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網骨幹全面升級 邁向智慧營運

703期

2131
0
4
總編輯 徐造華

電網為發電端與用戶端的電力樞紐,半世紀以來,台電的輸供電事業部已於全臺布建綿密的網絡,確保民眾都能擁有便利用電的權益,也積極部署智慧電網的未來。

台電進行中的「第七輸變電計畫」,是持續十餘年的全國性的輸變電計畫,目的在於擴充輸變電系統,配合產業發展的需求及滿足區域負載成長,未來將轉為區域電網,繼續優化用電。隨著七輸的指標性工程陸續完成,例如:強化北部供電電網的345kV林口~頂湖線、配合大林發電廠更新計畫的345kV大林~高港線、有助台中發電廠擴大自主減煤計畫的345kV通霄~義和線,或是進行中的首都變電樞紐—大安超高壓變電所的新建計畫等,對於提升電網供電可靠與系統安全大有助益。

近年來,配合政府「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的能源轉型方向,台電輸供電事業部將從「友善綠能併網環境、堅實系統穩固安全、推動綠能轉直供」三管齊下,同時持續提升傳統電網的韌性,既汰換老舊設備或線路,也務實漸進地導入智慧科技,以維持高品質之電力。

電網建設能否順利推動,與社會脈動及大環境的政經條件緊密關聯,一項工程、一條線路、一座變電所,從規劃、探勘、用地交涉、民眾溝通協調、施工到完成送電,投注同仁少則10年、多則20年的光陰,但輸供電事業部同仁總是一棒接一棒,由點、線到面一步步構築,以鍥而不捨的態度達成使命。他們的心血,值得喝采。

未來,台電將以「配售合作專業分工、履責穩供轉型變革、創新服務留住客戶、友善再生能源併網、需求管理智慧生活」等五大方向,發展新世代穩健輸變電系統,守護生生不息的電力脈動。

相關文章

縱橫島嶼的輸變電建設

台電進行中的「第七輸變電計畫」,是持續十餘年的全國性大型輸變電計畫,屆時整體輸電骨幹都將完成,有助提......

大安超高壓變電所蓄勢待發

「大安超高壓變電所新建工程」位處臺北市精華地段的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它是臺北市中心的第一座超高壓變電......

變電所多目標使用成趨勢

近年,台電透過種種創新設計與多目標使用模式,讓變電所精彩變身,同時,因應能源轉型與智慧電網建構,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