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積極轉型 展現想像力與創新力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 林子倫

697期

2935
0
6
口述—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 林子倫 採訪、整理—李宛澍

綠能政策推手、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同時具有台電董事的身分,近年他一路參與、見證台電的蛻變轉型,也期許台電注入更多創新力,以迎接電力市場改革。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自2016年成立以來,負責推動能源轉型及溫室氣體減量,並協調整合跨部會相關事務,同時,確立了提高綠能占比、石化燃料退場、非核家園的目標,擬定能源轉型、減碳、帶動綠色經濟等戰略。

2017年1月26日公布《電業法》,確立綠電先行,改革重點還包括調整電業市場的結構與管理制度,台電不再是唯一的售電者,另一修法重點是廠網分工,規範台電公司進行組織與業務的切割,在法定期程內轉型為控股母公司,其下成立發電及輸配售電兩家子公司,未來台電將由獨占之綜合電業,轉型為發、輸配售電業務分工運作之電力控股集團。

我不使用「民營化」、「自由化」這樣的字眼來形容台電轉型,以避免造成「自由化」等於「市場化」、甚至「自由化」等於「財團化」的刻板印象,稱「電力市場改革」更為中性務實。

事實上,電力事業是人民基本生活需求,有必要維持一定程度的公共性。近年來歐洲國家嘗到早期電網私有化的苦果,德國就掀起反私有化運動,柏林、漢堡透過市民公投,要取回之前被地方政府出售的電網。歐洲走過這樣的冤枉路,臺灣的電力市場改革可以借鏡。

再生能源併網 成績看得見

為達政府2020年太陽光電6.5GW的目標,台電這4年間在再生能源建置所做的努力,成果是很可觀的,先後完成彰濱工業區100MW與臺南將軍及七股區鹽灘地150MW太陽光電場,再生能源併網的成果有目共睹,成果顯著。臺灣離岸風電的政策方向也已經確定,風電能量將持續上升。

同時,台電「輔助服務交易試行市場」計畫預計在2021年第一季上線,未來包括發電業、自用發電設備設置者、需量反應提供者及儲能系統擁有者(不包括已與台電簽署購售電契約的業者),成為輔助服務供應商後,將視為可調度的虛擬機組,以穩定電網運作。在歐盟、美國加州都早有這種交易自由化模式,而日後電力價格則回歸獨立電力調度管制機構。

時間電價反映成本 催化創新服務

隨著配電端與家戶直接連結,以及智慧電表普及化,民眾會對綠能、智慧電網逐漸有感。裝設智慧電表後,一般人更清楚了解家中整體用電情況,並可選擇合適的時間電價方案,達到自主節電與節能成效。以往在酷夏尖峰時段,台電需啟用高成本的機組來發電,如今夏天的用電尖峰時段,太陽能發電量也最大,能實際抑低尖峰負載。我們不久後就會走到時間電價的階段,讓再生能源的電價成本更真實反應。

時間電價所產生的數據資料含金量很高,若善加利用,能源服務市場將能提供更多創新的商業服務模式,這需要更多不同專業背景的達人、年輕人的加入。近年台電也舉辦蠻多這類的創業、黑客松比賽,帶動更多人關注新興的能源服務市場。

時間電價也提供了創新的可能性。家家戶戶的屋頂可以裝設太陽能板,並搭配儲能設備,未來的房子不再只是耗電的,還可以發電、儲電,消費者同時也是生產者。

這就帶出微電網的概念,透過家戶、社區、區域一層層擴大的微電網,更符合生態。穩定供電是台電最大的責任,同時,培植公民電廠、發展小水力等小型綠電,讓各個小電網平衡運作,也有助電力穩定與節能減碳。

地方微電網興起 台電提供技術服務

公民電廠是一種新興的商業營運模式,以發展再生能源為主,主要是光電、風電、生質能、沼氣的社區型電廠,最早在德國、丹麥崛起。由民眾集資、入股,發電的利潤可以分紅,讓民眾成為投資者、生產者、消費者、受益者。在這股全球趨勢中,臺灣也不缺席,台電在2018年成立「協助推動公民電廠專案小組」,扮演技術指導者,提供併聯技術、相關法規諮詢等,協助公民電廠成立。同年,主婦聯盟成立臺灣第一個綠電生產合作社,現在各地公民電廠蓬勃發展,已經有十幾個合作社。

這些年來,台電在能源轉型相關議題與戰略中,從一開始的沉寂低調,到願意改變、積極調整、迎頭趕上,顯示台電的營運思維正在轉變中。我期許台電,除了延續原有工程師的務實精神,還可以加入更多想像力與創新力,從電力生產者轉型為能源方案服務提供者。

林子倫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

相關文章

迎接綠能高占比時代 電力通信系統超前部署

在綠能高占比時代,智慧電網仰賴大量、穩定的即時通訊做後盾;沒有強大的電力通信系統,智慧電網、資產管理......

善盡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尋求發展與環保雙贏

設計「公民參與」機制,捲動社區共同參與地方保育、環境監測,能夠達成事半功倍的保育效果;完善的「資訊公......

務實推動鐵路電氣化建設 台電是關鍵功臣

鐵路電氣化建設對社會民生影響重大,一路走來,有賴台電扮演供電的幕後推手。然而,從專業運輸政策細究,持......

台電離岸風場逐步踏實 展現政府能源轉型決心

目前政府發展離岸風電分成三個階段:示範風場、潛力場址、區塊開發。台電離岸一期風場為「示範風場」,主要......

藝術改變我們觀看的方式

「白晝之夜」藝術總監林昆穎,首度擔綱大型藝術活動策展人,發揮他擅長的跨域與藝術協作,創造南港的美好記......

從自動化到智慧化 智慧倉儲的終極修煉

台電要追求永續經營,材料管理供應鏈e化是第一步;自動化是機械力,智慧化則猶如替機械安裝人的大腦,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