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全球減碳比一比 「淨零排放」大盤點

703期

4657
0
3
文、圖—環境保護處 温桓正

氣候變遷衝擊難以忽視,世界各國不得不以政策承諾因應,拚經濟也拚「淨零排放」(Net Zero)。在新冠肺炎影響之下,減碳作為會是進步抑或退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訂2020年底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第廿六屆氣候變遷締約國大會(Conference of Parties,COP26),早在去年4月就宣布延期舉辦。隨後英國又快速決定COP26展延至今(2021)年11月,地點不變。此舉打破了自1995年於德國柏林(Berlin)召開COP1以來,每年年底輪流在歐、亞、美、非等各大洲舉行會議的慣例。疫情快速猛烈地威脅人類生存,似乎遠勝於長期溫室氣體超額排放帶來的氣候變遷危機。惟目前英國疫情仍相當嚴峻,年底能否順利舉行COP26還充滿變數。

雖然疫情嚴重影響盛會舉行,各國政府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雄心卻未停歇。尤其去(2020)年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領袖分別在1個月內,透過不同場合宣布該國「淨零排放」的執行期程,最引起全球關注—

► 中國:9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重申,中國大陸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會在2030年前達到峰值,並將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這個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第一的大國拋出了一顆震撼彈。

► 日本:10月26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國會發表施政報告時,發表日本將於2050年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其後,又在2021年4月22日發布以2013年為基準,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目標將由原減量26%提高至46%,藉此回應國際社會及其國內環保團體長期針對日本對抗氣候變遷野心不足的批評。

► 韓國:10月28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則在國會發表演說時宣布,將在2050年以前達到碳中和的目標。並投入8兆韓元(約新台幣2,000億元)於早先提出的「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納入可再生能源取代燃煤發電的政策。

而由於上述鄰國陸續宣布達成「淨零排放」時程表,臺灣國內輿論及環團也紛紛呼籲政府早日「追日趕韓」,跟上國際先進國家致力因應氣候變遷的腳步。

「淨零排放」誰跑得快? 全球追蹤分級

「淨零排放」一詞從何而來?可以從《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說起。為了有效降低氣候變化風險與影響,第廿一屆氣候變遷締約國大會(COP21)於2015年通過《巴黎協定》,其中第 2.1.(a)條約定「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不超過工業化前水平之2°C以內,並致力於控制在 1.5℃內目標」。另第 4.1 條指出「為實現前述設定之長期溫度目標,締約方需承擔之責任為儘速達溫室氣體排放峰值,並體認發展中國家相對須更長時間達到排放峰值,另根據現有科學技術儘速降低排放量,以便在公平、永續且消除貧困之條件下,於 2050 年前實現人為溫室氣體排放與碳匯吸收之平衡」,而這「實現人為溫室氣體排放與碳匯吸收之平衡」就是「淨零排放」的濫殤,碳匯吸收也可稱為「負碳排放」(Carbon Negative)。

目前世界各國推動「淨零排放」的進展程度如何呢?搜尋成立於2012年的英國智庫網站「能源與氣候智慧部門」(Energy and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 ECIU ),可以看到ECIU規劃的「淨零排放追蹤器」(Net Zero Tracker),定期按照各國推動「淨零排放」的進度排序。該組織認為,制訂相關法律是達到目標最有效率的手段,因此將已宣佈設定「淨零排放」目標的128個國家,依立法進度由高至低分成5個等級—

► 第一級:已達成淨零碳排放目標

南美洲的蘇利南與亞洲不丹,是目前唯二已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國家。

►第二級:已通過立法

瑞典、英國、法國、丹麥、紐西蘭及匈牙利等6國,已將「淨零排放」目標納入該國立法文件,完成立法程序。其中以瑞典最具雄心,承諾2045年為達成淨零排放之目標年,其餘五國則以2050年為目標年。

►第三級:擬議立法作業中

歐盟、加拿大、韓國、西班牙、智利及斐濟等國,其淨零排放目標處於立法提案階段,還差臨門一腳。

►第四級:研擬政策內容

日本、中國大陸等,約20個國家的進度仍在「研擬政策內容」階段。接下來就看該國政府對「淨零排放」的積極度,是向上提升或停滯不前。

►第五級:討論目標中

約有近100個國家,仍停留在第五級「討論目標中」。其中涵蓋歐、美、亞、非洲多數國家,簡單說來,這些國家應該是表態大於實質行動的心態居多。

落實「淨零排放」 知易行難

由前述分類,為何蘇利南、不丹能超越所有國家(宣示但無法確保2050年一定能達標),提早30年達標呢?究其原因,兩國產業結構並非以工業為主,加上國土面積以森林居多,因此碳排放較低,現階段已經「淨零排放」了。由此也可看出各國產業結構、無碳天然資源多寡,都是影響達成「淨零排放」難易的重要因素。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已完成「淨零排放」立法的紐西蘭。畜牧業是該國經濟基礎,全國一半的出口總值為農牧產品。羊肉、奶製品和粗羊毛的出口值皆為世界第一,其溫室氣體排放來源主要來自甲烷(動物排泄物),但此屬自然排放,後續減量較困難。查閱該國於2019年提出的《氣候變遷因應法(零碳)修正案》(Climate Change Response (Zero Carbon) Amendment Act),僅訂定2050年非生物性甲烷實現「淨零排放」,生物性甲烷則承諾較2017年減量24%~47%。由此可知依國情或產業不同,減排規劃各有差異。

綜合而言,中國大陸、日、韓等世界前幾大經濟體相繼宣布將在2050、2060達成「淨零排放」目標後,意味著全球2/3的煤炭使用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已涵蓋淨零目標。對各國來說,要達成此長期目標勢必得提升再生能源等低碳能源配比,並且需更積極地發展減碳技術。從「淨零排放追蹤器」分級來看,多數國家仍歸屬在「第五級:目標討論中」,要喊出「2050年淨零排放」的口號很容易,但要落實減碳作為,進一步達成目標卻是困難重重。這也是我國政府在各界殷殷期盼下,遲遲未向國際社會宣布達成「淨零排放」時程表的關鍵原因。不過可預期的是,一旦政府宣布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時程表,電力業將成為首要積極行動的行業。

相關文章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5—全球抗疫 住宅用電明顯增長

新冠疫情大幅影響人們的生活,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用電情況也隨之改變。這時的用電模式是否影響未來的負載預測......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5—與善同行 暖暖陪伴撫慰童心

目前服務於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北部施工處的林耕葆課長,在桃園地區默默陪伴安置機構的孩童。雖然不是自己的......

台電浮世繪—電力修護處行動辦公室 微小卻重要的百寶箱

......

台電首座綠能基地 深耕能源教育

艱深的能源知識可以透過什麼方式,吸引親子共同學習?台電的努力,贏得社會肯定。「電幻1號所」以創意跨界......

退役礙子變獨特獎盃 獻給專業最高禮讚

曾在鐵塔上用來支撐電線,提供絕緣保護的礙子,退役後在設計師的巧手下,成了承載滿滿回憶的技能競賽獎盃。......

廢漁網循環再生 藍海減塑新經濟

在漁船離開之後,海裡的生物仍不得安心。因為被拋棄的漁網、漁具遊蕩海中,時刻威脅牠們的生命。有什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