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新世代跨域人才展露頭角 融合實務與數位能力

701期

1879
0
0
採訪、文字—李宛澍、王舜薇、陳歆怡、紅藍創意團隊 攝影—王鴻俊、公眾服務處 協助—人力資源處、資訊系統處、台電訓練所、公眾服務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面對電業轉型,台電新世代人才以創新力和數位力,讓台電這隻大象翩翩起舞,站上數位轉型的浪潮。且聽台電新世代如何融入台電大家庭,與對電業未來、對自我成長的期許。

根據《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對於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行業別的調查,2021年台電連續6年蟬聯公共服務業組別的第1名,該調查也指出,新世代員工的職場價值觀包括:渴望培訓指導、重視溝通與交流、希望有容錯空間,反映世代差異與職場文化蛻變。

台電正處於組織人力大換血期,不同世代在職場上的交會,激發無限可能。台電新世代對理想與現實的拿捏,以及自我修煉的能耐,值得了解。

琢磨歷練 智慧電網領域的明日之星

1992年次、任職於電力調度處計劃組的鄭宇軒專員,進入台電僅3年半,但表現亮眼,不僅外派參與國際級技術交流,去(2020)年更獲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頒發的首屆「劉書勝紀念獎」,為重點栽培的菁英級電網人才。

鄭宇軒就讀成功大學電機所時,就決定以進入台電為職涯目標,「爸爸在中油任職,覺得國營事業穩定,自己也對電力、電網領域有興趣。」當電機系同學多半志在半導體或高科技產業,他則修習較為冷門的電力電網科目,並通過考試、獲得台電獎學金。

拿台電獎學金,需完成與台電業務相關的論文,鄭宇軒研究電力系統頻率控制的碩士畢業論文不但被台電採用,且畢業後保證就業。然而,也有獲得獎學金的台電新人,服務期滿後跳槽到更高薪的科技業。選擇留在台電的鄭宇軒自有定見:「台電的體制穩定,可以專注在業務,持續提升專業,投身基礎電網運轉與強化,也對國家有所貢獻。」

鄭宇軒在電力調度處扮演調度中心的幕僚,負責長期系統規劃,與研究調度運轉策略。「調度領域包山包海,什麼都要懂。」他如海綿般拼命吸收相關知識,包括智慧電網、輔助服務、電力系統預測等。除了在調度處崗位,他還參加系統規劃處、綜合研究所於訓練所及公司內辦理的訓練課程,也曾奉派前往英國參訪儲能業務,與當地電力公司、調度中心、電動車業者等交流。

電力調度處吳進忠處長是鄭宇軒的伯樂,他稱讚鄭宇軒代表調度處共同參與智慧電網推動方案時,透過宣傳影片、設立網站等不同行銷手法,有助台電於2020年於新加坡智慧電網國際指標(Smart Grid Index,SGI)擠進前10名。

鄭宇軒感謝遇到好主管、好同事,上下溝通順暢,給他發揮能力的舞台。「成就感是留住人的最重要關鍵,自己也要把握機會、自主學習、維持熱情。」

搭建大數據舞台 燃燒熱血研究魂

1991年次的蕭仰哲,畢業於中山大學電機所電力組,同樣藉由獎學金管道進入台電,先任職系統規劃處,一年半後調到供電處。

「在學校只能學到理論,進台電後,接觸實體的電力系統,才真的有概念。」蕭仰哲一開始在系統規劃處跟著同事運用軟體,模擬未來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對系統安全的衝擊,並重新檢討、跟各單位協調應變措施。調到供電處後,業務重心轉為設備維護。「當時在自動化課,要處理國際智慧電網標準IEC61850協定,統一各家廠商的規格。」蕭仰哲和同事不斷爬文獻、搜集廠商的意見,「同事們充滿研究熱情,下班後還在群組上持續討論,蠻好玩的。」

台電近年以種子培訓和鼓勵內外部競賽的方式,提升同仁的數據分析能力。鄭宇軒、蕭仰哲都曾入選「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專班學員,在2018年參與一週3天、為期4個月的扎實課程。

蕭仰哲回憶,課程進度快,需有程式、數學相關的基礎知識才能跟上,還要團隊合作,利用政府公開資料,完成數據應用專案,他跟同組夥伴以實價登錄資料做「房價預測」,喜歡研究的他,犧牲了不少週末時光投入寫程式中,「現在想想,當時很瘋狂!」

融合現場實務 競賽展露頭角

台電從2016年開始,即循序漸進舉辦多場電力開放資料創意競賽,2019年首度舉辦「AI大數據人才發展營」,供電處組成「供巨人」團隊,以「斷路器動作時間的大數據分析及預防保養」得到第一名。蕭仰哲從以往培訓的經驗,認知到「資料品質」和「預測標的」是AI實作的關鍵,而在去(2020)年的競賽,團隊預留了一個月的時間做驗證,熟稔AI運算作業的他,負責確認資料處理的方式正確無誤,成為供巨人團隊勝出的關鍵之一。同年,蕭仰哲更與夥伴組成「電巨人」隊伍參加總統盃黑客松,再度使用AI技術幫電網設備斷路器做健檢,擠入初審行列。

