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志工團拼公益 傳承再造善循環

109年志願服務經驗觀摩分享會

699期

874
0
0
文、圖—通霄發電廠 王松文

世上每個角落都有志工的身影,他們如同化身翱翔天際的老鷹,或像穿梭山川林澗的飛鳥、飛舞花叢的彩蝶,至現身於清風裊裊的海灘。志工們用愛盡環保責任,為世世代代的居住環境盡一份心力,留下美麗的地球給後代子孫。

本著「台電一家」精神,台電公司在各單位成立志工團,一起為社會公益努力,自民國99年至今已有53個志工服務團隊,志工人數達2,382人。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志工的行善故事,形成善的循環,秘書處自104年起開辦「志願服務經驗觀摩分享會」。去(109)年12月18日在通霄發電廠舉行,本次分享會除了邀請台電53個志工團總幹事、前退休同仁協進會李玉村秘書長外,經濟部水利署水利防災中心黃振聖正工程司、財團法人東和鋼鐵文化基金會吳品萱特助亦共襄盛舉,駐廠創作計畫緣起及藝術家創作經驗。

台電徐造華副總經理在開幕致詞時,肯定志工團的亮眼表現,也勉勵眾人應秉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標持續努力,未來可進一步結合退休同仁的熱誠與經驗,投入公司的志工團服務;秘書處蘇惠群處長細說台電志願服務的理念,更鼓勵夥伴強化既有實績、深化地方經營,結合各單位之力,創造多元服務;秘書處童棟樑副處長介紹了志工團沿革與現行運作機制,期許在新舊世代交接之際,能傳承寶貴經驗、繼續精進;身為地主的通霄發電廠李明道廠長則感謝來自全臺各地的志工夥伴齊聚盛會。他表示,志工的理念在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除了在職員工,更借重退休人員及地方志工經驗,服務社會、造福鄉里。

防汛護水分秒盯 迅速通報防災力

水利署黃振聖正工程司分享志工隊的成立歷程:經濟部水利署於99年6月正式成立防汛志工服務隊,101年因應志工整併,納入護水、節水、下陷防治及全民督工相關任務,並更名為「防汛護水志工服務隊」。志工平時會訪視服務區內的水利設施,如發現損毀、遺失,便儘速通報負責單位;颱風豪雨期間,則協助瞭解服務區內水情、現地狀況等資訊並主動通報。若有溢堤、潰堤、淹水等災情,或發現堰塞湖、河道淤積及河川水位異常,也會即時回報志工運用機關。黃振聖工程司表示,水利署人力有限,防汛、救災時,志工是重要後援,與正職員工相輔相成。

而在水利署宜蘭分隊的通報水情影片中,志工家屬一段溫馨叮嚀,觸動人心:「老某講,我支持你,(平常)唸你幾句是對你好,你自己拼老命在做志工,著愛覺注意欸。」志工說,風雨越大,河川局越需要迅速正確的災情通報,這時志工等於河川的眼睛,而隨時叮嚀注意安全的老婆,則像是志工的眼睛,互相看照著。為避免災害擴大,志工在第一時間通報解決問題,可達到防災效果。用「歳月靜好,是因為有你替我負重前行」來形容水利署志工的貢獻,再貼切不過。

鋼鐵循環再利用 藝術與企業的跨界合作

東和鋼鐵吳品萱特助分享,「東鋼藝術家駐廠創作專案」的誕生,緣於東和鋼鐵文化基金會創辦人侯王淑昭女士,這是場因緣也是實驗。東和鋼鐵於96年首度開放廠區,提供藝術家創作場域,97年至100年間,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邀請6位藝術家駐廠;101年起更擴大為駐廠創作計畫,共有13位藝術家參與,累計完成465件藝術品,使用520噸鋼鐵材料(520輛國產車的重量),首創的「實物贊助」藝企合作模式,更獲得文化部頒第十屆文馨獎「最佳創意獎」肯定。

東和苗栗廠作為煉爐原料的廢鋼鐵在廠區內堆積成數座大山,原本連路過員工也甚少駐足,但透過藝術家視角轉化後,變身為讓人眼睛一亮的藝術品。而苗栗廠同仁在協助藝術家的過程中,耳濡目染後重新認識鋼鐵之美,啟發同仁創意思考,不但賦予廢鋼鐵新生,也提升同仁工作上的認同感及凝聚力。看似距離遙遠的工業、藝術,因為跨界合作,激盪出質量俱豐的成果。

