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搶攻智慧能源轉型 5G AIoT推動辦公室落腳高雄亞灣區

702期

1426
0
0
文—電力通信處 圖—公眾服務處

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邀請各國營事業投資建設,期望透過打造產業聚落,吸引高端先進技術,讓高雄成為南臺灣接軌國際的重要窗口。台電率國營事業之先,在南部發電廠成立「5G AIoT推動辦公室」。

為了讓智慧電網應用需求結合「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簡稱5G AIoT創新園區)能量,實現智慧能源數位轉型目標。台電選擇鄰近5G AIOT創新園區,且兼具發電、輸電及配電環境的南部發電廠作為智慧電網應用場域,成立「5G AIoT推動辦公室」。今(110)年5月12日舉辦揭牌活動,宣示台電發展5G AIoT技術之決心。

人工智慧科技加碼 引領未來電業潮流

AIoT結合了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將AIoT技術導入生活與商業場域,可大幅減少人力成本支出,而背後累積的大數據可透過機器分析、深度學習,轉化為決策依據,讓用戶及企業不斷進化。因此,透過5G AIoT創新園區之完善資通訊基礎建設及技術能量,台電期望發展電力能源所需高端先進技術與智慧化應用,並結合智慧電網,提升電力供應品質、穩定民生用電,進而帶動周邊產業產能,實現智慧能源願景。

5G AIoT推動辦公室揭牌儀式由獅甲國小舞獅隊的精采表演拉開序幕,活動現場冠蓋雲集,經濟部曾文生次長、高雄市陳其邁市長,以及中鋼、中油、港務公司、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台灣固網及網通業者等各界貴賓皆出席此盛會。

台電公司楊偉甫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台電成立研發推動辦公室,是因應氣候變遷、配合能源轉型與數位轉型,透過新興科技、智慧化設施及人才引進,積極與業界合作,聯手開創跟國際接軌的重要產業,能推動智慧電網發展,滿足未來用電需求。

數位轉型+電力智慧 創新應用潛力十足

活動現場展示了台電近年投入智慧化與電力物聯網相關技術創新應用的成果,包括:兼具人員教育及維護操作指導功能「混合實境(MR)智慧巡檢」運用;讓技術人員可從遠端了解現場設備狀況,取代傳統高危險性人力登塔巡檢的「無人機智慧巡檢」;縮短人力巡檢時間,大幅提升效率的「機器人巡檢」;以及透過虛擬實境(VR)模擬不同氣候及作業環境的「VR工安教育訓練」等。由發電處、南部發電廠、供電處、高屏供電區營運處、配電處、高雄區營業處、綜合研究所、工業安全衛生處、訓練所及高雄訓練中心等單位共同參與,呈現推動智慧化初步成果。

當天亦舉辦「5G AIoT電力領域應用技術論壇」,由台電張忠良副總經理暨數位長主持,產官學研界貴賓皆出席與會,期望凝聚各界共識,共同推動5G AIoT智慧電力應用,創造電力產業科技能源之生態鏈。

台電不斷創新,追求永續及能源轉型,近年更積極推動數位轉型與智慧電網,致力將發電、調度及輸配電等面向全面智慧化,讓供電品質再進化;而為因應再生能源併網、儲能系統建置、智慧電表布建,以及電廠監控、智慧巡檢等各種新型態電力應用需求,台電除仰賴自建的環島光纖網絡,往後也將透過「5G AIoT推動辦公室」作為開放合作平台及應用驗證場域,與5G AIoT創新園區的電信平台商、系統整合商與雲端業者跨界聯手,強化電網的最後一哩連結。

相關文章

台電浮世繪—台電勵進餐廳 吃味道也吃懷念

十多年前,還在古亭附近上班時,公司招待國外同事午餐,一起到了勵進餐廳。 穿梭了幾條沒走過的小巷,幾......

18年寒暑再造板龍

台電超高壓第一輸電線路(簡稱超一路)板橋~龍潭段更新改建工程,歷經18年在地溝通與興建,於109年1......

碳中和勢在必行 臺灣攜手國際擬對策

極端氣候席捲全球,旱澇不均、熱浪高漲讓人們很有感。能源轉型於減碳任務來說至關重要,而臺灣急需聯合各界......

循環經濟新消費 創意減廢進化中

針對現存不同的環境問題,注入創意新血設計解決方案,再依據市場反應優化流程,讓消費不只是單向消耗資源。......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3—美國帶頭做 40國共商減碳大計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2021年4月22至23日召開為期兩天的氣候峰會,透過視訊會議,......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3—向陽而生 生命不黯然

看不見的孩子們必須經歷更多的磨練和困難,才能適應這個社會。在協助孩子學習的路上,反倒看見了用心才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