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善盡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尋求發展與環保雙贏

國立臺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副教授 許皓捷

699期

1491
0
4
口述—國立臺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副教授 許皓捷 採訪、整理—王舜薇

設計「公民參與」機制,捲動社區共同參與地方保育、環境監測,能夠達成事半功倍的保育效果;完善的「資訊公開」,則是公眾監督與溝通討論的基礎。兩者都是讓發展和環境保護能夠並重的必要條件。

身為興達發電廠「永安重要濕地生態保育小組」委員,我發現台電公司人員在地方溝通上相當有一套,原先以為電廠和地方社區關係偏對立,但現場狀況比想像中圓融很多。

我觀察到,當地里長要求台電建設多功能活動中心,提供里民販售農產品或者舉辦觀光活動,促進地方發展,台電也從善如流給予回應。但其實,台電可以引入更多創新模式與專業資源,邀請地方居民參與濕地保育工作,深化保育議題。

公民參與增進保育動力

以社區為基礎的環境監測,是目前很常見的保育工作趨勢。例如雲林成龍濕地,有專業NGO觀樹基金會進駐經營,辦理社區培力課程,讓在地居民成為巡守隊、解說員、保育者,是值得參考的模式。

在地居民參與保育事務的優點是,可以在生活中就近進行常態環境監測。經過基礎培訓、基本經費支持,居民可以組成社區巡守隊,定點、定時記錄,隨時看顧濕地,也順便關注社區事務,頻度一定比台電另外找人力執行來的高,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長期下來,社區居民也會產生參與感,進而增進對土地的連結與情感,激發更多保育動力,居民也可以理解到,環保事務不只是開發單位(台電)的事情,濕地也並非發展的絆腳石,而可以是未來發展觀光的重要資源。

目前在地居民對這個部分的想像可能還不夠,台電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引入相關的專業資源,激發地方民眾的參與。

維護永安濕地鳥類多樣性 電廠盡心力

我也擔任高雄市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行動計畫審查委員,對於永安濕地有所瞭解,長期下來,並未發現電廠建設對於當地鳥類多樣性產生負面影響。

影響鳥類生態的關鍵因素是「水」,主要看水量、水深是否適合鳥類利用,至於工地的施工噪音和機具進出,其實對於鳥類來說,並不會產生直接影響。例如布袋鹽田的太陽能電廠施工,因為施工改變了水位,反而適合鳥類利用,增加了當地鳥類多樣性。又如臺南四草濕地,雖緊鄰車水馬龍的台17線,但水深適當,底泥食物種類豐富,仍吸引鳥類聚集。

鳥類在濕地渡冬是為了覓食,並非求偶。若要求偶,才可能會因為施工噪音,影響公鳥吸引雌鳥的求偶訊息。永安濕地上對鳥類最大的威脅,是會追捕鳥類的流浪狗,以及走動中、無掩蔽的人類,反而不是電廠。例如雁鴨科鳥類對人比較敏感,只要有人靠近,就會警覺飛走。

目前看到台電公司因應環保團體訴求,縮減開發範圍並劃設緩衝區,這樣的做法可以認同,但事實上,緩衝區的劃設範圍大小,對於生態保育的實質影響程度,目前還未有明確證據可推論因果關係。

完善的資訊公開 才能促進公眾溝通

除了促進公民參與,另外也要呼籲台電公司,盡量公開生態調查相關的原始資料和統計數字,以促進公眾監督和溝通,讓外界可以直接檢視,避免模糊和誤解的空間。

例如台中發電廠設立時,有委託鳥類調查專家吳森雄先生,進行大肚溪口鳥類生態監測調查,但一般公眾能看到的是整理過的報告,無法知道個別樣區的原始統計資料,也就無法確實掌握當地鳥類相變化與環境變遷的原因。這樣的後果是引起各方揣測,甚至可能引起誤解,所以最好是能夠公開原始資料提供學界、NGO等各界檢視。

目前興達發電廠的濕地保育小組半年才開一次會,主要是為了落實環評中的承諾和必要的行政程序,即時性、效率與討論深度仍有限。期許台電公司在保育事務上能有更積極的作為,若有需求也可以即時諮詢委員,建立通暢的溝通管道,或者主動提案推動,我也會很樂意就能力範圍提供相關意見。期許台電在與公眾或專家的溝通上,可以做得更好,樹立良好典範。

許皓捷

臺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鳥類學、生態方法學。現任國立臺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副教授、台電興達發電廠「永安重要濕地生態保育小組」委員。

相關文章

循環經濟不是選項 而是永續發展必要之路

面對氣候危機的挑戰,台電如果能善用既有資源,展現領導力,並積極與電力用戶溝通,不僅有助推動能源轉型與......

轉型在先 數位在後 從思維改變 建立跨領域合作機制

數位轉型不是技術升級,數位轉型的根本,是要改變組織的思維與員工的工作方式,建立跨領域合作的機制,並且......

迎接綠能高占比時代 電力通信系統超前部署

在綠能高占比時代,智慧電網仰賴大量、穩定的即時通訊做後盾;沒有強大的電力通信系統,智慧電網、資產管理......

務實推動鐵路電氣化建設 台電是關鍵功臣

鐵路電氣化建設對社會民生影響重大,一路走來,有賴台電扮演供電的幕後推手。然而,從專業運輸政策細究,持......

台電積極轉型 展現想像力與創新力

綠能政策推手、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同時具有台電董事的身分,近年他一路參與、見證台電......

台電離岸風場逐步踏實 展現政府能源轉型決心

目前政府發展離岸風電分成三個階段:示範風場、潛力場址、區塊開發。台電離岸一期風場為「示範風場」,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