林口之愛 守護在地面面俱到

林口發電廠志工團由姜文喬課長分享,該團成立於100年7月,設有多個組別負責不同任務:

► 節能安全組:負責節能減碳,用電安全公益宣導。近9年來,前往周邊學校林口國中,嘉寶、瑞平、興福國小及台電新村、林口靈糧堂教會等單位宣導,讓民眾及學童了解節約用電及用電安全相關資訊。

► 環境保護組:配合公司環境永續發展,為減緩地球暖化貢獻心力。林口發電廠邀請里民、學童,共同於出水坑步道旁復育百合;夏季生產販售鳳梨冰棒,志工會蒐集鳳梨果皮製成環保酵素。

► 社區服務組:積極參與社區公益活動,如配合當地興福社區發展協會,每月底辦理老人共餐,由志工協助接送各村落老人,並陪同共進午餐,送上溫暖與關懷。

► 社會人文組:致力於照護弱勢族群生活品質,落實社會關懷。志工定期參加弘化懷幼院、脊隨損傷協會、創世基金會等愛心義賣園遊會。並於園遊會前一週於發電廠內舉辦小型義賣,所得及小額捐款再捐助愛心園遊會,讓發電廠同仁的愛心發揮加乘效果。

志工團成立將邁入十週年,姜文喬課長感性表示:「將持續推動志願服務,希望傳承優良文化,也盼望影響更多人,參與回饋社會的行列。」

關懷獨居老人 圍爐暖胃,陪伴暖心

通霄發電廠劉奕清總幹事分享道,該廠志工團秉持圍爐代表「陪伴」、關懷象徵「為愛發光」的台電精神,主動規劃、辦理獨居老人關懷活動。讓阿公、阿嬤綻放真誠且欣喜的笑容,是參與活動的志工及同仁共同的目標和驕傲。除了圍爐活動,也會協助長者打理居所,例如:修理水電、修繕門窗、紗窗、打掃整理及貼春聯等。

獨居長者圍爐邁入第7個年頭,已成為志工活動的重頭戲。而去年(109)年初辧理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每年圍爐餐會除了志工外,當地里鄰長是最大助力,但因里長傳遞訊息的落差,最年長的獨居長者羅呂榮妹女士未前來圍爐。在當日活動順利圓滿完成之際,廠長接到羅女士的女兒來電,表達母親當日正逢生日大壽,盛裝打扮卻獨坐家中空等2小時,對電廠非常失望。廠長立即指派志工總幹事劉奕清陪同供應組王經理,帶著水果禮盒、蛋糕前往致歉。有鑑於電廠每月主動關懷訪視,已取得長者信任,仍對本廠表達肯定之意,由誤會、不滿到結局圓滿,可謂峰迴路轉,成就了志工伙伴們的危機處理能力。劉奕清總幹事說,每次服務活動結束,志工得到的回饋是滿滿的愛和祝福,期望電廠抛磚引玉,讓更多人對獨居長者的關懷永不間斷,並效法「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奉養孝敬自己的長輩時,也有餘力關心沒有血緣關係的老人,讓社會處處充滿溫馨與愛。

分享會結束後,秘書處安排貴賓及參與者進行通霄發電廠廠區巡禮,隨後走讀苑裡鎮藺草學會,為活動劃下美麗句點。台電的志工服務猶如行走的發電機,無論到哪,各地志工不斷電的愛,都能持續發光發亮,為社會帶來溫暖。

相關文章

台電浮世繪—與卡卡的美麗邂逅

......

以愛發電 義舉點亮心燈

台電人在工作之餘,體察社會弱勢或家鄉需求,以愛心服務社會,就像小小發電機,讓幽暗角落充滿能量。......

會呼吸的綠建築光電屋 光電達人鄭博文打造模範好宅

北緯23.5°北回歸線所經的嘉義縣,是全臺灣日照時間最長的地區,在竹崎鄉灣橋村鄉間,則有一棟外觀獨特......

在荒蕪之地起舞 水金九山城能量再現

遊走於合稱「水金九」的東北角水湳洞、金瓜石、九份地區,編舞家、舞者周書毅探索昔日礦業足跡,在山邊、海......

台電浮世繪-令人安心的所在

......

設計優質台電建築 訓練所本部競圖實錄

配合企業品牌轉型的台電建築,在提升臺灣各地空間的質感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此次「台電訓練所所本部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