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為下一代學習福祉 化不可能為可能 班班有冷氣 台電卯足全力拼達標

697期

2205
2
6
採訪、文字—李宛澍、王舜薇、陳歆怡、紅藍創意團隊 攝影—鄭元慶、王鴻俊 協助—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台電配電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為改善校園電力,各路團隊齊出力,打破本位主義,緊密溝通協調,把不可能的任務化為可能。「全國公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就是配電史上,主動跨部會整合的大型專案。

行政院指示的「2022年夏季前,讓全國公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不一定是絕後,但肯定是空前的「硬斗」專案,期程短、數量大、專業深、介面廣,動員教育部、內政部、經濟部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業務範圍涉及經濟部、營建署、教育部、縣市政府、公立中小學、台電、電機技師公會、電氣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用電設備檢驗維護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及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等十大類利害關係人,每個單位都是全力以赴,密切追蹤進度,且每週召開跨部會會議及全國各區處視訊會議追蹤進度與研商對策,堪稱配電工作上史無前例的複雜專案。

台電面對「班班有冷氣」專案,如何從上到下動員,並與其他公、私營團隊橫向合作,相互協力,完成這項艱鉅任務呢?

加入國家隊 改善學習環境

時間拉回去(2020)年7月7日,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視察臺南市白河國小「老舊校舍改善情形」時,當場宣布全國公立中小學「不分城鄉,教室加裝冷氣,2022年夏季前完工」,要求相關部會在「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原則下,做全面盤點與規劃,整體改善電力,裝設冷氣經費初估323億元,將納入前瞻預算。

這個消息讓家長、老師和學子們振奮,極端氣候下,臺灣夏天的氣溫圖像顆燃燒的紫紅大蕃薯,教育第一線的老師和學生在不舒適的環境中教與學,學童罹患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的比例也增高。經濟實力強的都會學校,家長會出錢幫學校安裝冷氣、負擔電費;經濟力不足的鄉村學校只能在酷暑中,吹著熱風電扇。目前全臺國中小冷氣的裝設率約為37%,「班班有冷氣」的政策意義在於國家宣示重視教育學習的環境品質,也是國家資源介入,藉以縮短教育資源的差距。

配電處檢驗計量組黃韻華組長表示,其實早在行政院宣布政策的前一個月,台電就已做好幕僚作業,完成電力負荷與電費評估:以全國公立中小學10萬3千間教室都裝2台冷氣,共有20萬6千台冷氣(其中有5萬台為汰舊換新)來計算,增加的負載以現有電力是否足以承擔?台電以2019年耗電量估算,考量未來核能機組雖逐步退役,但可與每年增加的再生能源兩相抵銷,且學生白天吹冷氣的時間剛好與學校屋頂所裝設太陽光電發電時間重疊,評估「班班有冷氣」每年增加的電力負載不到總發電量的0.8%,不影響整體電力供需平衡。教育部估算成本:電力改善約需230.3億元,冷氣裝設約需92.7億元,合計約323億元,預計可完成全國公立中小學教室電力系統改善、冷氣裝設及汰換。

台電扛下重責 外線內線兼顧

7月7日宣布政策後,蘇院長責成李孟諺秘書長、經濟部王美花部長督導台電,同步體檢改善學校電力設施,達到「外電改善、內電安全、學校智慧節能」的目標。具有電機專業背景的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期勉台電人,「沒有人比你們更懂電力,你們要多幫忙。」

台電隨即成立「校園電力系統改善專案推動小組」,由鍾炳利總經理擔任召集人,並要求各區營業處同步成立專案小組,由各區處的電務副處長為召集人,邀集電務及業務部門全力配合。且從7月起,配電處、業務處和各區處專案小組人員週週舉行視訊會議,嚴密管控進度。

政策宣示後一週,台電與教育部、公共工程委員會、經濟部能源局、電機技師公會及電氣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密集商討如何循序盤點各校電力現況。結論為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安排各學校盤點日期,盤點人員(電機技師、電器承裝業及檢驗維護業)由台電負責邀集並親自派員參與,除盤點學校現有冷氣裝設狀況外,並協助將電器不良設備一併盤點出來利用此專案來改善。同時,配電處也與工程會幫教育部研擬提供標準化的電力改善規範書,並制定招標文件與發包規範。

黃韻華透露,其實,配電處一開始也是「頭殼抱著燒」,專案啟動之初,評估若要同時檢討改善校園內線設備,並在既有內線中加上冷氣線路,勢必無法如期在2022年夏天前完成,「所有人盤來盤去都說:『不可能、不可能』。」

幸好配電處陳銘樹處長腦筋轉得快,提出替代方案:「讓冷氣專案走專用電表與線路,另外分階段改善校園電力系統」,這個方案一出,不僅簡化設計與施工,也讓冷氣專案得以務實地往下走。

配電處整合訂標準 區處入校盤點

台電團隊意識到,全臺3,000多所公立中小學分散各地,要把握時間盤點、規劃、設計,得有策略地讓螞蟻雄兵的基層人員發揮最佳戰力。因此,台電建議教育部,依據同一區域、大校搭配小校的分類方式,將3,000多所學校分成500多群,每一群約5到10校,每群裡指定一校為群長,由台電24個區營業處認領該轄區的校群,再與地方教育局(處)、校方連繫配合,與電機技師、電器承裝業及檢驗維護業人員一起入校盤點各校現況。

