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防疫別忘節能 關燈共度「地球一小時」

699期

1764
0
2
文—吳郁娟 圖—紅藍創意團隊

疫情之下,全球暖化持續增溫,全球串連的「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行動,提醒個人、企業與政府得共同思索如何採取更多節能綠行動,減緩氣候變遷。

今年(2021)3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六(3/27),當地時間晚上8:30-9:30,將迎來「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又譯「世界關燈日」)。著名地標如巴黎鐵塔、臺北101,到商業大樓,甚至整條商街的霓虹燈招牌,都會在這全球串連的時間點「自主停電」,隱入黑夜。在這60分鐘,全世界任何角落的人們都能加入節能省電的行列,不只是關燈,你還可以關掉手機、電腦、電視或冷氣等耗能設備,以實際行動對抗氣候變遷。

試試不插電的夜生活

「地球一小時」自2007年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於澳洲雪梨發起,已邁入第14年,經過數十年逐步推廣,許多城市、企業、商家加入關燈行列。而在全球疫情未見趨緩的此刻,主辦單位WWF呼籲各地民眾改以線上響應,在家參與關燈活動,同時也列出多個「不插電」夜間活動供大眾參考。

例如:未封城的民眾可以走出戶外夜間觀察,靜靜聆聽是夜鷺的叫聲,貓頭鷹的嗚嗚聲?還是青蛙的呱呱聲?或者在城市中找找流浪動物晚上跑去哪?若所在城市處於封城狀態,就待在家中關燈、關手機,跟家人、朋友好好地聊聊天,享受沒有社群軟體通知干擾的清淨時間。如果你剛好一個人,那麼找個舒服姿勢,閉上眼睛冥想也不錯。

地球沒降溫 2020與2016並列最熱年

回想過去一年,籠罩在疫情壓力之下,大多數人都意識到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而人類的健康完全仰賴健全的地球生態環境。但根據美國與歐盟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自1880年以來,2020年與2016年並列為史上最熱的一年。且從20世紀中葉到現在,地球溫度平均升溫約攝氏2度,如果超過3度,將無可避免出現災難性影響。

臺灣因為防疫有成,民眾還能外出踏青透氣,享受自然陽光與空氣。反觀全球,超過百萬人被迫待在家,家用電器、家庭視聽及線上影音頻道使用量大增。從這角度思考,即使2020年航空業受疫情衝擊而大幅減少碳排放量,但家戶用電需求增加,能源消耗仍然可觀。再加上全球環境運動被迫縮小規模或是延期、取消,例如每年9月的紐約氣候遊行取消、攸關各國談判的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則延至2021年11月。而疫情動盪也造成環境倡議團體能取得的資源和捐款縮水,工作變得更艱難。種種狀況皆顯示氣候變遷危機雖迫在眉睫,但人們的關注能量和實際投入大不如前。

關燈日之後 開始節能新生活

日前,新冠肺炎的疫苗已研發完成,或許這場打亂全球生活的疫情終會過去,全球暖化卻持續惡化,其對人類衝擊更為深遠,不得不嚴陣以待。許多握有社會影響力的重要人物沒有忽視全球性災害隱含的風險,比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近期即發表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他認為,跟氣候變遷相比,對抗疫情顯得容易多了,若能解決氣候變遷將會是人類史上最美好的事。

響應「地球一小時」是一般人隨手就能做到的小事,一小時能減少的碳排放或許有限,但當數百萬人一起行動,累積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也相當可觀。更重要的是,每個小小的選擇,都是在朝形塑理想的世界前進,因此活動結束後,人人若能持續環保行動,不管是關燈的舉手之勞,或是一週一蔬食、週五單車上班日等,都能成為節能減碳的日常實踐,為地球降溫貢獻一份心力。

改變不難,從3月27日晚上8:30-9:30開始,讓我們關掉電燈與手機,還給地球與自己一個安靜、無能源消耗的60分鐘吧!

相關文章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 12全球淨零排放路徑告訴我們什麼?

淨零排放涉及行為改變、技術研發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加上各國能源環境、自然條件、經濟發展程度不同,要在......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11 臺灣再生能源電能銷售模式介紹

隨著ESG(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縮寫......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10—淨零排放的多個可能誤區探討

淨零排放是當紅議題,但是對淨零排放還在摸索的過程當中,容易產生誤解與迷思。未來隨著各國政策、產業發展......

想乘風昂揚 非洲男孩用風電翻轉人生

16年前,位於非洲東南部的內陸國馬拉威,一位充滿好奇心與求知慾的男孩,利用風力發電幫助社區孩童就學,......

小而美的英國斯托克波特微水力電廠

空拍機從英國斯托克波特(Stockport)市外戈特(Goyt)河上的奧特斯浦(Otterspool......

電動車新生活

聽到電動車,你第一個聯想到的印象是什麼?跑得不快?價錢昂貴?還是只存在科幻電影中?事實上,電動車不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