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捕風捉電穿上身 永續時尚秀顛覆想像

697期

1016
0
0
文—詹嘉紋 圖—公眾服務處、電幻1號所

「電幻1號所」迎來別開生面的聖誕特別活動,由不同專業的知名設計師共同合作,展館化身伸展台,以風力發電為題的時裝秀策展,帶來全新的視覺享受和跨界體驗。

2020年,新冠疫情造成全球動盪,改變了習以為常的日常,在看似停頓無法動彈的困境中,不得不重新思考人與人、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反而萌發了許多新鮮創意。成立將滿周歲的台電「電幻1號所」,即是「跨域合作」與「永續發展」趨勢的實踐者,積極地跳出傳統電力框架,將生活中的科技、社會、藝術元素融入環境教育,呈現綠能發展的各種可能,讓來到場館的人忍不住驚呼:「哇,這個真的太酷了!」

延續這樣的創新精神,「電幻1號所」在12月18日,舉辦了一場年末聖誕特別活動—「RENEW THE FUTURE」永續時尚之夜。請來知名創意人羅偉銘擔任策展人,以每個當下都是轉變未來的契機為概念主軸,結合綠能、時尚潮流及互動裝置,策劃了一系列的跨域展演。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重頭戲,是由臺灣新銳服裝設計師汪俐伶所領銜的「Energy Maker:能源自造者・鎏風—永續實驗系列」時尚大秀。

攜手台電 臺灣設計師的能源時尚

秉持「自然永續」設計理念,擅長將自然能源議題結合高端科技時尚的汪俐伶,以獨特前衛的設計風格聞名。曾站上「紐約時裝周」殿堂,其自創品牌與Chanel、Hermès等國際一線精品並列。

2008年她曾運用「光」為主題,設計出light up the life太陽能充電包;2012年在英國唸書時,對當地風力有感,著手製作了「聽風」系列;2020年又設計了「鎏風」系列;而這次時尚秀以「能源永續」為題,整合了過去經驗再進行嘗試的新鮮創意。她運用LED、風車、原住民編織工藝及台電退役材料,打造了5大主題、20套永續時尚實驗服裝,結合展館空間和模特兒,帶來綠能時尚、能源永續的視覺饗宴。

能源自造者 人人都是整體能量的一環

當晚,北臺灣連日寒雨稍見喘息空檔。傍晚6點左右,正逢下班通勤尖峰,這場「永續時尚秀」先以戶外快閃秀形式揭開序幕。模特兒們從電幻1號所連通天橋走往麗寶百貨、板橋凱撒大飯店,行人忽見高挑盛裝的模特兒,大多面露驚訝,來不及反應。晚間7點多,全身黑色裝束,但看得出皆精心打扮的受邀賓客,魚貫湧入電幻1號所。眾人拾級而上2樓主展場,暗色燈光切換了情緒,一道道散發未來科技感的冰藍霓虹光,將空間切割成許多不同的異次元,隨著宛如曖昧心跳聲的電子音變換現身時機,霸道奪取視覺焦點。

初來乍到的人們成為光的陪襯,紛紛拿出手機拍下眼前炫目景象,一面與友人熱熱鬧鬧寒暄交談,一面操作著手機,轉瞬間便完成了打卡、hashtag加上動態gif、短影片創作,上傳個人限時動態。於是網絡社交圈注意到了正在醞釀的新鮮話題,一波波熱潮就這麼堆疊、擴散出去,似乎正好呼應了設計主題「能源自造者」的概念—「每個個體都是一座動能場,每個人都是整體能量的一環」。

5大主題 化無形風為有形衣

本次展出服裝的5個主題,分別是:源電、鎏風、風神、幻力、光流 ,20套服裝輪番上陣。整場服裝秀的色調以金、銀灰、黑為主,搭LED布料、半透明薄紗、金屬光澤等異材質,簡潔的剪裁線條,保留了衣服的空氣感。服裝貼著人體曲線,隨模特兒逡巡擺動,在伸展台的光線折射下,反射出波光流動效果,既充滿科技感又不顯得太過剛硬。傳達出設計理念:未來炫目科技進展,核心仍是人與環境的互動性,衍伸出風力動能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

