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首座綠能基地 深耕能源教育

電幻1號所獲《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首獎

703期

871
0
0
文、圖—公眾服務處

艱深的能源知識可以透過什麼方式,吸引親子共同學習?台電的努力,贏得社會肯定。「電幻1號所」以創意跨界,結合藝術、科技,讓能源教育好玩不費力。

「透過互動體驗與美感設計展演,改造既有之配電變電所,化為能源議題的科普教育場域,獨具創意,顛覆自身以往格局令人驚豔,後續影響力備受期待。」位於台電新民多目標大樓的「Taipower D/S ONE 電幻1 號所」是全臺第一座位於變電所上的展館,規劃初期雖然只是公共政策下所被賦予的任務,但台電攜手外部團隊,將變電所「Distribution/Substation」轉化為「Design(設計)」及「Sustainability(永續)」,導入綠色思維,並藉由這個綠能場域的創立,翻轉變電所為鄰避設施的刻板印象,拉近大眾與電力的距離,提供變電所等多目標大樓未來更多元的應用可能性。

電幻1號所以綠能基地、美感能源教具等成果深受評審團肯定,於今 (110) 年5月3日獲頒《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獎「傑出方案類─教育推廣獎」首獎,成為首度獲獎的國營事業!台電也同時承諾,未來將以更多元的面向與公眾溝通,深耕能源教育。

《遠見雜誌》所舉辦的「CSR 企業社會責任獎」已邁入第十七個年頭,是全球華人媒體最早推動的社會企業評鑑,每年吸引全國百家企業競逐獎項。台電以品牌概念所打造的「電幻1號所」,不僅是綠能展示館,109年更獲選為「教育部十大科普基地」之一,透過產官學合作交流,一舉拿下教育推廣獎首獎。

POWERLAB:能量聚集、碰撞、擴散

電幻1號所主要由「POWERLAB」、常設互動展「ENERGYM」、綠工坊及藝術廊道所組成,開館至今已累積7萬餘人參訪。走進展館一樓,整面工具牆及科技藍作為主視覺的 POWERLAB 即映入眼簾,在這裡,團隊廣邀藝術家、能源教師等創客(Maker)進駐,聚合成一處跨界交流及創作的場域。二樓ENERGYM則是結合「健身」與「再生能源」的概念,透過各區的健身器材,民眾能以身體運動模擬永續資源發電,動態融合聲光效果的空間,深受大朋友小朋友的喜愛。

POWERLAB平均每個月舉辦兩場工作坊、研習講座或藝術表演等活動,並開放公眾報名參與,以期各領域的專家、創作者激盪出不同的火花。無論是透過「DS Power Core手搖發電機工作坊」了解發電的核心關鍵,或是在「即興太陽電聲小派對」 體驗能源結合感官的刺激,在 POWERLAB,民眾可以透過藝術、實驗及手作的方式,感知生活中處處充滿了綠能,以雙邊、甚至多邊交流的模式參與能源教育,進而將這股能量從基地擴散至全國。

美感設計×手作遊戲 硬知識變有趣

談及永續再生能源,台電除了在電力技術面上不斷創新,亦相當重視能源教育的向下扎根。今年2月初,電幻1號所與美感細胞團隊合作,分別針對國小、國中學子,甚至是高中以上成人,攜手推出「永續居家」、「台灣能源地圖」以及「能 源撲克」3套教具,不僅讓大小朋友們動手實作,也能在遊戲模式中輕鬆擴充能源知識。

其中針對國中學生,「台灣能源地圖」結合地理課本內容,讓學生思考各區域地理條件適合何種再生能源,並安裝上迷你太陽能板與燈泡,照光後即可將光能轉換為電能,點亮燈泡。一同參與教具開箱的新北市板橋高中賴春錦校長、中正國中楊明源校長皆肯定表示,再生能源教具不僅兼顧美感設計,也讓知識學習變得簡單有趣;學童們也認為,比起一般教科書,利用遊戲創作的方式,可以讓他們更加投入學習能源相關知識。

串聯社區活動 實踐回饋精神

電幻 1 號所除了走入校園,亦積極與區域型活動串聯,包含新北市兒童藝術節、新北耶誕城等,並與業界、地方相關單位交流,實踐社會回饋及公眾溝通的精神,拉近與里民的距離,翻轉外界認為公司「只有發售電業務」的印象。與此同時,公司內部已有不少單位到館參訪,訓練所更是將參訪展館定為主管培訓課程之一,鼓勵員工相互學習交流,共同追求組織成長卓越。

電幻1號所自108年底開館至今,於雙北地區扎根,透過教具與工作坊交流,讓能源議題以更趣味的形式走入校園及社區,而團隊未來也將持續深耕於永續教育,並積極推展至全臺。

相關文章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5—與善同行 暖暖陪伴撫慰童心

目前服務於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北部施工處的林耕葆課長,在桃園地區默默陪伴安置機構的孩童。雖然不是自己的......

台電浮世繪—電力修護處行動辦公室 微小卻重要的百寶箱

......

全球減碳比一比 「淨零排放」大盤點

氣候變遷衝擊難以忽視,世界各國不得不以政策承諾因應,拚經濟也拚「淨零排放」(Net Zero)。在新......

退役礙子變獨特獎盃 獻給專業最高禮讚

曾在鐵塔上用來支撐電線,提供絕緣保護的礙子,退役後在設計師的巧手下,成了承載滿滿回憶的技能競賽獎盃。......

廢漁網循環再生 藍海減塑新經濟

在漁船離開之後,海裡的生物仍不得安心。因為被拋棄的漁網、漁具遊蕩海中,時刻威脅牠們的生命。有什麼方式......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4—異常高溫燒全球 供電危機驟升

全球氣候變遷引發異常高溫,也讓用電大增。越來越熱、時間越來越長的夏季,對穩定供電造成嚴峻挑戰,各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