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之「光」 一步步讓數位轉型成真

700期

1233
0
6
總編輯 徐造華

通信的光纖,看不到、摸不著,卻能在毫秒之間、日夜不歇地傳輸大量資訊,如此透過全天候運作且穩定可靠的通信系統,才能夠保障電網順暢運作、精準調度。所以,光纖通信可比喻為電力系統的中樞神經傳導系統,更是全臺智慧電網的關鍵基石。

而台電架設的光纜,與民營電信業者最大不同,就是採用一般單模及多模光纜,同時又引進結合地線功能與通信傳輸的複合光纜地線(OPGW),在台電輸變電工程處、各供電區營運處及電力通信處共同努力下,利用既有的輸電鐵塔來布設,除了作為輸電線路的防雷線路之外,也大大提升通信的可靠度。

近年來大眾對供電品質的要求日益高漲,伴隨各地變電所新建與改建工程,加上再生能源大量併網的需求,光纖通信網絡也不斷隨之擴張,如今,台電架構全臺光纖通信網絡所鋪設的光纜,總長度已超過1萬公里,可以環繞全島9圈。近年來電力系統逐漸走向無人化、自動化的管理,更加倚賴能大量傳輸即時訊息的光纖通信,使得通信系統的穩定度益發重要。

2020年起,台電計劃分4期、斥資8億餘元,將台電自有的骨幹通信光纖纜線頻寬由10Gbps擴充到100Gbps,以大幅提升供電品質,落實智慧調度的目標。今(2021)年4月,在金門地區舉辦的智慧電網成果發表會,將展現出金門透過環島光纖與資通系統的建置,打造出智慧低碳島的具體成果,從金門之「光」的成果,將投射出未來臺灣智慧電網的光輝前景。

台電通信系統的幕後功臣—電力通信處,就像是台電專用的電信公司,從系統規劃、設計施工、運轉維護到後勤供應,提供一條龍的通訊服務。在迎向大數據時代來臨的此刻,通信處是一支精實的輕騎兵,從臺灣本島到離島,布設綿密的通信系統,上山下海絶對使命必達,他們努力造就臺灣之「光」、讓數位轉型成真。

相關文章

金門之「光」 智慧先行 電力通信系統打前鋒 成就金門低碳島

電力通信處在金門布建的環島光纖纜線,成為金門智慧電網最迅速可靠的神經幹線,並為大量再生能源併網預做準......

高速光纖 精準智慧 建構電力神經系統的輕騎兵

電力通信處(簡稱通信處)就像是台電的專用電信公司,負責建構企業內部資訊網路、行政管理系統等所需要的通......

電力物聯網與數位轉型 迎向電力通信新世代

通信系統固守穩定供電之外,更要實現工業4.0,物聯網時代新的通信需求,可以結合更多創新技術和服務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