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願景式領導 布局新世代電力人才

701期

1695
0
3
總編輯 徐造華

如何測量新世代與台電的來電指數?根據《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2021年最新出爐的「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台電連續6年蟬聯公共服務業組別冠軍,顯示台電追求卓越的企業形象與完整的培訓體系,深受新鮮人嚮往。

人才是企業的最重要資產,台電向來就注重「選、用、育、留」的完整人才培訓體系,內部人才濟濟、具有卓越的電力專業。然而,要推動「組織、能源、數位」三大轉型,台電更需注入多元的人才培育方式、啟發創新思維,既要「固根本」,也要「求發展」。

隨著臺灣能源市場趨向開放與競爭,相關領域的應用人才百花齊放,以往台電獨掌發、輸、配、售電,如今則要扮演能源科技業的驅動者、引領者,換言之,未來臺灣電業迫切需要的,是所謂「T型人才」—既有深厚的專業素養,又有跨領域的知識與思維廣度。台電要培養跨領域人才,除了善用現行輪調與交流機制,也要針對未來所需的數位化能力、領導能力、溝通談判能力,引進外部資源,設計多元的培訓管道,全面打磨精修台電人的軟實力。

台電啟動人才的革命,同時也進行著世代交替任務。預估未來5年內,台電將密集退休5千人,新進員工使得平均年齡層下降到44.29歲,大學以上學歷的同仁則提高到7成。今後如何將退離危機化為轉機,是組織轉型的迫切課題。在人才招募上,要因應能源、電業轉型及新科技,審慎盤點與提前規劃人才需求;在人才培育發展上,更要善用科技、重視知識分享、提供跨領域歷練,輔以導師制度傳承技術,讓台電隨著時代進步始終保有核心競爭力。

領導新世代人才,也要用「心」帶來彼此成長,給予新世代所重視的支持網絡、有效激勵與多元溝通管道,層級主管善用願景式領導,才能真正打造充滿幸福感的組織文化,召喚出有熱情、有使命的新世代人才。

相關文章

迎戰未來 台電人才革命 組織、能源、數位三大轉型

隨著能源技術進展、能源市場趨向開放與競爭,及因應再生能源蓬勃發展的大未來,傳統電業轉型勢在必行,提升......

主管領導力全面升級 多元培訓管道 開放式創新

著眼能源產業大未來,台電近年不斷創新形式,引進外部資源且設計多元培訓管道,針對未來中高階人才所需要的......

新世代跨域人才展露頭角 融合實務與數位能力

面對電業轉型,台電新世代人才以創新力和數位力,讓台電這隻大象翩翩起舞,站上數位轉型的浪潮。且聽台電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