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4—熱心公益 永續南寮魅力

以行動守護家鄉的陳有擇

703期

606
0
0
文、圖—核能後端處 王定宇文、圖—澎湖區營業處 陳采萱

小小的澎湖南寮社區,面臨人口外流、老化等問題,但陳有擇以一顆愛護家鄉的心和不停歇的行動力,讓地方綻放獨特魅力,贏得了國內外肯定。

在澎湖區處服務課擔任服務督導專員的陳有擇,公務期間就經常接觸志工服務。下班後,他繼續以南寮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的身分,投入社區營造及老人關懷。人口外流嚴重,老年人口比例高達16%的澎湖,讓陳有擇在因緣際會之下投入家鄉的社區營造,迄今逾10年。問他為何想投入社區及志工服務,陳有擇說:「身為澎湖人,希望能為自己的家鄉南寮盡一份心力。」

海廢不廢 加點創意化身公共藝術

冬季,在強勁的東北季風吹拂下,澎湖海灘總有大量廢棄物。除了不定期發起淨灘活動外,陳有擇結合設計概念,與年輕人合作將海廢創作成實用小物。例如,廢棄浮球經裁剪後,搖身一變成為汲水和裝果殼的容器、海廢纜繩編織成頗具特色的草鞋等,都是廢棄物再造的成功例子。

走訪南寮社區時,可見古色古香的咾咕石建築,再往裡頭走,四處都是別出心裁的裝置藝術,海漂浮球造景甚至成為觀光客必打卡景點。一點一滴的社區總體營造,像是替純樸的南寮小農村注入活水,總有外地人慕名來此深度旅遊。

社區長輩來分享 保存在地傳統文化

澎湖夏天炙熱、冬季冷冽,早期婦女習慣包頭巾,變身為「蒙面女郎」來適應特殊氣候,如今也成了極為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為了保留當地小漁村及在地傳統文化,陳有擇和澎湖文化局合作,舉辦一系列有充滿在地特色的活動。例如,冬至動手包菜繭、捏雞母狗(用糯米捏成的動物)體驗及學習蒙面技法等,一窺南寮社區魅力。

而系列活動中的亮點是協助活動體驗的工作人員,她們都是南寮社區的婆婆媽媽,歲數加一加超過千歲!因為晚輩大多出外打拚,社區中有許多老人家獨居。陳有擇邀請這些長輩,分享他們的拿手絕活及祖先智慧給年輕人及觀光客。還記得某次公司舉辦健行活動,途經南寮社區時,看到社區婆婆駕牛車,載著小朋友體驗早期農耕生活的畫面,十分有趣又富教育意義。

週末可以一起話家常、活動筋骨,協助社區環境整潔及傳承傳統習俗,這些老長輩們倒也樂得開心。除了展現人與人互助精神,這份關懷行動更顯得溫暖。

以環保、長照關照社區 發揮善能最大值

不遺餘力地保存文化資產及海洋環境,陳有擇的行動讓南寮社區躍上國際舞台,獲選為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打響名號後,多家媒體爭相採訪。2018年,還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及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銀級獎。受到這些肯定後,陳有擇不因此自滿,而是希望繼續透過實際作為來發揮影響力。在他心中,正悄悄醞釀著一項遠期計畫—「有福同饗」食堂。他希望能提供老人共餐服務,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由社區志工自主照顧長者餐食,鼓勵長者參與社區活動。

澎湖資源相對缺乏,但陳有擇妥善利用每一分擁有的資源以產生最大效益。他長期致力於社會公益,無論是環境、人文等皆盡心盡力,只想著造福人群。投入志工服務的他,為台電公司展現正能量形象,是一位超強的行走發電機!

台電人善行佈告欄

主角 陳有擇(澎湖區營業處)

事蹟 投入澎湖南寮社區營造及老人關懷。舉辦當地特色活動,結合設計概念將海廢垃圾變身為實用小物。

得獎作品 陳采萱執筆,將陳有擇的善行寫成〈將南寮社區推向國際舞台的幕後推手〉一文,於「尋找行走的發電機」徵稿比賽中獲「最佳作品獎」。

相關文章

退役礙子變獨特獎盃 獻給專業最高禮讚

曾在鐵塔上用來支撐電線,提供絕緣保護的礙子,退役後在設計師的巧手下,成了承載滿滿回憶的技能競賽獎盃。......

廢漁網循環再生 藍海減塑新經濟

在漁船離開之後,海裡的生物仍不得安心。因為被拋棄的漁網、漁具遊蕩海中,時刻威脅牠們的生命。有什麼方式......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4—異常高溫燒全球 供電危機驟升

全球氣候變遷引發異常高溫,也讓用電大增。越來越熱、時間越來越長的夏季,對穩定供電造成嚴峻挑戰,各國政......

台電浮世繪—台電勵進餐廳 吃味道也吃懷念

十多年前,還在古亭附近上班時,公司招待國外同事午餐,一起到了勵進餐廳。 穿梭了幾條沒走過的小巷,幾......

18年寒暑再造板龍

台電超高壓第一輸電線路(簡稱超一路)板橋~龍潭段更新改建工程,歷經18年在地溝通與興建,於109年1......

碳中和勢在必行 臺灣攜手國際擬對策

極端氣候席捲全球,旱澇不均、熱浪高漲讓人們很有感。能源轉型於減碳任務來說至關重要,而臺灣急需聯合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