開場的「源電」破題,靈感來自發電起源「法拉第電磁感應」,利用大量金屬線圈纏繞在服裝上,強烈黑色眼妝的模特兒乘著低音重鼓點配樂舞動肢體,宛如風速帶動電流通過身軀引發動能,彈簧則帶來律動感;其中一套遠觀猶如電磁效應,吸附許多鐵釘,但近看則發現又像是小小風機,非常有趣,而部分服裝素材來自台電電線、金屬零件等輸電線路退役材料,透過設計師巧思,讓廢料重獲新生成為美麗元素,實踐了永續時尚概念。

接續的「鎏風」系列,以片片堆疊的羽毛式風紋輕盈感,與重金屬味的「源電」拉開反差。風力發電是化無形流動為可用能源之金,故稱「鎏風」。服裝上以有形線條試圖呈現風的各種樣貌,線條優美而不受拘束。

「風神」出場,戴上特殊面具的模特兒很是吸睛。這系列由汪俐伶與海陸(臺東原民編織工藝家)共同創作,將可水洗的LED編入作品,表現出自然永續、前衛設計與原民文化三者共存的特殊樣貌。因此能看到由編織構成的蝴蝶翅膀裝置,也像《駭客任務》中,救世主「尼歐」穿著的簡約長風衣。

「幻力」則挑戰深度呈現風能的「無形之力」,系列服裝在投射燈照射下,映照出肉眼無法明顯辨識的線條,揭示隱藏風力是真實存在,不容忽視。

系列最後以「光流」收攏,靈感來自於生命皆是規律震動的體現,服裝採用特殊設計布料,會隨著模特兒行進的振動頻率變化,同步變換環繞身上的LED彩光,表達出「振動成就生命,生命也將踏出自己的步伐演繹未來」的概念。幾十分鐘無冷場的跌宕演出,讓人感覺不到時間流逝,博得現場觀眾的滿堂喝采。

跨界串聯成果豐 帶動綠能潮流風

除了時尚走秀,迎接牛年的街頭裝置「尬電!飛天牛」,以及時尚秀後放電滿滿的DJ表演,一連串的聲光活動,效果俱佳,現場賓客熱烈交流,沈浸在美好體驗中。包括台電楊偉甫董事長、鍾炳利總經理、徐造華副總、張廷抒專總及公眾服務處袁梅玲處長等長官,皆穿上汪俐伶設計的主題服裝出席;監察委員范巽綠、立委林楚茵都表示,在電幻1號所看到了無限的跨界可能,綠能不再只是生硬而遙遠的艱澀議題,而是非常生活化、非常時髦的潮流趨勢。

楊偉甫也說,希望這個活動讓大家耳目一新。綠能世界已到來,透過不同平台與溝通管道,融入科學、美學等跨域設計,讓更多人了解每一度電得來不易。透過參加活動的人,將理念傳播出去,能讓臺灣朝向綠能轉型、不缺電的國家前進。

「電幻1號所」從只在白晝開放的綠能教育場館,化身為首次披上夜紗的神秘派對。創立將滿一年,屢次拿下多項設計大獎,這回的時尚派對,透過繽紛的視覺、聽覺刺激,在觥籌交錯間,又再次翻轉了眾人對台電的印象,也拓展了對綠能的想像。

相關文章

圳溝也來電!綠能創生韌性農村

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氣候變遷,如何永續發電、聰明用電是全球發展趨勢。在花蓮縣南華村,社區的微水力發電計畫......

台電浮世繪-在寒流中存活

......

《島嶼有光》新書分享會 老戰友重溫歲月風華

2020年11月,台電電力文化資產叢書第11輯《島嶼有光—澎湖、金門、馬祖供電物語》出版,以鮮活有趣......

創新修護 機組運維展實力

台電明潭發電廠2號機因長期運轉等因素,而有主閥蝕損及上下游鋼管錯位情形,電力修護處中部分處工作團隊擔......

為變電所升級暖身 運轉策略模擬中心誕生

傳統變電所的通訊系統均透過實體線路進行傳輸,然隨著時代演進,台電導入由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

風光水齊發 師生聯手尬電動車

俗話說「高手在民間」,台電再生能源處與公眾服務處聯手製播的《阿良找達人》節目,由再生能源工程師賴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