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綠能人才 離岸風場擔大任 王平貴

696期

2257
0
5
文—王舜薇 圖—王平貴

迎接離岸風電時代,台電人才有備而來。再生能源處海域風電組王平貴經理,將在民國114年併網的二期離岸風場擔綱統籌大任,曾走闖歐洲考察的經驗,是一大助力。

103年,王平貴與同事兩人一起前往丹麥、英國,展開為期兩個月的風力發電考察之旅,在能源顧問公司、電力公司實習,也實地走訪風場。

「第一次出國那麼久,從聯繫參訪單位、排行程、找住宿,一切自己來。」出差經費有限,在物價高昂的歐洲,處處都需撙節開支,曾連續兩週棲身於一晚僅十美元的青年旅社,傍晚下班後還步行兩小時回旅館,省下公車錢。最苦惱的還是不習慣當地食物。「帶了一大箱泡麵去,第二個禮拜就跟同事全部吃光了!」

不過,在異地大開眼界,讓他們甘之如飴,「觀摩財務分析、投資、設計、選址、運維,完整接觸風場開發各環節,也了解到歐洲風場與環境共融的理念。」王平貴對英國陸域風場印象深刻,「風機插滿整個山頭,密密麻麻的,很驚人!」

當時,臺灣發展離岸風力尚未明朗,示範風場也才剛起步。「也沒想到現在會發展起來,在那邊學到的東西,現在都派上用場了!」

再生能源資歷完整

發言謹慎、仔細斟酌用字的王平貴,民國90年考進台電,當時還是大三學生。進入台電後,先分發至營建處,96年加入再生能源處前身「風力工務所」,從現場監工、品質驗收、工程管理,到開發階段的設計規劃都歷練過,資歷完整。

「一開始根本不懂再生能源!一直以為火力、核能才是發電主流」王平貴笑說。進了台電後才開始接觸再生能源領域,一步步學習。本身是臺中人的他,工作歷程在電廠第一線與總管理處折返來回,幾乎每週臺中、臺北兩地跑,加上經手各地光電場、陸域風場,幾乎全國走透透。

談到未來的二期離岸,王平貴信心滿滿。由於需達成較高國產化比例,重用國內廠商,因此目前受到疫情的衝擊相對較小。「政府的在地化政策很好,把基礎打穩後,國家隊未來也有希望『打世界盃』!」

相關文章

全力服務外部顧客 太陽光電站穩腳跟 黃重儒

台電正經歷能源轉型階段,嘉義區營業處維護組檢驗課長黃重儒,從參與台中發電廠工作,再轉太陽光電再生能源......

電機練家子 打造智慧供電創新應用 廖吉義

一身電機魂的高屏供電區營運處督導廖吉義,五專時踏入電機領域,自臺灣科技大學畢業前得到台電獎學金,畢業......

主動出擊最前線 深耕地方的溝通高手 黃德彰

107年的高雄內門紫竹寺舉辦一年一度盛事「全國創意宋江陣頭文化季」,出現了一支台電隊伍,他們一字排開......

整個粉絲團都是我的小劇場 林育萱

滑著社群媒體,頁面跳出一則「電力粉絲團」貼文吸引目光。畫面裡,戴深度近視眼鏡,穿著「大雄色」黃上衣,......

傾聽需求 ERP精益求精 林杰民

資訊系統處資訊三組的林杰民課長,是台電台電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

小型綠能活字典 陳坤逢

「我們在福慧農場圳路裝設的微水力示範機組,發電量100瓩,看似微小,但是連續運轉24小時,就能累積2......