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邁向淨零轉型 建立綠企典範

702期

1746
4
26
總編輯 徐造華

台電自2019年配合422世界地球日舉辦環境月活動迄今,每年的環境月已成為台電的年度盛事,今(2021)年的環境月以《電・循環共生》為主題,邀請大家共同檢視台電的環保成績單,並宣誓未來持續努力的目標。

回首過去一年,臺灣在齊心防疫下,加速了臺商回流、供應鏈在地化等趨勢,使臺灣用電量有增無減。台電在穩定供電之餘,對守護空氣品質與友善環境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甚至減排的承諾提前達標!以火力機組二氧化碳淨排放為例,2020年較2016年減少6.52%,預期可達成2021年減少7%的目標;又,2020年火力機組空污排放強度較2016年降低了62%,大幅超越2021年降低30%的短期目標。台電將持續滾動檢討,評估目標上修之可能性,充分展現守護空品的決心。

今年的環境月,台電在「聚焦循環創新」面向上,首要目標是推廣燃煤發電機組副產品—煤灰的應用,建立「資源回收再造」的模式典範;同時舉辦《迴家》特展,宣示台電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循環經濟作為與方向,並首度揭露刻正推動的「循環經濟策略藍圖」。而在「營造生態共融」面向上,台電各電廠、電力設施持續採取各種友善環境的作為,讓電廠也成為草木鳥獸的家園及推展環境教育的最佳場域。

電力產業除了滿足人類用電需求外,也是守護環境永續的尖兵。今年4月全球領袖氣候峰會提出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的永續策略,期待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都接近零值;台電亦將配合國家能源政策,繼續推動「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的能源轉型,研擬策略方向及路徑規劃,為淨零轉型奠定穩固基礎。

相關文章

展現綠色行動 建構環境永續藍圖

每年4月為台電的環境月,今(2021)年環境月的三大主軸為「因應氣候變遷、聚焦循環經濟、營造生態共融......

台電人導入環保DNA

重視永續思維、環境保育,同時兼具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利用的「循環經濟」,已成顯學。台電推動循環經濟......

以自然為師 打造生態共融場域

蝙蝠棲息在台西風力機組週邊防風林的人工巢箱,小燕鷗在台中發電廠廠區內的砂礫地落腳築巢,螢火蟲在卓蘭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