電型態與需求,量身定做打造節能計畫。

例如,協會曾經手臺北市的商業大樓空調機房改善案,先進行初級能源診斷,接著與業主討論經費、工程上的可行方案,最後經由汰換老舊冰水主機、更換冷卻水塔散熱材與風機馬達,並增設冷卻水塔風機、能源管理監控系統等設備後,獲得顯著成果,包括電費、天然氣用量都大幅減少,一年省下數百萬能源費用。

減碳是國際潮流 臺灣需加強節能力道

在第一線的服務經驗中,發現很多用戶對於台電的需量反應措施,不一定都能完全掌握,所以推廣相當重要,ESCO也致力協助用戶了解政府的相關節能措施和因應配套。今(2021)年台電的電力輔助服務上路,用戶要如何配合在短時間內卸載?ESCO就可以發揮專業協助分析,為用戶挑選適當的電價方案與調整產程。

花錢做節能,是最划算的投資,也促成電業與企業的雙贏。台電的需量反應措施,就是提供誘因引導用戶改變用電行為,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對台電而言,等於是把一部分的備轉容量「庫存」起來,寄託在各用戶處,能夠在緊急的時候調度使用。

臺灣缺乏自產能源,增加供電又很困難,因此增加節能力道,對臺灣而言勢在必行,同時也必須增加自主能源、提升能源效率、加速能源科技研發,不能自外於世界潮流。例如近期歐盟推出新的碳關稅相關草案,或是擬禁用汽柴油車等減碳政策,未來勢必對臺灣既有產業造成影響。這也代表節能就是要「精算」—將節能成效直接換算成碳排量,而相關績效驗證也必須跟國際接軌,例如現在推動的ISO50001能源管理國際標準,能創造誘因,讓製造業以合理、有效且更智慧化的方式來節約能源,也讓能源管理制度化。

展望未來,節能、電力交易相關的人才培育和就業機會值得關注,例如台灣電力企業聯合會近期就針對電力交易平台上路,而開設相關課程與證照考試。此外,臺灣的節能技術精良,未來也有可能藉由南向政策進入東南亞市場,如能掌握契機推動ESCO產業發展,不僅可提升我國產業未來競爭力,也促進環境永續,前景值得期待。

楊正光榮譽理事長

現任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臺灣綜合研究院顧問。專長為電能管理、配電工程、電力監控、汽電共生。

相關文章

能源轉型築夢踏實 電力交易平台幫綠電「轉大人」

由跨領域專家共組的綠學院,在綠色產業中扮演知識、社群及會員服務聚合者角色,於新興能源領域著墨極深;綠......

水力發電的氣候調適策略與風險管理

氣候變異影響下,缺水衝擊水力發電,影響電力系統調度,進而對淨零碳排目標之達成增加變數,必須及早研提調......

台電一期風場起示範作用 尊重海洋 追求與漁業共生

台電離岸風電一期是經濟部能源局的示範風場,也是彰化第一個離岸風電。發展再生能源是趨勢,漁會與台電溝通......

確保供電穩定 強化電網韌性是關鍵

在極端氣候下,為電網可能遭受天災衝擊時預作準備,同時善用智慧化工具,做好風險管理;當非預期事故發生時......

循環經濟不是選項 而是永續發展必要之路

面對氣候危機的挑戰,台電如果能善用既有資源,展現領導力,並積極與電力用戶溝通,不僅有助推動能源轉型與......

轉型在先 數位在後 從思維改變 建立跨領域合作機制

數位轉型不是技術升級,數位轉型的根本,是要改變組織的思維與員工的工作方式,建立跨領域合作的機制,並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