資訊系統處余素貞副處長對蕭仰哲的表現讚譽有加:「他善於結合現場實務與數位能力,成長很快,連搭擋競賽的資訊處同儕都很認同他。」

蕭仰哲現任嘉南供電區營運處轄下南科超高壓變電所維護專員,展開全新磨練。「在變電所現場,可實地驗證設備跟資料之間的關係,感覺更加腳踏實地。」維護專員的工作涵蓋合約執行、廠商協調、工程驗收,讓他大呼:「太多要學的東西了!」閃閃發亮的眼神,透露青春的衝勁與自信。

解決問題、顧客導向 未來電業的新人才

其實,只要提供培訓資源與舞台,具實務經驗的現場人員對數位轉型的貢獻,可能遠大於單純的資通訊人才。

1983 年次的業務處費率組劉承倫專員,經濟系畢業後,於2007年進入台電,在台北西區營業處一待就是9年,長期在第一線回應用戶需求。「要跟一般民眾解釋電表、電費,也曾經找出大型企業用戶的電費漏洞,過程中有很多磨練,也強迫自己成長。」

劉承倫說,在區營業處曾遇過人工抄表計量疏失,導致電費計費錯誤。過往處理模式是用人工一筆筆敲計算機重計,但電費費率逐年變動,靠人力費時也辛苦。「覺得問題礙眼,變成想方設法的動力!」本來就對寫程式有興趣的他,為此自行寫了「歷年電費計算程式」,可回溯至1999年費率,大幅提升同仁工作效率。此外,他也曾與幾位同事一同發想實驗「我的行動電力」APP,運用行動載具的便利,改良中間抄表的服務流程。

在區營業處累積實戰經驗後,後續調至業務處費率組,接觸到台電1,400萬用戶的資料,劉承倫更能體會「魔鬼藏在細節中」。「過往第一線遇到的問題,都因看到更多資料而恍然大悟。」

2020年他跟跨部門同事組成「節能智在好生活」團隊,進軍總統盃黑客松,運用智慧電表的大量資訊,結合資策會的技術及新北市環保局的用戶用電資料,發展出AI大數據模型,打造讓用戶有感的創新服務,榮獲最高榮譽「卓越團隊」獎,凸顯台電新世代的數位實力。

劉承倫表示「看到很多資料,就會很興奮!」他以自身經驗指出,數位轉型過程,每個單位都需要資料處理人才,業務端的人也必須更了解「電」的加值應用,才能在第一線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青年數位大軍出列

資訊處莊幼銘處長指出,台電近年連年舉辦大數據競賽,旨在搭建舞台,以發掘年輕數位人才,競賽表現優異的年輕同仁都會列入公司級AI數位人才庫,由高層持續追蹤後續的人力運用,成為各單位的數位能力推手。

「台電需要數位大軍,我們需要熱情有幹勁的人才。」張忠良副總經理表示,台電智慧電網能夠順利推動,要感謝很多年輕同仁的投入,而未來隨著電力產業AI化,新創的營運模式與服務都需要年輕人參與。「要讓年輕人看到台電已經轉變,也相信他們可以帶領台電繼續往前走。」

相關文章

以自然為師 打造生態共融場域

蝙蝠棲息在台西風力機組週邊防風林的人工巢箱,小燕鷗在台中發電廠廠區內的砂礫地落腳築巢,螢火蟲在卓蘭發......

迎戰未來 台電人才革命 組織、能源、數位三大轉型

隨著能源技術進展、能源市場趨向開放與競爭,及因應再生能源蓬勃發展的大未來,傳統電業轉型勢在必行,提升......

主管領導力全面升級 多元培訓管道 開放式創新

著眼能源產業大未來,台電近年不斷創新形式,引進外部資源且設計多元培訓管道,針對未來中高階人才所需要的......

金門之「光」 智慧先行 電力通信系統打前鋒 成就金門低碳島

電力通信處在金門布建的環島光纖纜線,成為金門智慧電網最迅速可靠的神經幹線,並為大量再生能源併網預做準......

高速光纖 精準智慧 建構電力神經系統的輕騎兵

電力通信處(簡稱通信處)就像是台電的專用電信公司,負責建構企業內部資訊網路、行政管理系統等所需要的通......

電力物聯網與數位轉型 迎向電力通信新世代

通信系統固守穩定供電之外,更要實現工業4.0,物聯網時代新的通信需求,可以結合更多創新技術和服務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