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強化需求面管理 削峰填谷創多贏

704期

2548
0
6
總編輯 徐造華

近年來臺灣用電需求不斷成長,且氣候異常下高溫頻率不斷提高,使得夏季用電需求大增。尤其今年因為防疫居家辦公與就學,再加上產業景氣暢旺,使用電需求攀升幅度超乎預期。

為了紓解夏季電力需求,台電不斷精進電力「需求面管理」的做法,例如實施各項需量反應措施、採取多元的時間電價以及辦理節電獎勵活動等,引導用戶自主用電管理,既可維持電力供需平衡,也能享有電費折扣,並能落實節能減碳,達到多贏的局面。

現今世界各國都將「需求面管理」視為電力管理的重要措施,因為在環保意識抬頭下,新建發電機組日趨困難,若從能源使用效率來看,電廠所產生的電力,經過電網傳輸到用戶手中,能源轉換過程多少會產生電力耗損,但透過需求面管理所省下的每度電,更經濟、有效地達到電力供需平衡,也符合電業永續經營的理念。

所有的節能措施,都是為了「削峰填谷」讓電力負載曲線趨於平緩,也是解決尖峰用電緊澀的方式,因此,台電透過不同的電價方案,鼓勵用電大戶在供電較緊繃的時段,儘量抑低用電或將用電挪移到離峰時段。國內用電量較大的產業,多已參與需量反應措施,在夏季期間彈性調整用電時間,對調度電力系統大有幫助,企業也因此節省生產成本,可謂雙贏之舉。

隨著再生能源併網比例迅速提升,白天陽光熾熱,發電量大;傍晚太陽下山,發電量驟減,出現了「夜尖峰」的電力調度新挑戰。台電除了強化發電端的效能外,也正積極規劃調整現行電價尖峰與離峰時間,研擬更多元的需量反應方案,以吸引更多用戶參與,共同穩定傍晚至夜間的用電負載。

抑低尖峰負載還可仰賴能維持電網穩定運作的「電力輔助服務」,台電已規劃電力交易平台,並在今年7月首先開設了「日前輔助服務市場」,未來多元化分散式的電力資源,都可加入系統提供輔助服務,共同為電網穩定貢獻心力,讓能源轉型之路更加順利。

相關文章

迎戰夜尖峰 聰明用電大進擊

隨著再生能源逐漸併網導致用電尖離峰型態改變,台電一方面持續確保穩定供電,同時致力於需求面管理,創造節......

需量反應帶路 高壓用戶神助攻

今(2021)年5月用電破歷史新高下,由於不少大型發電機組仍在大修,加上水情不佳影響水力發電量,供電......

全民年省12億度 節電從我改變

台電自2019年起,積極轉型節電活動,以節電不只是為了省荷包,更是一種正向的生活態度為訴求。今年的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