由於入校盤點勘查的計畫時間緊湊,7、8月剛好又是學校暑假期間,正值學校行政主管交接之際,青黃不接。此外,也需配合電機技師、電器承裝業及檢驗維護業者的時間,基層同仁常一天要跑3、4所學校。對於基層的辛勞,王耀庭副總除了提供獎勵措施,也鼓勵大家,「雖是額外工作,但都是為了下一代的福祉,我們的小孩會受益,我們的孫子也用得到。」

電機技師為夥伴 設計監造「蓋」有譜

另一方面,以往台電與電機技師是審查機關與被審查者的關係,這次台電將電機技師公會整合進團隊,密集開會討論及研商對策,上山下海,為技師爭取專業尊嚴與合理費用,彼此培養出夥伴感情。

技師公會黃仁章理事長指出,專案時間緊湊,平常執業參與公共建設的會員技師僅有100人,而且三分之二的技師集中在桃園以北,初期擔心偏鄉、山區學校會沒有技師支援盤點、投標。有賴台電與公會釋出最大誠意,提供標案資訊與標準化規格,台電簡化程序讓技師調閱學校內部線路資料,地方政府開放提供學校建物資訊,降低技師單打獨鬥投標的成本,鼓勵了已在都會區落腳的技師願意回饋鄉里,支援中南部家鄉的學區;平常不接公共工程案件的技師也願意投入。

12月中,技師公會歲末聚餐,得知已經有九成多的學校電力系統改善設計監造案已經決標,讓公會理監事們鬆了一口氣。黃仁章理事長肯定這次與台電的合作,電機技師專業往往被忽視,而這次能感受到台電對於技師意見的重視與落實,有助於各界更認識技師的專業。

把關校園電力設備 台電人使命必達

入校盤點的屏東區營業處檢驗課許展榮課長表示,學校經費有限,也非電力專業,在夏季或學校校慶等活動期間,常會發生超過用電契約容量,輕者停電、重者燒壞台電的配電設備。同時,學校興建完工後,後續內部線路大多是自行找水電承包廠商施工,施工品質良莠不齊,經年累月變成盤根錯節的線路。學校的設備愈來愈新穎,但電力線路若沒有汰舊換新,反而暗藏用電危機。

這次台電、電機技師、電器承裝業與檢驗維護業者共同盤點學校的內部線路,針對有安全疑慮部分提出校舍電力系統改善,同時規劃專用的電表與路線以裝設新冷氣,順便向學校宣導用電安全與節約用電,校方人員都很感謝台電的協助。

教育部國教署武曉霞組長表示,一開始接觸「班班有冷氣」,發現這是很硬的專案,牽涉的專業界面又深又廣,「感謝大家通力合作,體現政府一體的跨部門合作精神。」每年會考及指考,教育部會打電話請台電幫忙,大考時的電力務必要穩定,一有差池,不僅影響考務也徒增繁瑣善後工作,「經過這個專案,知道原來台電的團隊這麼扎實,在後面為我們hold住。」的確,這個專案展現台電人「使命必達、捨我其誰」的使命感,以及螞蟻雄兵不可小覷的實力。

跨部會合作 專案促成新典範

配電處孫志雄副處長說,一開始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經過大家不斷的磨合與溝通,計畫進度甚至比預期超前,「原訂2022年夏天完成目標,如今規劃提前在2022年2月就要完成冷氣安裝任務。」

以往很多部門的橫向溝通不足,常為人詬病,這一次,本著為下一代更好的學習環境,每週的工作會議、團隊溝通,以及每兩週一次的跨部會會議,透過即時通訊的工作平台、訊息郵件往來,團隊於過程中互相理解認同,合作融洽,整體運作也愈來愈順暢。「表面上,台電好像是付出,我們卻從中有大的歷練與收穫。」王耀庭副總一語道盡台電人服務利他的精神。

相關文章

拼如期如質完工 也兼顧環境 台電人走入部落搏感情

台電因應南迴鐵路電氣化,配合大武變電站(台電命名鐵武C/S)新設的鐵塔中,有6座位於南加津林山區的私......

特快列車與心靈列車的交會 回顧鐵路電氣化歷程 台電一路相伴

南迴鐵路自民國81年起營運,在屏東與臺東間勾勒出海天一色的美麗弧形,讓乘客心馳神往。新、舊列車的交接......

智慧配電 迎接綠能新時代 配電系統再進化

能源轉型政策下,台電正展開一波電力大革命,配電系統陸續導入各種智慧科技應用,提升全民用電品質。......

配電人見證臺灣現代化軌跡 電力到宅 分秒不歇

雖然配電技術與時俱進,但始終不變的,是配電人員使命必達、分秒必爭的工作態度。去(2020)年底《牽電......

45樓高的海上風機這樣建成 海事工程防疫 台電積極迎戰

2020年9月,因新加坡鎖國而延後抵臺的風機安裝船Taillevent,終於傳來臺灣今年度第一部風機......

臺歐日組國際隊 打造台電第一座離岸風場

台電的第一座離岸風場要在新技術、新市場中,展現國營事業的企圖心、以自身的經驗為風場打前鋒。這對未曾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