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想乘風昂揚 非洲男孩用風電翻轉人生

696期

2452
0
2
文─吳郁娟 圖─ 維京國際提供

16年前,位於非洲東南部的內陸國馬拉威,一位充滿好奇心與求知慾的男孩,利用風力發電幫助社區孩童就學,從而翻轉人生,至今持續提倡再生能源。

2004年,14歲的威廉‧坎寬巴(William Kamkwamba)面對旱災、飢荒與缺電的家園,父親因為玉米歉收無法負擔子女學費,他被迫輟學在家。然而,小坎寬巴從圖書館讀到的電力學書籍得到啟發,靠著去垃圾場撿來的電子廢料,加上家中僅有的交通工具─父親的單車,不顧鄰居懷疑的眼神,成功蓋起一座風車發電機,不僅讓他的家成為全國僅2%的用電人口,更用風車引水灌溉,讓玉米田重新恢復生機。

改變的漣漪效應

小坎寬巴的故事傳開後聲名大噪,2007年他站上TED Global講台發表演說;2009年,單車改裝成風車的故事出版成書,名為《馭風男孩》(The Boy Who Harnessed the Wind,中文版由天下文化出版),其後更與插畫家合作出版繪本(中文版《馭風築夢的男孩》由維京國際出版),讓小小孩也能領會。

現實中,坎寬巴得到獎學金前往南非的非洲領導力學院(African Leadership Academy)就讀,而後至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取得環境科學學位。接著,他回到家鄉馬拉威,成立非營利組織「Moving Windmills Project Foundation」,將再生能源與農業結合。基金會宗旨為提倡再生能源,及研發更有效率的農業工具,他還在母校Wimbe小學的屋頂建置太陽能板,讓學弟妹的學習永遠不斷電。

坎寬巴曾在2017年投書媒體指出,對抗氣候變遷,利用再生能源(尤其是風能)絕對是關鍵。2019年底,他受邀在非洲農業轉型倡議論壇(Agriculture Transformation Initiative)發表演說,鼓勵更多青年善用科技務農。

2019年初,「馭風男孩」同名電影躍上大螢幕及Netflix影音平台,藉由影像把觀眾帶回2004年那片貧瘠的玉米田,主角發揮知識的力量扭轉未來,十足激勵人心。「上帝如風,無所不觸」是電影經典台詞,坎寬巴的故事也像風能愈傳愈遠,不僅改變家鄉,也啓發人類的未來。

相關文章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11 臺灣再生能源電能銷售模式介紹

隨著ESG(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縮寫......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10—淨零排放的多個可能誤區探討

淨零排放是當紅議題,但是對淨零排放還在摸索的過程當中,容易產生誤解與迷思。未來隨著各國政策、產業發展......

防疫別忘節能 關燈共度「地球一小時」

疫情之下,全球暖化持續增溫,全球串連的「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行動,提醒個人、企業與政......

小而美的英國斯托克波特微水力電廠

空拍機從英國斯托克波特(Stockport)市外戈特(Goyt)河上的奧特斯浦(Otterspool......

電動車新生活

聽到電動車,你第一個聯想到的印象是什麼?跑得不快?價錢昂貴?還是只存在科幻電影中?事實上,電動車不僅......

照亮來時路 聽見老燈具的呢喃

從「點」燈到「開」燈,人們對能源使用的習慣,古今截然不同。隨著科技和社會變遷,燈具持續汰換更新,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