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主動出擊最前線 深耕地方的溝通高手 黃德彰

697期

1380
1
4
文—王舜薇 圖—黃德彰

107年的高雄內門紫竹寺舉辦一年一度盛事「全國創意宋江陣頭文化季」,出現了一支台電隊伍,他們一字排開,身穿淺藍襯衫、頭戴黃色安全帽,扛著木頭電線桿,揮舞兵器雖然有些生澀,但不失威風。

身為第一個參與這項地方盛會的企業,台電此舉頗受好評,還因此獲高雄市政府頒發感謝狀表揚。而組織活動的靈魂人物之一,鳳山區營業處黃德彰課長說:「內門是我們的服務轄區,時任處長答應廟方要參與,但之後才發現,做起來真的不容易!」

跟在地搏感情 組隊練跳宋江陣

黃德彰召集同事,結合時下流行的鬼步舞和傳統宋江陣腳法設計表演,出動近30人扛300公斤的電線桿,花兩個月密集練習。「大家從來沒有嘗試過,要花工作之餘的時間去設計活動,很耗力!」

會主動參與地方活動,也是因為有感於溝通的重要性。黃德彰在90年進入台電,從配電養成班畢業後,進入線路課工作班,執行過各類維修。後來經內部升等考試轉內勤,在設計課、饋線自動化課等部門都歷練過。

長期在配電第一線服務,累積不少跟民眾溝通的實例。「發生事故或停電時,民眾的反彈都很大、也容易產生民怨,甚至會直接去找民代來跟台電反應,為了要避免對立,必須要盡力溝通、說明。」

為民眾完整服務,成為黃德彰奉為圭臬的準則。「我常跟部門同事宣導,接到民眾電話,要從頭到尾協助處理完成,不要因為非部門責任而不斷轉接,因為沒

有人希望自己的需求被推託,還得重複解釋。」

深入淺出說趨勢 智慧電網展示場全臺第一

鳳山區營業處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在107年建置了全臺電第一座智慧電網展示場。黃德彰從設計階段就開始參與,以85大樓、高雄港等地標作為展示背景,凸顯出地方特色,並擔綱展場導覽解說,以淺顯語言讓來參觀的民眾、公務人員理解「智慧配電」、「電力物聯網」等智慧電網趨勢,成為台電各單位做展區的參考範例。

「這是一個強調有感溝通的時代,不是遇到問題才處理,有機會也要主動出擊。」黃德彰笑說。不論是參與宋江陣或者設置智慧電網展示區,都是溝通的媒介,也可以看到台電第一線人員打造新台電形象的努力。

相關文章

把關成本 專治會計疑難雜症 李嘉惠

個子嬌小,外表甜美帶點鄰家氣質的會計處成本管理組組長李嘉惠,專解台電會計的疑難雜症。她的職涯歷練、加......

全力服務外部顧客 太陽光電站穩腳跟 黃重儒

台電正經歷能源轉型階段,嘉義區營業處維護組檢驗課長黃重儒,從參與台中發電廠工作,再轉太陽光電再生能源......

電機練家子 打造智慧供電創新應用 廖吉義

一身電機魂的高屏供電區營運處督導廖吉義,五專時踏入電機領域,自臺灣科技大學畢業前得到台電獎學金,畢業......

綠能人才 離岸風場擔大任 王平貴

迎接離岸風電時代,台電人才有備而來。再生能源處海域風電組王平貴經理,將在民國114年併網的二期離岸風......

整個粉絲團都是我的小劇場 林育萱

滑著社群媒體,頁面跳出一則「電力粉絲團」貼文吸引目光。畫面裡,戴深度近視眼鏡,穿著「大雄色」黃上衣,......

傾聽需求 ERP精益求精 林杰民

資訊系統處資訊三組的林杰民課長,是台電台電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